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Chapter.01

  很多人說,我是個乾淨的孩子。整天無所事事,瞪着澄澈的大眼睛,彷彿,只是這麼的一片澄澈,便會直通到血液里。然後隨着血液往下流,一直到那個最深最深的地方,凝固,迴旋。

  其實,我並不很乖。

  那天姐姐把我帶到屋頂,讓我順着房頂30°的坡度躺下去,背上是青瓦,眼前是藍天,耳旁是從屋前的小河裡飛來的風……自那之後,屋頂變成了我的天下。

  不需要別的人知道,不需要太多的事情。要的只是,我自己。有風的時候閉上眼睛吹吹風,天很藍的時候就使勁地享受藍色的味道,太陽很大的時候就靜靜地躺倒那睜大眼睛一動不動。總之,是一個略顯坡度的屋頂,和一個喜歡發獃的男生。

  姐姐喜歡上學,每次都在吃過飯後匆匆趕到學校。我也喜歡上學,更喜歡被姐姐拉着去上學。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姐姐長我十歲,當我開始上學的時候,姐姐和她的鋪蓋已經被媽媽用小車拉回來一年整了——儘管我從三歲就開始上學,儘管姐姐已經足夠住校的年齡了。

  我覺得姐姐會很難過的,因為姐姐再也不能在跑操時撿到一塊漂亮的手錶了。我也很難過,而且這種難過持續了很久,因為我在也吃不到姐姐藏在書包里的零食了。

  姐姐回家第六年的時候,我不在難過了,因為我覺得我不該再喜歡一包零食了,或者說,不該應為一包零食而難過了。

  那是在十年以前,我7歲。

  Chapter.02

  距屋子不遠的地方,有一條河。我說過,當我躺在屋頂時在我耳邊迴旋的便是河裡的風,如果是在白天的話。

  當然,如果是在夜晚,我仍能感受到河在那裡——我總能輕易地嗅到河草發出的香味,如果月亮足夠亮並且足夠遠,我甚至能看到它。

  我喜歡這個樣子,在我和屋頂的世界,忽然又有另一種事物從我身邊走過。

  這種事物有時是風,有時是聲音,更多的時候是姐姐。

  我喜歡聽到姐姐的腳步和着風聲漸漸走近,並且至今,我仍能清楚地記得每一次的情景,特別是,我記得最清的那一次。

  那一次我閉着眼睛看着天上的月亮,聽着風從耳邊飛過,然後姐姐就來了,一聲不吭的坐在我身邊,然後,接着一聲不吭。

  姐姐,你喜歡藍色嗎?

  或許吧!

  為什麼

  不喜歡

  昨天你還說喜歡呢?

  你很煩。

  你喜歡這裡嗎?

  為什麼這樣問?

  因為我喜歡這裡。

  你喜歡就代表我喜歡。行嗎?

  Chapter.03

  很久很久的沉默。

  然後接着很久很久的沉默。

  姐姐,你變了。

  哪裡變了?

  以前我問你這樣的話你從來沒有理過我。

  你真的很煩。

  不是的,我很乾凈。

  為什麼這樣說?

  別人都這樣說。

  你還是這麼幼稚。從來都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別人好不是因為別人好,而是因為別人對你好。你知道我有多煩你嗎?

  很久以前你也這樣說。

  什麼?

  在你撿到那塊漂亮的手錶的時候。

  閉嘴。

  以前爸爸說,你哭的時候眼裡充滿晶瑩。

  別說了,我要走了——別問我去哪,我要去找我那塊手錶,他丟了,我找不到了。

  你哭的時候真好看。姐姐。

  第一,你沒有站在我的手錶旁邊,你只是知道它的人之一。第二,世界上沒有莫名地感傷,也沒有莫名地煩躁。第三,世界很大。

  說完這些,姐姐走了。

  我起身看到,河邊的草晃動着,河裡的水一閃一閃的,像晶瑩,像姐姐的眼睛。

  那晚的月亮很大,那天的月亮很遠,那年我7歲。

  Chapter.04

  時間已過去十年,或許,還要久。

  我已經不知道,究竟是我活在時間裡,還是時間讓我走在它身邊。總之,我已經不是那個乾淨的孩子了。忘了從河裡飛來的風,忘了身下古老的瓦,也忘了那個很深很深的夜裡,流諸於發端的一串晶瑩。

  我只是一直在那,就在那,不去想,什麼都不去想。偶爾有風從耳邊飛過。但似乎已與我無關。我要做的,僅僅是思考,或者,是等待。這一等,便是十年。

  當我聽到一串,確切說是兩串腳步聲時,我知道了,這十年的等待,僅僅會是十年。

  我又想到十年前。那個30°的屋頂上,一個任河裡的風飛過耳邊的那個乾淨的孩子靜靜的躺在那,看着漫漫的漆黑,聽着身邊姐姐的哭泣,想象的那串晶瑩……我想,我從沒有忘記過。

  因為,那串晶瑩的主人回來了。沒有所以。

  我回來了。

  ……

  我走了好長時間……

  十年兩個月零二十四天。

  這是清,清,這是舅舅。喊聲舅舅!

