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心中的純粹

心中的純粹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心中的純粹 標籤:雨中的樹 保持黨的純潔性

  如今的社會裡,商品經濟的日益發展下,人們的人生觀道德觀價值觀都在不知不覺中被其牽引。什麼都成了買賣,什麼都可以買賣,婚姻也好生子也罷,連那最隱晦陰暗的慾望都可以明碼標價。但是中國人的思想里,無論時代再更替,總是有種近乎神聖的道德準則。不是廟裡朝拜的神佛不是西洋文化里的教堂,是一種根植與本性的存在。每一個說不相信命運的人,其實心裡就住着一個彆扭的小孩,偷偷的許願偷偷的祈禱,默默的信奉着。那種近乎純粹的信念成了一種信仰,有人稱之為迷信有人稱之為浪漫,也許那只是自古以來的人們用以自欺欺人的一種手段,但能夠經過如此歷史長河洗禮的,都是黃金般珍貴。當人們在爾虞我詐的日常里漸漸世故,漸漸圓滑的時候,突然有一天遇到一個純粹到近乎傻氣的人,愚笨的人會嘲笑,而很多人卻會不自覺的自嘲。

  如今的人們,自出生開始,父母就會為其一生謀划。讀十幾年的書,那是為了可以將來找一份好工作,可以有穩定的生活,可以安生立命可以生兒育女,可以傳承這種生活。也許這是一種壓抑,謀划的太遠的人往往會一不小心就偏離了生命的本來目的。但是這種對未來的恐懼,不惜一切代價謀划的心理卻因社會的習俗,道德的觀念,而根植在每個人心中。說著要活在當下的人,又有幾個人真心相信,那不過是長久壓抑工作的一次度假休憩,只是粗茶淡飯久了之後難得享受的一頓饕餮。若是真當了信仰,那麼就算能戰勝自己的恐懼,那外在的世界就是一個長着血盆大口的怪物,會將自己好不容易燃起的火苗吹滅。

  當然若是有了物質的保障,比如你跟寶玉似的含玉出生,那你就可以享受自由孤獨玩着享樂憂鬱。但事情總是雙面的,其實這跟事情也沒有關係,只是人總能給一種情況找出一個反面。天生富裕的人,就容易在那肆意的生活里失去了控制,沒有束縛的人是可怕的,沒有約束的有錢人就是一個拿着機關槍的小屁孩。當然這還是好的,至少那樣的人霍霍的都是別人。若是你沒錢,你還是一個只想着當下眼前的享樂主義者,那麼很容易就會將自己也享受沒了。有能耐可以成為一個浪子,沒能耐的就是一個流浪漢了,自然這也不是什麼多壞的事情。反正阿Q精神的偉大之處,在於它能在任何糟糕的情況下都讓人可以自我安慰一番。事情的真假不重要,只要你腦子裡信了,那與你就是真的了,這種類似精神病癥狀卻是人心的一劑良藥。當然誰又能說自己真的正常呢?有可能自己是一直活在瘋人院的而不自知呢。痛苦的不是嗑藥的人,而是沒藥磕的癮君子。

  但是大多數的中國人,都是半夢半醒的人,也許這在外國人眼裡是懶散是一種不上進是不夠精明的愚笨之人。他們會嘲諷中國人沒有信仰,沒有宗教,是一個潛在的蠻族。可是這又何嘗不是一種人生的坦然,傻子聽信了流言,聰明的人選擇了沉默。

  外面的世界日新月異,各類奇葩層出不窮,可是最多的確實半睡半醒間的現實人。清醒時候可以精明打算着當下計劃着未來,疲累的時候可以躲進一個桃花源休憩,不讓自己的心在這飛速發展卻越發擁擠的世界里迷失。也是這種民族的韌性才會讓中國的歷史延續那麼長久,朝代再更替,也不會堙沒。

  沒有什麼事情有所謂的對錯,那不過大多數人按照自己的利益自己的道德觀來劃分的模糊界限,而人心又是何等的善變何等的軟弱。需要的不是一個鋼鐵般的支柱,不是一個恐懼構建的牢籠,只是一份可以凈化一切繁雜的純粹。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純粹
網友評論
心中的純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