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又聞五月鬱金香

又聞五月鬱金香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又聞五月鬱金香

  文/蘭福臨

  悄然間,在預料和期待中,呼吸着鬱金花的芳香,這個開在了離別而傷感季節的花朵,此刻卻分外芳香。走在仲夏的夜晚,聽着起伏的蛙鳴,凝望着人工河的流水,不由地停下了腳步。依偎在人工橋的欄杆上,回放着這個承載了我大學兩年喜、怒、哀、樂的畫面,完全沒有了小橋流水的情趣了。不由地哽咽,是在不舍嗎?我扣問着自己。

  離別似乎是個遙遠的話題。兩年前,帶着幾分青澀、懵懂和好奇,走進了醫學神聖的殿堂;轉瞬間,又將帶着幾分迷茫、畏懼和憧憬離開。以前總是說畢業遙遙無期,轉眼間就要各奔東西。閑談的話題再也不那麼天馬行空、不着邊際了,更多的是追問我們該怎麼辦?本來聲音還有幾分分貝的,竟然在這提問后變得死寂了。透過眼神的交流,那種迷茫和無助渲染着更多悲觀的情緒,繼而失聲痛哭起來。越發感覺到:離別近在咫尺。

  當被畢業的時候,我們突然懷念起來曾經厭惡的大學生活了。以前總是抱怨學校生活的種種,殊不知在這鬱金花香時節,卻開始留戀起它的種種了。行走在校園彎彎曲曲的小路上,撫摸着曾經見證我們成長的小杏樹,竟覺得分外親切。不曾回想,曾經從它身邊匆匆走過時,至多撇上一眼,心中甚是不滿,它們怎麼會那麼小,那麼細。嘲諷它們孤立地佇立在那裡,一個有着六十年辦學歷史的醫學聖地,給予它們最大程度的諷刺,怎麼會容得下這麼不厚重的小樹苗呢?

  不知不覺中,漫步到中草園中,那沁人心脾於人心醉的百味中草藥,勾兌了心中的酸甜苦辣。霎那間,漠然地佇立在原地。蔓草叢生的中草藥植物種植園,什麼時候嫩枝吐新芽,換上了碧綠的外裝,變得那麼嬌人可貴了。再也不敢肆意踐踏在園中了,小心翼翼地挪開腳步,俯身扶起一朵芍藥花,微風拂過,一種久違的沁香穿透身心,感覺到了從未有過的恬然。

  仲夏的夜晚,繁星四起,斑斑點點倒映在水中。波光粼粼的河面上,跳躍的魚兒翻滾着,賣力地呼吸着仲夏的味道。自習過後,三五成群的人兒穿越在廣場角落,受驚的魚兒藏在水底再也不見蹤影。三三兩兩的情侶,漫步在街隅亭角,訴說著甜言蜜語。即將分別的人兒,雙眸凝望中,多了幾分不舍與牽挂,依偎的肩膀上,感知着彼此的心跳。幾多相思幾多愁,幾多凝重幾多醉。

  自習室里,不知何時起,再也聽不到喧鬧與嘈雜,沙沙地翻書聲中,儘是無限的怨悔和惋惜。以前總是不想學習,不想看書,而今卻悔恨當時的年少和輕狂。面臨即將下點實習的時候,才恍然感知自己一無所知。很早就聽說醫院的種種,醫生和病人之間的種種,當要真正要置身在期間時,心中泛起從未有過的害怕。在所剩無幾的課堂里,認認真真地聆聽着老師的一詞一句,注意着老師的一顰一笑。時間依舊流轉,卻也只能在無奈中揮手告別。

  回到宿舍后,看着一摞厚厚的書本發獃。不禁反問自己,這些都是兩年間學過的嗎?閉上眼睛,一幕幕地回眸,卻再也記不起來那時的畫面,努力的搜索着,記憶的底片卻早已發黃,留下的卻是一些斑駁而殘缺的記憶。隨手翻起一本書,那熟悉的味道迎面襲來,此刻完全陶醉在墨香中,忘了自我。看着曾經的筆記,竟忍不住笑了起來。忽然想起老師說得好記心趕不上爛筆頭,此刻感知了老師的良苦用心。回味着那熟悉的味道,美美地閱讀着,生怕遺忘了一詞一句。

  曾記得,因抱怨教室的多媒體效果太差而集體抗議時的那股豪情與熱氣方剛,在數次抗議無果之後,也只得依然接受這個不爭的事實,再也沒有人在提出尋求解決的辦法。抱怨過後還是努力地偷看着屏幕,儘管自己信誓旦旦地承諾再也不看多媒體。記得每次老師上課時也總是抱怨多媒體效果太差,在和我們發完一通牢騷之後,還是言歸正傳繼續上課,我們總是意猶未盡還在陶醉在剛剛激烈地憤慨之中。思緒又跟着老師天馬行空起來,大多數時候總是老師的獨台戲。當老師津津樂道地講完一個問題時,台下多是嘩然,老師期盼的眼神多是幾生悲憤,鬱郁而離。

  大多數時候再和別人談起學校的時候,總是抱怨它是多麼的空曠和無聊,當一個朋友或是親人來拜訪時,總是拿出最大的熱情和措辭來解說它是多麼的美、多麼的好。在得到朋友或是親人讚許時,不僅美美地笑了起來,完全陶醉在自吹自擂之中,之前的不滿和抱怨全然拋到九霄雲外。當送走他們離開校門的那一刻起,又經不住暗罵起來。這麼破的校園,這麼漫長的路,回宿舍還不累死我啊。憤憤不平中,鬱鬱寡歡地走回寢室,開始打發孤寂的時間。

  當我們離開一段時間,再次踏進校門的那一刻起,一種熟悉的味道迎面撲來,忽然有一種歸屬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令我們討厭,天天指罵的校園竟和我們結下了不解的情緣,悄然無聲中,我們早已把它深埋在了心底,成了我們的歸屬。有一天,一個來玩的同學忽然說到:想不到你們的學校竟是這麼的美啊。頓時心中像喝了蜜似得,完全沉靜在朋友的客氣之中。或許這就是根叔說得那樣:什麼是母校,就是允許你一天罵它十遍,也不許別人說它半句壞話的地方。

  在和知名校友約稿的時候,帶着幾分敬意和膜拜之情撥通了他的電話。頓時被他謙遜的態度所感染了。之前雖和他有過聯繫,但畢竟只是寒暄並無深交。還在矛盾他會不會拒絕我時,沒想到電話那頭的他竟然爽快地答應了,心中甚是高興了半天。掛斷電話之後,又和另一位知名校友聯繫了,同樣是帶給我太多的感動。忽然之間,開始對我們的學校敬畏起來了,這些社會知名人士,就是曾經這個天天被我們罵的地方培養出來的傑出人才啊。

  敬畏之餘,忽然感到自己的卑微和渺小了,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和他們那樣榮耀學校,帶給母校榮譽和光環。但是有他們在,自己好像多了一份力量,多了一份前進的動力。在鬱金花開的時節,離別的味道似乎淡了一些。而前行的路,似乎明朗了些。

您正在瀏覽: 又聞五月鬱金香
網友評論
又聞五月鬱金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