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建築與人性?

建築與人性?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建築與人性? 標籤:人性的弱點

  “把建築的出現視為人性的表達,是極為重要的,因為我們活着是為了表達。”--路易.康,當我讀到這句話時,我的心好像回到幾年前的一次旅行,只記得那個時候當我面對一座古建築時,既然淚流滿面,我自己都不清楚為什麼面對這座冷冰冰和沒有生命的建築物,會落淚,而且眼淚似乎控制不住不停地流落下來,到最後我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這座建築物到底是什麼震撼了我,又是什麼觸動了我的內心,我一直也沒有搞清楚,對建築和藝術,我不僅僅一巧不通,也不懂的欣賞,但那次面對這座古建築流淚卻讓我一直非常迷惑不解,帶着這種迷惑和不解,我很想去了解建築,一定能解答我心中的迷題。

  旅途歸來,也就把這個迷題忘到腦後,今天在微博中無意中讀到這句話時,我好像有點明白點什麼,雖然不是那麼準確,我還是把今天的思考用文字記錄下來,建築和藝術雖然離我太遙遠、太遙遠了,但就從那時起,卻讓我迷上了古建築,過去旅行時一直不喜歡拜訪古建築。但現在每一次的拜訪,在我內心總會有許多想象,對建築雖然不懂,在我的內心冥冥中認為任何一座建築並不是無生命的、冷冰冰的建築物,建築師在設計每一座建築時,一定很想表達他(她)內心的情感,每一個建築師一定想用他們的作品向世人展現他們自己的思想情感,就像作家和詩人一樣,作家和詩人是用文字表達他們自己的內心世界和內心情感,建築師就是用建築物表達他們內心情感和內心世界。

  那次面對建築物流淚,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個迷題,天生好奇的我總喜歡帶着自己的疑問和帶着自己的思考去探索這個迷一樣的世界,去探索我的內心世界,遇到迷惑總喜歡尋求一個能讓自己滿意的解釋,今天讀到這句話時,好像有一點點明白其中的原因,也許當時的流淚正好同當時的心境,當時的所思有關,看到這座建築物卻勾起了我腦海中某些回憶,觸及了我內心的某種情感,也就是觸景生情吧,當時的心情也許正好同那位建築師當時設計這座建築物的心情一樣,所以讓我一下非常傷感,才會有那不可思議的一幕。

  今天我從這句話領悟到,建築實際上是有生命的,並不像我過去認為建築是無生命的,是冷冰冰的。每座建築都傾注了建築師當時的所有情感,只要我們用心去欣賞和體會每一座建築,也許每一座建築都有一個故事,而且想要表達的情感也是不同的,這同建築師的性格、思想、還有當時設計時的心情有關。像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一生中有無數個作品,雖然每個建築除了考慮到這個國家的宗教信仰、人文、自然地理環境等等,然後再傾注他全部的內心的情感,也就是建築師想向世人極力表達他們當時的思想感情。

您正在瀏覽: 建築與人性?
網友評論
建築與人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