  舅舅!

  這是第二串腳步的主人。怯怯的樣子,因為他站在姐姐的腿后,手裡把玩着銹跡痕痕的手錶。精緻,乾淨。我說的是手錶。

  Chapter.05

  姐姐,這是個乾淨的孩子。

  你還是老樣子。跟這個屋頂一樣。

  ……

  爸媽呢?

  在後山上,第二塊地,他們住的地方,我在前面立了塊碑。

  什麼時候的事?

  一個在你走後六年,一個在你回來前一天。

  … …

  曠久的沉默。接着曠久的沉默。我以為它會像黑色一樣,漫漫的,無邊無際。可是,我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你去看看他們吧!我在這的等你。

  好,清就先在這。清,坐舅舅的身邊去。媽媽等下就回來。

  說完這句話,她便走了。留下怯怯的清,坐在我的身邊。姐姐轉身很快。我能清楚地看到清。大大的眼睛,短短的頭髮,偏白的皮膚,眼睛里有一潭水,通徹的水。算是一個乾淨的男孩。我把記憶里別人誇我的詞彙全部加在了他的身上。我很想知道,他有幾歲了。

  舅舅!

  嗯。

  媽媽是不是不回來了?

  不會的,媽媽只是出去一會兒。

  嗯。

  過了一會兒,清又開始躁動起來。

  媽媽是不是不回來了?

  為什麼不回來了?

  不知道。

  清,那你為什麼這樣說。

  那天爸爸背個包,轉身轉的很快,就像剛才媽媽那樣,我就再也沒見過他。

  他上哪去了?

  不知道。

  媽媽知道嗎?

  媽媽只說,爸爸的手錶丟了,他要去找他的手錶。

  然後呢?

  什麼然後?

  不知道。

  媽媽一定是不會回來了。舅舅,你會走嗎?

  我可能不會走。清,你要知道,你是媽媽的全部,也曾是爸爸的全部,而以後,也可能是舊舊的全部。

  我不懂。在清抬頭看我說出這句話時,我看到了他眼裡的通徹泛着些月亮的光,像河裡的水,像耳邊的風,像,一串晶瑩。

  過段時間,你會懂的。

  爸爸走時你幾歲?爸爸什麼時候走的?

  爸爸是我五歲生日那天走的,走兩年了。

  那現在,你七歲。

  是的,我想知道清有幾歲。

  Chapter.06

  清又陷入安靜中,過了一會,我看到了那塊被他把玩很久的表在空中劃了一道拋物線,拋物線的起點在我身邊。很美,我說的是拋物線。

  舅舅,你說,我能不能改變世界?清低着頭問。

  改變世界,呵呵,能啊!自你出生之日起,你就改變了你的媽媽也就是我的姐姐的世界,然後又以同樣的方式改變了,住在後山的祖父母的世界。總有一天,你會改變我的世界。你為什麼會這樣想?

  因為我擁有最通徹的眼睛,最美的聲音,甚至於剛拋出的手錶,也拋得那麼美。

  你太會想了。

  舅舅,我真的能顛覆世界嗎?

  夠了,你不可能改變世界,就像你爸爸不可能丟了手錶進而不可能找到丟了的手錶一樣。你太天真了。

  舅舅,你眼裡的水太美了,媽媽說那是晶瑩,並且還是一串一串的晶瑩。

  清,我想我會走的。但你媽媽不會走。你會慢慢長大,帶着這屋頂長大,就像曾經的我一樣。姐姐大我十歲,我也大你五歲。明白嗎?

  我會明白的。

  噓——躺下吧,看看這黑色,聽聽這風… …

  我們就這樣躺下來了。再睜眼,姐姐已經坐在我的身邊。

  回來了。

  剛回來。

  清,今年七歲?

  是的。她看了看睡熟了的清輕聲的說。他是個乾淨的孩子。

  乾淨的孩子。

  我總感覺,這是十年前的我們。

  不,姐姐。我們都回不去了。

  ……

  我要走了。

  去哪兒?

  找我丟了的手錶。

  弟弟,我出去了十年,十年!

  我知道。所以,我才要去找。

  我轉身,轉的很快。我想,這30°的屋頂之上,不該再有那麼的通徹,可比河裡的水,可比耳邊的風,

  可比,一串晶瑩。

  2009年8月6日 初稿於明朧十七再

  2012年3月4日 改於柳園

您正在瀏覽: 屋頂
網友評論
屋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