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直擊倫敦奧運,留下心動一幕

直擊倫敦奧運,留下心動一幕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首先感謝現代衛星傳播功能,一瞬間把倫敦奧運的盛況展現給世界。人們在期待中分享歡樂,欣賞來自異域文化的沐浴和衝擊,像炎炎盛夏吹來潮濕的清風,趕走了焦灼的汗浸與疲乏的慾望,隨着電視鏡頭,品嘗人類精神文明的盛宴,在感動中清洗眼球,滲透到那五環旗下,一睹競技場那精神與力量選拔的風采。

  倫敦奧運,經歷了四年的艱辛備戰,一個具有西方文明搖籃和工業革命給人類帶來光明的民族,在劃時代的今天,又要拿什麼作品來征服世人的目光?全世界的目光一剎那都投向了這裡。

  北京時間2012年7月28日臨晨4點,當等待的人們不停地與時針碰撞,擦亮眼睛隨時間倒數時,當人們在睡夢中被歡呼聲驚醒的那一刻,英國倫敦奧運會的主會場悄悄拉開了序幕。鏡頭指引從遠古的河底走出一個民族,像時空隧道,沿着泰唔士河緩緩而來,一路滄桑風雨和不屈風格夠建在茫茫大地,輻射在古河道邊。當人們的視野進入主會場,自然悠閑的田園風情飽含着純樸信念的人們,在這片碧綠影如畫的美景中快樂生活,恬靜而舒適,賦有詩情畫意。這是英國工業革命的前夜,安詳的土地還沉睡在天籟之中,一種孕育了千年的偉大的夢想也順勢誕生了。

  工業革命是個讓人興奮不已的時代。率先在這裡覺醒的人們,是通過一大批勇敢的先驅者環遊世界,探索發現、勇於創造、敢於發明的結果。有許多一直影響世界的偉大成就就誕生在里,有一個時期這裡既是發源地又是實驗場,用自己的智慧向世人證明了一個事實:人類有能力改變一切。不過,隨着工業革命的兇猛發展,帶來許許多多值得深思的問題開始困擾自己,資本積累與貧富分化,環境惡劣與生存健康,剝削與反剝削反覆鬥爭等等,真是此起彼伏,動蕩不安。

  工業革命帶來的深刻影響,使英國率先考慮環境與健康的保障問題。我們從開幕式的片段可以理解,在選擇生存與發展的理念上,他們首先考慮下一代的美好未來上,這是全人類的共同志向,他們的責任心得到世人的尊重和敬仰。

  女王參與奧運是舉世矚目的焦點。她從機艙跳下那一瞬,降落傘打開國旗迎風飄揚,她與整個國家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融入在歡樂的海洋中,一起見證平凡而又偉大人文意識,說明在人類的精神世界里沒有高低貴賤,只有尊重和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的喜劇明星憨豆先生,用別緻的幽默吸引觀眾興趣,有意無意之間讓人們看到了深層的文化內涵,其實嚴肅正統的匡正背後,都喜歡自由、詼諧、賦有個性的浪漫意識,他有夢想,但必須面對現實,他不安常規思考,是想把理想建立在現實之上。這應該是世人都面臨的一道思考題。最讓人心動的是,7個普通人乘船點燃火炬,用工業革命的熊熊爐水鑄就出一個巨大的光環,在空中與其四緩緩交接,瞬間光芒四射,組成象徵五環的圖案耀眼太空。其意境呈現令人耳目一新。

  平凡而又真誠地書寫自己的歷史,借用歷史沉澱的發展智慧,大氣明智地表現自己的思維方向,無言讓人暗暗感動,這是一種不朽的力量。或許我們在欣賞之餘,不否認有人與自然和善之意、豁達自由之神、低調沉靜之睿。

  如果說2008年北京奧運是綠色與人文並重,那倫敦奧運是面對現實、人們該如何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包括精神、信仰等。彷彿一切都在冷靜之中變化發展着,喧鬧過後都會歸於平靜。我們每個人都置身在其中。

  無論如何這是心動的一幕,是人類自己敢於挑戰自己的選擇。正如有一個遙遠的聲音緩緩飄來:不要害怕,島上有多種喧囂。

您正在瀏覽: 直擊倫敦奧運,留下心動一幕
網友評論
直擊倫敦奧運,留下心動一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