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賣花的人

賣花的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周作人先生這樣講的,“花亦未嘗不美,未嘗於人無益。”

  我在上海遇到過賣花人。晚上十點商業廣場外初春微寒的空氣里,賣花的追着行人不依不饒。一對情侶走過去。靦腆的男生受不住糾纏,就勉強買了一枝無精打採的紅玫瑰。花的高價,多半是因為情境和情感的賦值,大概覺得十塊錢搏女友一笑,也就值了。誰知道女孩嫌棄地順手丟在了路邊,“這麼臟,買了做什麼?”男孩尷尬地笑着,雙手不知道往哪裡放。賣花人追着下一對情侶到了路的拐彎口,可憐和哀求的語氣——“先生買一枝花吧。”一路糾纏后多半是失敗了,就回頭尋找下一個目標。《西廂記》裡面的張生,大概就是這樣死皮賴臉加上死纏爛打的中國式書生求愛,書中都是大團圓,現實里就不多了。我一人在那裡等了十幾分鐘的公交,沒遭到騷擾。賣花人知道什麼樣的人會心甘情願接受她的軟磨硬泡。

  這類的強行銷售,我向來把他們和職業乞丐歸在一類。不同的是,乞丐向每個人伸手,而賣花人不會選擇獨行俠。所以在我心裡又覺得,這樣的賣花人相對於乞丐有着天生的優越感。

  有一年冬天在南京的秦淮河邊也遇到過賣花人。是個少女。跑來跟我的朋友說:“姐姐送你一支花。”我們當時都很驚訝,朋友笑着收下來,道了謝。少女馬上調皮地沖我說,“哥哥付錢,十塊一枝。”我們相視一笑。如果她們遇到十對男女,大概就會賣掉一兩朵——大多數人都是置之不理或者擺出嫌棄的樣子。這些買花人並非都是情侶但都被誤認為是一對。即將走到一起的,無意中的誤會像是水果糖味道的催化劑,賣花姑娘無心栽柳卻做了紅娘;而剛巧從愛人變為朋友的,更生尷尬,變得像河水一樣沉默。我屬於後者,垂着玫瑰,烏衣巷燈火昏暗,隔開兩個人的距離。我是個愛花的人,但很少去買。更多時候寧願買棵仙人掌。鮮花的易逝,芳香短暫。想起賣花人的種種口吻,感覺像是軟弱的求愛者的語氣。大概在愛情的面前,有更多的人變為弱者、奴隸、卑賤的人。我可憐他們,也同情自己。鮮花無辜充當了情話的載體,有人聞香,也有人過敏。

  上海的寢室樓下常有賣花的中年人。與上面的大大不同,他們大多是擺攤,花種很全,是真正的鮮花,百合、妖姬等等,價格差得很遠。邊上劇場演出謝幕,獻花的人是他們的主要顧客。但更多的是我這樣的路人,走過的時候聞到花香,賣花的人站在風裡。

您正在瀏覽: 賣花的人
網友評論
賣花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