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九九“三八情”

九九“三八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曾經寫過一篇“先生的女人節”的文字發表在本溪廣播電視報上,那裡記錄著結婚後每逢三八節,我的先生就提前張羅給我過節的感人故事。

  今天是1999年的3月8日,又逢三八節!今天的早晨我的先生只炒了一盤豆芽炒肉菜,算是過節了。我的先生和女兒把盤子里的幾片肉都往我的飯碗里夾,父女二人說我身體不好要加強營養。我又把肉命令似的分給他們,我說:“大家一起吃”。那盤豆芽炒肉在一家人,你讓我吃,我讓你吃的謙讓中還剩少半盤,我和先生心照不宣地快速離開餐桌。“我們都吃完了,你就都吃了吧”。我對女兒說。看女兒把盤子菜倒進碗里大口地吃着,吃的是那麼的香,我的心一陣發酸。

  我們的家已經快一星期沒有吃到菜了,每天就是吃麵條度日,女兒說她吐酸水了,胃也疼。近兩年,我下崗、生病、負債過日子,生活的艱辛真是苦不勝言。為了保我的這條命,我們四處求醫問葯已經花掉了家裡的全部積蓄,我的二姐和妹妹借給我許多錢,一直沒有還。我們又不想開口向雙方父母借錢,我認為不要給老人增加負擔,為了治病和生存我們只好開始向好朋友們借錢了。

  半年前,為了交取暖費我又向好友麗萍借1000塊錢,這1000元錢對於我們家就是個天文數字,新賬和老賬何時能還上啊!放下電話,我羞愧得出來一身的汗,然後就哇哇大哭起來,先生勸說好半天我才不哭了。後來又陸續地向好友張姐借錢,也是借了就還起錢、女兒的乾媽小晶、好友桂香、高溪等等,所有的好朋友都借遍了,還錢的希望真的是遙遙無期!

  儘管好友們都說:“借你錢時,也不打算要,沒有就算了!你要正常吃飯,不要太仔細,身體會受不了的,再說小琳琳還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啊。” 我感謝好友們的慷慨解囊、鼎力相助,才使我那東倒西歪的日子勉強過下去!

  “屋漏偏遭連夜雨”。那時候我先生的單位總是拖欠工資,不發工資的日子裡我們家是不吃菜的,更談不上吃水果了。我很感激我的二姐和大妹妹、還有那麼多的好朋友如:麗萍、小晶、桂香、高溪和張姐是她們借錢給我,我不但可以解決溫飽問題,還可以花錢治病保命。

  我的二姐每個月總是買魚、肉、蛋把冰箱填滿,再給我留下二、三百元錢她就上班去了。二姐不止一次地對我說:“你放心,有我吃的,就不會餓着你的,吃好吃壞也要吃飽,你就安心養病吧”。二姐說到做到,我們逢年過節回家看我的父母她就買兩份把我的那份也買了,連往返的車票都由她拿。那時女兒學校總要錢,女兒的乾媽小晶說:“我乾女兒的學費我包了,劉姐你把病治好,別讓我乾女兒沒了親媽媽,我就謝謝你了”。所有關心我的人就是一個目的讓我要好好地活着,這就是報答他們了。

  父女二人走後家裡就我一人了,孤獨、寂寞、落漠的我在吃過葯后的便昏昏沉沉,似睡非睡,夢裡夢外,顛顛倒倒,分不清那裡是夢?那裡是現實?突然,一陣急促的電話響了起來了,我一驚,徹底精神了。"喂! 你好!是張姐啊!” 好友張姐打電話約我去她家,她要包餃子給我吃,我不好意思去婉轉拒絕了。這兩年,去張姐家借錢或是還錢時,張姐總是給我包餃子吃,還拿回來給寶臣和女兒吃,張姐樸實的友愛今生今世我也不會忘記的。(在床單的故事就寫了張姐)張姐在電話里勸說我不要着急,天氣好時就出來走一走。

  想一想張姐說的有道理,看看窗外,陽光明媚,正是春暖花開好時節,對啊!我是應該出去走一走。

  我分析了一下,我家離好友桂香家最近,不會累着我的,我化完妝就打電話讓桂香在家等我。“滴鈴鈴——”電話又響了,原來是桂香打的,她總是和我心有靈犀的,我要打電話時她就先打來了,她約我去她家還約了韓姐,我高興地立刻就答應了。放下電話一陣頭暈目弦襲來,再堅強的人也抵擋不住藥物的作用。我不得不躺下準備少休息一會,不料,我又昏昏沉沉的,似睡非睡地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久,電話又突然響了。“你好!”我迷迷糊糊地問。“哎呀!劉姐,你沒來啊,你可急死我了,韓姐和我包完餃子,她着急回家做飯去了,我就打電話,我差點寫尋人啟事了。” “啊!”我這次徹底醒了。抬頭看時間已經是快四點半了,“啊! 對不起,我怎麼睡這麼長時間啊!” “啊!你在家我就放心了,怕你走哪裡走不動,又回不去,也沒個手機,我估計你家姐夫快下班回家了,我想讓姐夫找你那!” “啊,對不起!”我一個勁說對不起。放下電話我的心很內疚,責怪自己平白地給朋友添麻煩於心不忍!

  “當!當!”一陣急促的敲門,我去開門見二姐像闖關東似的大包小包地來了。二姐真是個女強人,在單位承包了電氣工程那一塊,她有了點錢就不斷往我家買吃的東西,包括我的穿的換季衣服,流行風衣就買風衣。二姐一邊麻利地往冰箱里放魚、肉、蛋,一邊又對我說:“今天是三八節,你二姐夫在飯店定了房間,讓我先把東西送來,你先洗臉化妝,等寶臣和琳琳回來我們就打車去飯店。”

  這就是1999年的“三八節!” 一個充滿親情、友情、愛情的節日!是我沒齒難忘的三八節!我稱她為“九九三八情”。

您正在瀏覽: 九九“三八情”
網友評論
九九“三八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