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半城煙雨

半城煙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煙雨正濃,這個七月的末尾延長了雨的涼意,雨滴聲敲在窗外像極了獨白。每一個雨天,我都會站在窗邊很久,而這個夏天,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擁有。

  不像往常一樣,今年的夏天,我留在了家中,沒有像以前把整個假期都給了旅行,興許是想停下腳步好好休息。這樣的日子,每天有很多餘出的時間,但卻不知道做什麼,閑空時,便出去走走,有種別樣的溫馨。今天的雨使時間空曠起來,不禁想起好多日子沒見的朋友,慢慢懷念。那些剛剛分別的朋友還好嗎,那些分別以久的朋友還記得我嗎?看着窗外的雨,我思量着,不經意就偏離了思緒。我在這裡思念,那思念到底是什麼呢,我不確定,但我可以猜。

  思緒如琴弦,想念會是一把古琴,彈指間,七弦玲瓏。琴聲悠悠,纏綿不絕,如思念的絲將人繞住,不得離去,人未走,緣不滅。那首曲子百聽不厭,聽得越多,相思入骨。

  想念還會是紅豆。紅豆詩,紅豆詞,紅豆曲……紅豆一直是相思之物,把思念中的深了,它就會生根發,你能聽到它舒展葉片的聲音。成熟之際,紅豆落了一心,如珠落玉盤,擊擊扣心,相思不斷。我們生生世世說相思,是貪戀也好,美景良辰未賞透,誰又肯輕易放手。

  想念大概也是雨,一些人,一輩子只能遇見一次,再見亦難。雨就像一條長長的線,無限延伸,拉長拉長再拉長,直到我們得到彼此的溫暖。此時的心便是一潭湖,雨滴落湖心,像呼吸的聲音,但雨落無痕,連影子都留不下,也許只有湖心記得雨的清新,聽見雨的絮語。從此,期盼每一隻蜻蜓都帶來雨的消息,每一片落葉都寄來雨的氣息。雨的消息,也許只有雲知道。

  收回延伸的思緒,看來我的心還真是遠,現在雨還零落,但朋友,安好便是晴天。我撥下一串熟悉的號碼,打個電話吧,問問對方的消息。緣起緣滅,緣濃緣淡,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我們能做到的,是在因緣際會的時侯好好的珍惜那短暫的時光。看着煙雨,忽的就想起了幾米的《地下鐵》:

  窗外放晴了。屋內仍繼續下雨。我微笑,並不等於我快樂。我撐傘,並非只是為了避雨。你永遠都不懂我在想什麼。我想擁抱每個人,但我得先溫暖我自己,請容忍我。因為我已在練習容忍你。我的心常下雪,不管天氣如何。它總是突然的凍結,無法商量。我望向繁花盛開的世界,固定缺席。我的心開始下雪,雪無聲的覆蓋了所有。湮滅了迷茫,驕傲和哀痛。當一切歸於寂靜,世界突然變的清涼明朗。所以,別為我憂傷,我有我的美麗。它正要開始。

您正在瀏覽: 半城煙雨
網友評論
半城煙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