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橋橋溝

家鄉的橋橋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橋橋溝,一個小得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的地方。四塊巨大的條石砌成的橋在我生活的大山裡再普通不過了,可那裡卻是兒時玩耍的樂園。夏天,在茂盛的雜樹叢遮蔽的溪水溝里鑽來鑽去別有一番情趣。縷縷山風沿着溪溝吹來,給酷暑的人們帶來了涼意,也讓幼童的姐弟流連於此。一有時間,我便帶着弟弟到溝里捉螃蟹。雖然溝里的石頭被翻了一遍又一遍,仍耐心地尋找着它們的蹤跡。橋下是一潭淺水,清澈的溪水流淌在這兒便停歇了下來,留下一塊“碧玉”,算是饋贈給質樸山民的禮物吧!潭邊有一柳樹,實在找不到螃蟹時,我倆便用那長長的柳枝做個圈戴在頭上,安靜的躺在草坪上看魚兒遊戲溪水,偶爾也悄悄地在潭裡與魚共舞。

  ??溝的一邊是禾田,聰明的農人從溝的上游挖一小渠,引水入田,所以這田常年都蓄着水。水稻抽穗之時,在田邊捉螞蚱是很愜意的事。輕腳輕手地到稻田邊,瞄準螞蚱藏匿的稻葉快速出手,能很快將它活捉。螞蚱會拚命掙扎,得趕緊用雙手合著給那小東西留一點空間讓它蹦達,不一會它便偃息其鼓,老實地呆在手心,殘忍地去掉翅膀和後腿,讓它只能慢慢爬。螞蚱很狡猾,一有風吹草動便齊唰唰飛跳到稻田中央,站在田埂上的我們只有干著急。捉到幾隻螞蚱,折一根黃荊條,找一塊空地,使勁插在土裡,把螞蚱放在那條上,它們便會爬上爬下,像趕集一般熱鬧。玩夠了拿幾隻給雞加餐,藉此還可以得一次表揚。稻穀收了,農人把谷樁翻犁到泥里灌滿水成了冬水田。我和弟弟也時常把牛牽到這兒來,讓牛飽喝一頓。數九隆冬給牛喂水得先敲開冰。有時候,凍僵的小手用很大的力氣難以破開,氣得我倆胡亂的跳。後來,只要氣溫下降,我們便從祖母家裡帶根木棒,這下方便多了。牛喝水,我倆也不閑着把大塊的冰弄到田邊來用腳在上面滑動,或者把冰塊舉過頭用力砸下去,冰塊飛濺,我倆也樂開了花。

  ??溝的另一邊是祖母家的自留地。時常也跟着祖母到地里去轉溜。但大多是在搗亂,不是把未成型的玉米給掰了,就是把嫩豇豆摘了拿在手裡甩圈。或者和弟弟在地里捉迷藏,引來一陣呵斥。自留地中間有一大石板,那是祖母家曬糧食的地方。祖母時常背着糧食來幹活,她先把石板打掃乾淨,在四周圍上青蒿,再把糧食倒出用刮子均勻的鋪好。叫我們躲在油桐樹下趕雀鳥。我和弟弟極不願意干這份苦差事,又怕雀鳥糟蹋,那時候糧食金貴。只得比較規矩地站着,哪怕臉熱得通紅。

  ??許多年以後,這樣的情景時常在腦中浮現。這樣的回憶帶來的總是甜蜜……

  本散文作者:獨醉落紅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橋橋溝
網友評論
家鄉的橋橋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