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傾聽花開的聲音與等待花開的心情

傾聽花開的聲音與等待花開的心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傾聽花開的聲音與等待花開的心情 標籤:傾聽生命 感恩的心

  但凡是愛花之人,最激動的時刻,必然莫過於親眼見證花兒盛放的那一刻。

  一次去山中閒遊, 途經一處流瀑。瀑水飛濺處,一蓬蓬、一簇簇旺盛的、葉呈長條形的植物分外惹人注目。導遊說,這是本地特有的一種蘭花。逢花開季,五星形的花瓣呈微喇狀,如火焰般在山澗瀑底恣然綻放,一叢叢、一束束,即使未近身,其馥郁的花香幽幽傳來,便使人頓覺神清氣爽、心脾俱醉。因其花得其名,此處瀑布即名其曰“流香瀑”。

  久居城市,慣常了滿眼的鋼筋水泥、車水馬龍,偶然置身於清靜幽雅的山間谷底,身心的舒爽愉悅自不必說,倘之能邂逅如此潔麗雅緻的蘭花,我和同行的友人便更覺欣欣然而不虛此行了!只可惜,我們來得尚早,趕不上花季了。遺憾之餘,我和友人各自小心地掘起一小株蘭花,用瀑底的軟泥糊好花的根須,無比珍惜地帶回了城裡。從此,我們便各自心生一份美好的嚮往,嚮往花開時,那來自山間的奇雅幽香。

  蘭花在父親的精心侍弄下倒也蓬蓬勃勃地生長着。起初是一小株。繼而未過一年便長成了一小蓬。兩年後竟然串起了一小盆。只是如此地寒來暑往、冬去春回,哪裡見得一點花朵的影子?耐心漸失的父親向我求證:“你確信這是一株蘭花,而不是一蓬野草?”我不可置疑地連連點頭。耐着性子,我們等來了第三年的開春,可那盆蓬勃茂盛的植物依然沒有一點要開花的跡象!終於有一天,我下班回家,不見了那盆蘭花。取而代之的是一棵再普通不過的指甲花,只因那指甲花當年便能見到花開。

  我無意指責老爺子的沒有耐心,但我依然黯然失落。時光流逝中,這種失落也漸漸地在心底淡去,我幾乎遺忘了曾經有過蘭花這檔事。

  一天,友人打來電話。電話甫一接通,便聽得友人在那頭大呼小叫。高八度的聲波通過電波傳到我的耳朵,震得我頭刺啦作響。最後終於聽清楚她說的是“我的花開了!我的蘭花開了!”得知我養的那株已不知所蹤她唏噓了一陣,便盛情地邀我前去觀賞。

  尚未進門,一股清幽的異香便已傳入鼻息。蘭花擺在了客廳里最顯眼的位置,用一尊頗考究的青花瓷盆盛放着。蘭花優雅的條狀葉片錯落有致、儀態萬方。葉片擁護的中心,一根直直的花莖拔立地托起橙紅色的花朵。花型果然呈五星狀,五片花瓣如五根優雅的美人指朝四周逶曳展開。花瓣的顏色由邊緣的橙紅而瓣中的橙黃繼而瓣底的鵝黃,到了花蕊部分,竟然呈現出淡淡的嫩綠。花開僅是一朵,同莖的尚有兩個稍小的花骨朵,看其情形,其盛放之日亦是指日可待。但僅此一朵,便足於使友人的雅居滿屋增艷、滿室生香!

  據養花的行人講,無須耐心去等的花,花開時的驚艷與珍稀必然會在你的心裡大打折扣,所以最終便被視若尋常。而越是名貴的花,其中生髮到開花的周期就越是久長!想最終看到花的綻放,就必須得耐心等待。等待中要一如既往地澆水、施肥、鬆土、養墒。而等待的過程就是積累和醞釀——花兒積累能量,養花人醞釀對花的喜愛與熱忱。久而久之,能量積蓄足夠了,一旦開花,必是轟轟烈烈 ,而等花之人就更是欣喜若狂!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我提前出局了,我便無法領略花兒怒放之時那攝人心魄的美!我想此養花之人必定也是生活中的智者!因為花兒尚且如此,推及世間諸事又何嘗不是如此!

  盛情的友人最終又辟我一株蘭花,面授機宜后,又囑我好生侍養。我想此番等待興許又是三年甚至更長,但我已作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靜靜地耐心等待花兒的綻放便是了。

您正在瀏覽: 傾聽花開的聲音與等待花開的心情
網友評論
傾聽花開的聲音與等待花開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