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卑戀,低到塵埃里的痛

卑戀,低到塵埃里的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卑戀,低到塵埃里的痛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卑戀,低到塵埃里的痛

  文/觀者

  寂靜秋夜,又是一個停滯的時間,心緒繁複,耳邊的曲調已不記得是何時響起,只憶起執筆之前呆若了許久,彷彿是在尋找此時的心情,又或是在思量些別處的悲涼,總是這樣,把自己想象成浮生背後的觀者,冷漠地淡看世間所有虛妄,所有瑣屑的,俗雜的情與事,然後徹悟,以通達於己,不執念,不困心,奈何誰人能拈花一笑,誰人又能清心在世。

  嘆矣,苦矣。既然我心不能入空,唯有做到心事瞭然,以觀己之心觀所需觀之物,以觀者之覺寫心之絮語,風淡雲起,我要把心的旅途全都落字於紙箋,或許某天之後,又會把所有的文字都逐一刪除,也或許某天之後,又會披上另一種心境,又會喚取另一個新的名字,亦或許某天之後,聲息全無。

  一襲風過,秋里的桂花頂着凋落的季節正美麗輕放,燦黃燦黃,夾着墨綠的枝葉,芳香飄搖,風起的秋略感微涼,不禁寒意至四處掠過心房,直透那生命里漸淡的時光,某個地方,泛起冰涼,淡淡的花香獨自瀰漫在落寞的空氣里,許是懶惰的晨光躲在雲房裡熟睡,沒有陽光的秋,總給人蒼茫,悲寂,死沉沉的。

  花開正茂,香韻怡人,早上路經校園裡那些蒼綠中帶着黃的桂花樹,忍不住止步觀賞,滿樹滿枝,一竄竄碎花相擁,花瓣四片的,如此清香美麗,秋里的花,被放逐在寒冷的邊際,或許時刻都會面臨凋落,或許時刻都會迎着清寒,或許時刻都會漸進枯蕪,卻只為花開一季,放展最美的容顏,靜靜的,於是就這一秒,這麼近,不留餘地的攻入我心上。

  默默地,細細尋思着手掌內碎散的花片,花開一季,只為最美的容顏,几絲苦澀,幾許疼痛,如此卑微的愛戀,可是低到了塵埃里嗎?時光裡面,我們總是喜歡把眼睛偷放在記憶的背面,捻起心絲,揉進自己的感情,然後慢慢地幻想着屬於自己的顏色,假裝懂得什麼是愛,假裝懂得什麼是痛,卻不曾發現,有一種愛如此卑微,有一種痛低到塵埃里。

  猶記得,曾經極力推崇着純真的愛戀。那種愛,愛得單純快樂,愛得真真切切,愛得美麗多歡顏;那種愛,愛得迅速舒心,愛得幸福美滿,愛得攜手白到老。猶記得,曾經為痴戀痛心不已。那種愛,愛得一往情深,愛得肝腸寸斷,愛得綿綿無絕期;那種愛,愛得一如既往,愛得纏綿悱惻,愛得生死兩茫茫。

  天長地久,地老天荒,海枯石爛。多麼美麗的誓言吶,多麼令人心馳嚮往啊,手牽着手,肩並着肩,甜蜜的笑容,會心的眼神,美好的結局都會使人歡心一笑情滿懷,也許這正是人性的根源,總是憧憬着,幻想着,期待着一場絢爛的愛情煙火,卻不曾發現,有一種卑戀,有一種痛,低到塵埃里。

  卑戀,以前在別處看到這個詞時,沉思了良久,那是怎樣的一種愛呢,也曾多次想執筆寫下卑戀的心緒,卻總是提不起筆,不知該如何起始,不知該如何蔓延,不知該如何予情,如今,一場秋季的花開,一抹碎散的花片,一份覺出的思吟與感動,我想,這樣的時光里,這樣的夜裡,落下幾滴淺淡的墨,且將卑戀的痛憶起。

  於是開始呆若,開始尋思。故事裡,我們將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王子的身影里,跟着情節跌宕,起伏迂迴,所有的祝福孤擲一處,永遠默念着公主的歸宿,殊不知,那角落裡有着一雙卑微的眼睛,永遠只在視線之外痛苦的飄蕩着,他的愛無言可說,他的愛無處可訴,晝夜裡,風雨里,秋冬里,只能懷着深深的思念,只能戀着腦海中的虛幻。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暗暗的戀着,這樣的卑戀永遠讓人心疼,記得曾有人說過,如果我暗暗地戀着你,我便不會出現在你的視界里,那樣我的愛就不會影響到你。所以,在生命的記憶里,請回頭看看那個一直躲在轉角的人,別讓他的愛一個人默守,一個人痛着,別讓的愛一個人。

  落花有心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傻傻的戀着,這樣的卑戀永遠讓人心疼。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痴痴的戀着,這樣的卑戀也永遠讓人心疼。雖說我愛你,與你無關,但誰不想愛得轟轟烈烈,愛得兩情相悅。莫說拒絕,莫說不愛,僅是看着與他人比翼雙飛,與他人愛恨綿綿,這種痛,足以撕心裂肺。

  夜已深,人獨寂,欲說還休,且收筆睡去。這種種的交集只是感於卑戀的庄偉,還有那低到塵埃里的痛,我想,故事裡另一種的愛,更讓人感動。

  2012/9/23夜深落筆卑戀的痛

  :

您正在瀏覽: 卑戀,低到塵埃里的痛
網友評論
卑戀,低到塵埃里的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