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裡佳人今猶在,桃花依舊笑春風

夢裡佳人今猶在,桃花依舊笑春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假如桃花 ,是時間留給春天的花朵,那麼她淺淺的笑臉,能否喚醒人類留給歲月的最美的愛情?

  -----題記

  多年沒觸及到關於桃花的文字了,桃花的艷,桃花的美,桃花的神韻,對我來說,依然似逝去的春水。在高節奏的日子裡,怎麼也找不到了桃花的影子。今與好友交談,無意中談到了桃花,談到了桃花詩,翻開了友的詩頁,桃花便如一妙齡女子,非常輕盈的走入了我的眼帘。

  桃花詩打開了我塵封的記憶,桃花的三月還在飄雪,銀蝶般的雪花,宛如一位潔白無暇的仙子,在如畫的春天裡,為桃花披上潔白的婚紗,桃花醉了,醉倒在唐寅的桃花塢里,含羞的玉面在樹下靜靜等待崔護的出現。一場春的來臨,閑暇的崔護,惹來一場傳奇的春事。

  我在春風裡迫不及待的為你開放,雖然花期很短,但內心,春天依然包裹不住我熱烈的期盼,你為什麼還不來看我,為你,我在你走後準備了整個漫長的冬季,我美麗嬌艷的花蕊,在時刻等待你的出現,不要等花期已過,我便化作了醜陋的桃子。這樣的嗔怪,桃花在風裡默默的念叨數次,可心中的崔護,在沒有語言交流的邂逅下,別過,不再出現,日子像轉經輪一樣轉動,每一日的朝起夕落,心便痛一次,假如沒有崔護那瞬間的火花,桃花的心是否被疼痛折磨?沒有誰不被愛情掛在枝頭,被冷月懸在脖頸上親吻,於是,桃花開始懷疑,是愛情喚醒了自己,還是自己喚醒了愛情。

  來年的春,桃花從冰凍的雪裡醒來,心依然牽挂疼痛一年的白馬,夢依舊像昨日沒做完的事。白馬在夢裡飄逸的來了,是乘着春風而至,白頭巾,玉面,白衣,白白的手裡執着畫滿嬌羞桃花的白摺扇,白馬笑,桃花羞,羞倒在白馬的懷裡去聽纏綿的相思詩句。在滿是春事的季節里,桃花相信白馬會隨着愛情飄然而至,她便執子之手走遍天涯,去大漠看落日,去草原聽百靈子歌唱,去山川觀瀑布之壯觀,去大海與鷗鳥對戲,天涯與他不再相思,心不會再疼痛。夜裡不會再流淚,海棠不會再嗤笑,爹不會再海棠樹下默默的嘆息。

  三月依然是三月,桃花依然是桃花,夢依然是夢,夢裡的白馬依然未見,枝頭泛紅的桃花含羞期待,紫燕的問候,掠不走隱隱的嘆息,春雨的沐浴,洗不去痴痴的等待。羨慕金絲柳與清風的纏綿, 妒忌鴛鴦在碧湖裡嬉戲。風撫摸疼痛的胸口,陽光不知趣的熱吻花蕊,白馬啊,你可知痴痴的相思已經泛濫,春事已經如火如荼,哪怕用一生的時間,也要等待你的出現。

  真摯的愛能換來上蒼的垂憐,夢中的白馬,在桃花出門踏青的時刻,卻出現了。崔護望着緊閉的院門, 去年的此刻,樹下一位姿色艷麗,神態嫵媚,極有風韻的女子去那裡了,雖然沒有一句對白,但已經深深的印在了心裡,惘然的崔護,很失落的在門上題了一首千古傳誦的詩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寫詩,崔護的詩此刻只寫桃花,風徹夜的纏綿月亮,多情的星星,卻把愛拋給了夜空,去年的邂逅,遲來的醒悟。

  不知何因,去年崔護走了,一年沒來探望,若說愛,怎麼一年沒了音訊,若說不愛,怎麼今年又想起了桃花,上蒼是否有意的這樣來安排愛情,難道說一年裡,愛在心裡孕育,等到來年的春,才發出幾片稚嫩的綠芽。在崔護惆悵的走後,桃花看到了門上的詩,便病倒榻上,原來愛只是上蒼的一個玩笑,區區幾天,便於愛失之交臂,夢終於在風雨里破碎了。桃花不在做夢,卻在風雨里凄涼而落,不忍掛斷的愛情在枝頭依然掛斷,風嗚訴着把桃花凋落的事情傳滿塢內。燕子哭了,血泣滿燕窩。楊柳為桃花的逝去,把白花撒滿殘春。春天裡誰能讀懂桃花的心事,讀懂桃花為何凋落,一個矍鑠的女子, 是怎樣用熾熱的情把愛刻進塵埃。

  桃花入夢,佳人猶在,失落的崔護,也許與桃花有千年的晚來情結,桃花一年前的姿態與神韻,在他的腦海里久不能抹去。在夜不能寐的幾日里,便復到題詩的院門,得見桃父,聞桃花已逝,心神大驚,榻上捧桃花於腿上,口中連聲禱告不休,不知是悔恨,還是愛憐。滴滴清淚如春雨般落滿桃花含羞的玉面,瞬間,桃花復蘇,杏眼微睜。一股淡淡的幽香,從鼻中傳出。

  愛喚醒了死神的良知,相思渡口,為你痴痴的等待,千年的緣,你會在清風的伴隨下翩翩而來。愛會在相思渡口流傳千年。

  詩在抒寫桃花,桃花便在春風吹拂下輕盈的入詩,那姿態,那神韻,攜帶詩者的心,在春天裡演繹一場千古傳送的春事。崔護儼然是一付男主角的模樣。

您正在瀏覽: 夢裡佳人今猶在,桃花依舊笑春風
網友評論
夢裡佳人今猶在,桃花依舊笑春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