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永不褪色的青花

永不褪色的青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首溫柔委婉、淡雅脫俗的青花瓷,勾起了多少的相思與眷戀。論意境,《青花瓷》宛然一出煙雨朦朧的江南水墨山水,水雲萌動之間依稀可見伊人白衣素袂裙帶紛飛;論詞句,《青花瓷》卻是一幅筆端蘊秀臨窗寫就的素心箋,走筆曲折只因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論曲調,《青花瓷》彷彿微風中靜靜流淌石上的山泉溪澗,清泠透亮而又蜿蜒迴環多有不盡之意;

  纏綿的曲調,如詩如畫的美景,心有千千結的糾結,讓思緒飄搖,相聚於別離在閃爍的淚光里暈散。屬於我的青花,愛極了你,卻不得不分開,分開,是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只是那天氣的變幻莫測,那是平凡人所能掌握的呢?想看到純凈被雨洗滌過的天青色,就只能耐心的等待驟雨自然的停,只能被動而安靜的等待著不知何時才會出現的你。

  無從考證,從何時起擁有了你,也許是多少代的珍藏與珍惜,也許是修了幾千年的福分,有了這樣的緣聚,有了這樣欣賞的緣起。

  並不真的懂你,雖然觀望紋路細膩,清麗脫俗,知道滲透了工匠們獨具匠心的心血愛戀,知道你的唯美,你的賞心悅目,知道你給我帶來的不同凡響的經歷和身價,但只有這些,唯此而已。其實這些想來真的很淺薄,就如我失去你時的表達,如此的淺薄!

  把你珍藏在一個隱蔽的角落,用最華麗的錦卷把你包裹,小心翼翼,怕傷害了你,怕一不小心碰壞了你引以為驕傲的瓷。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你的美一縷飄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那麼美卻只是私藏,卻只是美了我的心目。你的嫣然一笑,你的美淡淡的縈繞。縈繞,徘徊,去到我努力也無法了解的地方,雖然是那麼的想了解,但你現在卻在我永遠無法望到的彼岸。

  這是我與你,我與青花瓷的情感,與世俗無關,與價值無關,只與欣賞的心情有關。

  那麼美的機緣,你脫俗而出,綻放了絢麗的光華,幽雅的湛藍,滲透着千年的智慧,與千年後我的欣賞。不懂,卻是極其珍稀與愛戀,不懂,卻是視如珍寶,不懂,卻是愛你在心口難開,不懂,卻一直把你放在心底最柔軟的深處,不懂,卻不得不被懂你的愛戀所擊敗。

  你就要離開了。或者說,你就要離開我,一個凡夫俗子,一個無法看懂你愛護你的人,千萬般的眷戀與痴迷,夜夜的輾轉難眠,不舍與放手的糾纏,又怎能忍心抵擋你繁花似錦的前程。

  當千古情緣把這樣的種子播種,可能就已經安排了這樣的別離,即便是淚流滿面,即便是心似泣血,也只得相信了造化弄人,相信了命運終會有這樣離別的一天。

  你是千里馬,我卻不是伯樂。你是寶玉,我卻不是玉器古玩專家。你是一塊翡翠,我卻視若無睹的看你靜靜沉睡土底,你是一塊爍爍閃光的金子,卻只是默默地承受因我知識乏匱帶給你的褻瀆。

  你知道我的珍惜,知道我的愛戀與不舍,知道我會無休止的心痛。但終究你要遠走,走出我的視野,走出我的心扉,走向一個我永遠也到達不了的世界。

  有人欣賞和協助,是你的大幸,亦是我的大幸。不然怎會綻放你的光華,怎會讓一串串淚珠凝結成思念,凝結成你燦爛的未來。

  真想如傑倫般懂你,真盼遠遠望你爍爍放光的未來,但對於我,只是奢望與眷戀,所以我放手,遠遠地看你燦爛,看你美麗,看你的青花耀出千年凝聚的古色,看你離開我后綻放的絢爛光華。

  因為愛惜,所以別離,因為別離,所以美麗,因為美麗,所以詮釋出我的苦心,我的即便分開但永遠痴戀的愛。

  我的青花瓷,不要你在我手裡失去應有的價值和美麗,我終究是不懂你,終究走不出自己貧瘠的目光。所以,我會祈願,為你的離開,為你能在你應有的世界里吟唱自己。

  唯一慶幸,能遠隔天涯共此心,聽你低吟慢唱,屬於我們的前世的愛戀與來生的期盼。

  會努力懂你,努力讓自己在淚流的夜晚說服自己,不要漸漸離你,越來越遠,不要成為我心痛的記憶,不要那樣的珍藏沒有了珍惜的味道。

  青花瓷,今生來世,不要再分離好嗎?不要你屬於別人,只是我,竭盡全力想懂你的,我的青瓷。

  唯慶幸,我們能夠隔着千里山水遙遙眺望江南的裊裊炊煙,隔着茫茫人山人海默默想念回憶中那一抹淡淡的背影,正如隔着重重歷史靜靜觀賞傳世青花瓷不變的美麗。

  芭蕉簾外雨聲急,匆匆而過的是時間。

  青花瓷里容顏舊,老去的只是我自己,而你的美麗,永遠定格在永不褪色的青花瓷里,可以欣賞,可以玩味,也可以守望。

您正在瀏覽: 永不褪色的青花
網友評論
永不褪色的青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