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肅寒冬日,義工小記

肅寒冬日,義工小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六點起床,六點半開始等車,第一班車七點四十五分車到終點站,下車給負責人打電話,為了儘早趕過去還是選擇了出租車。八點十分到集合地點,八點半左右到養老院,也是這次義工活動的開展地。大家簡單介紹后,便開始工作,走進大廳幾位阿姨和老大爺坐在那裡看電視,問候了他們,就到院子里去。院子像個天井,中間是小廣場,幾位老人或是在吃力的散步,或是在門前靜靜地坐着。

  鐵椅子上一位年邁的老人坐在那裡,眼神渾濁,獃獃的不知望向哪裡。和她搭話,老人家聽不太懂我們的話,點着頭說一直說都“家人”。循着她的目光,我們猜想她是說院子里散步的人都是家人,那她的子女、她的家又在哪呢?!冰涼的椅凳,滿是落葉的院子,凄冷的寒風,老人的手冰涼。我問她“阿姨,你的屋子在哪?你的房間是哪個?你住的是哪個屋子?”,老人都聽不懂。

  撫摸着那雙粗糙滿是斑點的手,撫摸着那層冰涼,望着吃力散步的其他老人,我的心突然被什麼堵住似的,一隻手不由自主的放在老人手心,一隻手覆蓋在上面,給她暖手。老人像是心有神會,像是好長時間沒有被人如此關懷,也緊緊地把我的手握在手心。攙扶着老人回到大廳,讓她在椅子上坐下。

  這時,一個阿姨讓我坐她身旁,對我說她的一隻手不能動,只能動一隻手,她提不起褲子,讓我幫她提。我用盡全身力氣扶老人家站起來,幫她提褲子(是沒有提好),一邊問她提好沒,提了又提,老人家最後說“好了”。讓老人家重新坐好,她對我說每次義工到養老院,她們都會很高興,說她有兩個孩子,昨天還來看過她。說著說著,老人家臉上洋溢着笑容。

  和她們坐了會,到院子里去,本想找到在和阿姨聊天時看到的一位老人。老人家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那裡,我無法分身去和他打招呼,不知道他老人家的生活又如何。可是,老人家回屋休息了。我就又到二樓,和一個婦女打招呼,可她拖着下巴不理會,我想應該是殘疾人。接着和兩位老大爺聊天,其中一個老大爺說過兩天就走,我想無論是哪位老人都想在晚年有孩子們陪着,而不是孤零零地呆在敬老院。

  敬老院的老人是多,他們可以彼此依伴,可以當成親人,可畢竟他們更需要自己的兒女!有哪一個老人為兒女們操持一生,心甘情願的在養老院“孤零零”一個人呢?!

  幫忙打掃衛生,將桌椅擦了又擦。

  九點半到食堂包混沌,用洗手液洗了好幾遍手,到十一點,我們幾個人包了四十斤皮的混沌,當然,我又學了一門手藝。而後,幾個人剝了一桶蒜,廚房的師傅為了更容易的剝,就用水一直將蒜泡着,可苦了我們。水是冰涼的,剝完我們每一個人的手都是紅彤彤,像冬天裡的紅蘿蔔。

  工作中,義工們說著各種的話題,從江蘇說到北京,從高考說到政治,從軍事說到國際,有小時候的事,有個人成長的經歷,總之,無關利益,每一個懷着愛心的人都是那麼簡單明亮。那種場景中,時不時都能哈哈大笑,你不用解釋,不用掩飾。有那麼一刻,真想多擁有一份這樣的寧靜,能讓自己在北風寒冽中、在別人鄙視和厭惡中翩翩起舞,無所顧忌,不用為誰心傷。

  老人們一輩子不容易,做兒女的我們要盡量體諒他們,他們的對也好錯也好,他們的固執也好偏見也好,無論怎樣,他們都是為了我們。我們就像是出巢的小鳥,不常回家,回家了要多陪他們聊聊,哪怕是鄰里家常,也別嫌他們嘮叨。寫下這篇日誌不為別的,只是希望我們能夠更多的關心我們身邊的老人,更多的人參加義工活動,多做些有意義的事。

  祝天下所有的父母身體健康,晚年幸福!

  依子諾:

您正在瀏覽: 肅寒冬日,義工小記
網友評論
肅寒冬日,義工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