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甘做網絡義工

甘做網絡義工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我在退休前半年就決定退下來的生活,其中一項內容便是通過網絡了解社會,充實自己,寫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以此回報社會。

  汶川地震的救援和悼念活動震撼、盪擊着我的心靈,使我對生命、人生和當今社會有了新的感悟及認識,產生了一種強烈的回報社會的想法。此後不久,我先後到市慈善總會、市圖書館申請做義工,結果申請如石沉大海。其實,從那裡領導詫異、不解的表情中我已讀出了結果。我理解那些吃財政飯的官員,了解他們關注的是什麼。我還想免費教中小學生作文,但一怕誤人子弟;二恐破壞規則,搶了他人飯碗,定遭社會之不容,還是不做為好。

  工作期間的我,與許多同類及身邊的親友一樣,忙於奔命無暇步入網絡世界。退休后的我衣食無憂,身體硬朗,思路清晰,時間充裕,利用互聯網學習,發出自己的聲音,做個網絡義工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嗎?哪怕能影響、幫助一個人也好。

  空間是個穿着馬甲的人們釋放情感,傳情達意的地方,抱着各種目的人在這裡以各自角色上演着一幕幕網絡版活話劇。與之相比,我的“關注社會與人生”的空間定位和不加修飾的表演顯得另類,也不合時宜,自然觀者不多,掌聲亦寡,還不時引來幾隻叫不上名字的鳥亂叫幾聲,為平淡增添了幾分歡笑。令我欣慰的是,還有些人在我的空間佇足觀看,並與我交流。在交流中,我學到了不少知識,可謂收穫,也是我堅持下來的動力之一。

  清末民初,包括宋慶齡先生父親在內的西方傳教士,不遠萬里來到中國,興辦實業,創辦學校;更有人靠一己之力到窮鄉僻壤,扶弱濟貧,傳播人類先進文明;其精神何等高尚,其作為值得敬仰。當今之中國,雖然絕大多數國人的價值觀與世界主流普世價值觀尚有一定距離,但還是有些人投身義工,為他人,為社會做着他們認為應該做的事。我的修養達不到上述人的境界,一時無法像他們那樣做,但學做一二還是能夠也是應該的。

  上網一年多來,我按照空間定位,撰寫編髮了一些文字,與數以百計的網友交流,傳播我的思想和價值觀,感到很充實。也許有一天,我離開了這裡,我會無憾的說,我做了我應該做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甘做網絡義工
網友評論
甘做網絡義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