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開在塵埃里的花

開在塵埃里的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開在塵埃里的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真正的接觸張愛玲,是看了根據她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半生緣》。我是流着淚看完這部電視劇的,為她筆下男女主人翁的愛情悲劇。

  我很少讀過她的散文和小說,但有些人是見過一次就永遠忘不了的,我對張愛玲的印象就是如此。前幾天,我在《文苑》雜誌上讀了記述她情感生活的文章《臨水照花》。看后,對這個與塵世無緣的女子,我除了敬佩,還有深深的嘆息。張愛玲,這個上海三四十年代頂尖級的才女,卻鬼使神差的愛上了比她大15歲的才子和情聖胡蘭成。文學上才氣卓絕的她,在愛情上卻是智商很低的痴愚者。和許許多多痴情的女子一樣,她愛了,而且愛的專註、執著。在初遇胡蘭成的日子裡,她是個嬌羞的小女子,完全沉醉在愛情的甜蜜里。在送給胡蘭成照片的背後,她謙卑的寫着:“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但她的心裡是歡喜的,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幾句簡潔的語句,一個初戀女子對意中人的崇拜、痴念,又抒寫的多麼的純真!

  其實,張愛玲就是一朵開在塵埃里的花,一朵滿身散發馥郁芳香的嬌艷的花,為她喜愛的男人熱烈的綻放着。可惜的是,那個男人卻朝三暮四,用情不專。這朵塵埃里的愛情之花,並沒有得到很好的滋養,不到四年,很快就枯萎了。留給人們的只是同情和嘆息。

  張愛玲在《愛》這篇散文里寫到:“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極淺極淡的話語,純真質樸而韻味無窮,彷彿是千年的等待,彷彿是前世的守候,就是為了這一句輕輕的問候。塵世中的男女,當你遇到那個人時,一定有和張愛玲一樣的感受吧。

  張愛玲在現代文學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而這個卓絕的才女卻沒能找到自己的情感歸宿,這不能不令人嘆惋。

  好好的愛一個人吧,不要留下遺憾,不要後悔曾經的付出和擁有。就像一朵塵埃里的花,為你所愛的那個人低低的開放……( : )

您正在瀏覽: 開在塵埃里的花
網友評論
開在塵埃里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