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盛開在五月里的那些溫馨的花兒

盛開在五月里的那些溫馨的花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盛開在五月里的那些溫馨的花兒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在我們這裡,春季是漫長的。從咋冷還暖的初春,到碧樹繁花的陽春三月,隨着鳥雀歡快的啼叫聲,春光漸漸湮沒在溫暖的陽光和漫飛的細雨里。五月里,鮮花盛開,柳絮飄飄,請允許我借用這五月中美麗的花兒,獻給天下辛勞樸實,溫柔善良的母親。

  ??隨着歲月的更迭,在母親的雙鬢間有了白髮,已顯蒼老。在母親的臉頰上,時光也留下了永不拭去的印跡。她依舊每日的操勞,那些雞、鴨、豬、狗等家禽仍能聽的出母親來去匆匆的腳步聲,緊緊圍攏過來,依然是那麼的乾淨利落,年復一年,日久月異的鄉村生活,促使她像上足的發條,留不得半點遲疑。有時我望着母親單薄瘦小的身影,傷心的留下淚來,這或許就是她的生活,這或許就是她存在的充實生活方式,如果有一天,停止或遲緩下來,不是一種幸福,就是一種傷痛。

  ??初春的風依舊很凌厲。母親的雙手因常年浸泡而皸裂,因辛勤勞作而粗燥,竟然時不時的滲出鮮血來。我對春天的野菜是情有獨衷的,或許是離開鄉村久了的緣故,那些曾經熟悉的,舉手可得的東西,晃然間成了夢境里才有的,竟然彌足珍貴起來。雨後打電話回去,說要回家吃午飯,飯桌上就陡然多了一盆新鮮的綠意盈然的野菜,多了這些廣佈於鄉間的人間美味,醬是自己研製的,吃一口就是滿腹的清香。後來才知道,母親是放下電話后就到河邊去的,泥濘的污水濺濕了衣裳,以至最終分不清是水珠還是汗滴。碧綠的野菜在手中瀰漫著陽光的味道,吃下去,是苦澀的味道,過後卻滿是甘甜。

  ??歲月的重拳毫不留情地襲擊着這些更需要照顧與保護的弱者!多年來風裡來雨里去,給母親帶來無盡的傷痛,卻練就了她堅強的毅力和對苦難無聲的承受。最為嚴重的一次,是得了腦血管疾病的母親,又患上了面部神經麻痹,言語表達已經不是那麼的流利。但從更多的含糊不清的話語里,我聽到的是對我們每一個家庭成員的關心和依戀,從她渴望的眼神里,我讀懂了愛,大愛無言的母愛。我不忍再去和這滿懷真情的目光對視,想在這人世間如果真的有一天見不到了的話,我會從心底里一點一點將它點亮。這愛在心裡,已是漫卷天地的春風,已是永不能忘懷的真情。

  ??幸好老天善待好人,母親的病情由於及時醫治,恢復的很快,沒有留下什麼後遺症。從那時起我感覺出生命的脆弱,迫使自己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常回家看看,也是那一年,一首《常回家看看》的歌曲風靡了大江南北,那充滿愛的旋律,那些跳動的音韻,將我和艱辛的母親緊緊連繫在一起。母親是知足的,所以她生活的很快樂。每當我們前腳踏進家門,無論再忙,她總是能騰出時間,為我和父親燒一桌好菜。聽我說話,再聽她充滿關愛的嘮叨,心底深處就湧起了陣陣的暖意。想念在外的兒子,想念上學不久的孫子,日子就在這充滿想念的美好時光中淡去了。

  ??母親對自己是吝嗇的,對兒女的愛卻是博大的。有一年的母親節,我和弟弟帶着一束康乃馨獻給母親的時候,她不停地說,花這些冤枉錢作什麼,可我感覺得出她的快樂,由衷的快樂。她將那些充滿香氣的花枝插在盛滿清水的玻璃瓶子里,擺放在堂屋最顯眼的位置。那束花開了很久才慢慢凋謝。那沁人心肺的香氣也在並不寬大的房子里彌留了很久,黃色的花朵,使整個屋子充滿陽光的味道,我們也在這溫暖中享受着親情的甘甜。我知道,女人都是愛美的。這束花大概又讓她憶起了遠逝的那些時光中青春的碎片,憶起了那個梳着大辮子害羞的姑娘,迎着晨風,踩着彎彎曲曲的鄉間小路走來。幾天後,有的花兒謝了,飄香的花瓣散落桌面,有的花兒又開了,就像這來來往往的日子,總是在不停地變幻,總是讓人感悟生活,尋找快樂。

  ??我清楚地記得,我用摻了鹽的清水來延緩它的凋謝,直到花朵盡敗。後來,這束沒有花朵的康乃馨依舊在這顯著的值得炫耀的方桌上擺放了很久。母親說這是送給她的花兒,這也大概是她有生以來第一次收到別人贈給她的花兒,花香花艷,彌足珍貴。我想就是這些花兒,讓它儘可能的渲染那些平凡的日子,看得出,那些日子裡,母親很滿足,她為一株花快樂了很久,這株來自山野的花也同樣因為她的快樂而更加美麗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風神三笑』

  ??後來我才知道,不善言辭的母親幾乎用她並不華麗的語言,向認識和不認識的來人訴說過。這是在外的兒子們送給她的禮物,話語中充滿了炫耀和自豪,在這裡用將“送”字改為“買”字也是可以的,但母親極討厭那個“買”字,說那是金錢作得交易,而這份感情是無法用任何東西來衡量的,“送”在這裡被她看做是付出,不計回報與索取的付出,是連繫親情的紐帶和通道。

  ??這些盛開在五月的花兒是幸運的,就像生活在今天的你你我我。感恩母親,向母親說出深藏於心中的愛意吧,不需什麼豪言壯語,有時候,一句溫暖的話,一束平凡的花,就會讓她感受到親情的快樂,而面對用她的青春,換來我們生機的母親,面對倍愛苦難,逐年老去的媽媽,你還等待什麼?

  ??2007年4月27日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風神三笑』

您正在瀏覽: 盛開在五月里的那些溫馨的花兒
網友評論
盛開在五月里的那些溫馨的花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