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火車上的心情

火車上的心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不記得這是第幾次坐火車了,站在長長的站台上,望着不找邊際的鐵路軌道,聽着火車的長鳴聲,臉上顯得格外平靜,心裡無比的輕鬆,彷彿飛馳的列車沖刷了一切的沉重,也帶走了所有不想接受的信號。火車呼嘯着迎面而來,女兒激動的又是笑又是叫,我真羨慕她,其實我真的也想和她一樣釋放情懷,只是突然覺得稱呼的不同讓我放棄了放縱,火車啟動的那一刻,我想起了一首詩,我是天空里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我走了,我的目的很明確,我看着一張張陌生的臉,撲捉着每一個嶄新的瞬間。

  卧鋪車廂是一個相對富裕的車廂,旅客個個精神飽滿,我想這和睡眠飲食有關,這裡的人大多數都是在享受旅途生活,看書的,打牌的,聊天的,也有看沿途風景的,更有美夢還沒結束的,還有享受美食的,隨着輕音樂這裡格外的安逸。以前上學的時候,都是坐硬座,所以早就看慣了硬座一族,無座一族,那個時候我也常常受這種待遇,雖然身體上是不怎麼舒服,可那裡形形色色的人卻讓心靈備受震撼,每年新疆棉花成熟的季節,自東向西的火車則是人員爆滿,不同年齡段的人擁滿了每一節車廂,這裡的人大都是為生存而來的,很多人的臉都飽經風霜,常常看到一雙雙受盡滄桑的手,在這裡室外勞動被形象表現的淋漓盡致,有黝黑的膚色,深深的皺紋,凌亂的頭髮。干饅頭,鹹菜,一大杯水,也吃得香噴噴,這裡的人要求少,也會讓人覺得有點心酸,可也能感覺到他們骨子裡的堅強,我彷彿看到一片片的棉花地,他們手腳麻利地在採摘……

  在卧鋪車廂我的思緒如同這裡的人一樣安逸,缺少了波動,孩子已經進入了夢想,我透過窗戶看着外面飛速的風景,突然覺得這樣觀賞風景也別有一番滋味,一棵棵樹開始清晰然後很快模糊,就像我們的記憶,隨着時間的飛逝而變得模糊,窗外的景色大多以鄉村為主,有菜地,綠油油的,真的不能分辨出葉子的形狀,就是覺得綠的油亮,還有那農家小院,被青山綠水包圍着,透出恬靜。

  有綠洲就會有戈壁,第二天的清晨火車已進入西部,透過窗戶,看到浩瀚無垠的戈壁,這裡沒有了惹人眼的植物,只有稀稀拉拉的一些耐旱的植物,葉子很小,貌不驚人,卻極度頑強,它們時常都承受着烈日,風沙的折磨,沒有人刻意的來觀賞它們,可它們還是紮根在這茫茫的戈壁灘上,它們配着青一色的碎石,沙礫,也透出戈壁雄渾壯闊的神韻。

  回家的感覺就在那不遠的前方,古老的歌曲在唱着童年的夢想,走過的世界不管多遼闊,心中的思念還是相同的地方。想起了這首《回家》的歌詞,正符合了我此時的心情,到站了,我的臉上欣喜不已。

您正在瀏覽: 火車上的心情
網友評論
火車上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