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總有離開的時候

總有離開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媽媽,我知道你愛我,可我長大了,總會離開你;老師,我知道你愛我,可我畢業了,總會離開你;朋友,我知道你愛我,可我升學了,總會離開你……沒有誰會永遠陪在誰的身邊,花開花落,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坐在車上,後照鏡里反射出一個憔悴的身影,歲月的磨痕慢慢爬上臉頰,以它自己獨特的方式將原本粉嫩光滑的皮膚罩上了一個面具,並伴着一道道深邃的皺紋,深刻而清晰。記憶中母親光滑的臉頰何時布滿了一道道丘壑?頭上烏黑靚麗的頭髮何時裝飾了一條條的銀絲?車子徐徐開動,鏡子里的身影漸漸縮小,終於消失在了鏡子里,眼淚無聲息的落下,是愧怍?是懊悔?是感動?我已分辨不出了。我想下車,可是我不能,母親的懷抱固然溫暖,可我能永遠都在母親的懷抱中嗎?不能,我有我的人生要走,我有我的理想要實現,我總會長大,總會有離開的時候。

  站在教學樓前,眼瞳里照應出老師的身影,神聖的力量支持着他們舞動在這狹小的舞台,本應該完美的頸椎卻為了讓我們獲得知識而變得傷痕纍纍,本應該完美的眼睛卻為了給我們批閱作業而布滿血絲,本應該黝黑的頭髮卻為了我們而愁白了。當快門按下的時候,一種無法壓抑的透明液體裝滿了眼眶,微笑擋住了即將流出的液體,因為這一刻將會成為永恆,所以我必須將最甜美的微笑留在這裡。但心中的慾望卻越來越濃:想永遠停留在這一刻,想永遠留在這個校園。但這是不可能的,我將擁有更多的知識,我將要去探索更遠前方,我總會畢業,總會有離開的時候。

  坐在操場上,我們的嬉笑聲,打鬧聲響遍里整個操場,多久沒有像現在這樣開心了,在應試教育的統治下,我們收起了我們的童真,在們的鼻樑上架了一層心靈的玻璃。看着跑道上那深深淺淺的腳印,彷彿我們的名字、我們的記憶都被印在了裡面。因為不想忘記也不想被忘記,所以我用盡各種手段把這些記憶都保藏起來,可這一切總歸是徒勞,我總會為了我的夢想而奮鬥,我總會結識更多的朋友,擁有更多的回憶,我總會升學,總會有離開的時候。

  微笑是淚水的詮釋,痛並快樂着是人生的哲理,相遇只是為了下一次的離別,我們,總會有離開的時候……

您正在瀏覽: 總有離開的時候
網友評論
總有離開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