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種情調

一種情調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很想讓生活,過得有情調一些,也不全然是崇尚小資情調,最嚮往的,是一種古典的、別緻的韻味。

  光陰漸瘦,人漸老,心漸靜,就想着,這樣靜靜的,在心裡開出一朵叫情調的花來,不求多麼妖嬈,只為著,活出自己的一種風情。

  情調,應該是一種極致的韻調。雖然,不可能事事都做到極致,但應該有追求極致的心。

  想起水色流蘇的一句話:”一朵花,能開就盡量開,最好溺死在自己的香氣里,否則,也是半途而廢。”說的,真是入骨,但半途而廢的事,也還是常做的,所以,也終究,沒有沉溺在一種香氣里。所以,也始終,難以做到極致。但仍然,願意沉迷在一種情調里,不能自拔。

  一種格調,一種氛圍,憑着感覺,只要喜歡,用心用情,就可經營出一種情調來。

  一枚小小的書籤,玲瓏精巧中透着 一種雅緻和靜美。彷彿從鏤空雕琢的紋路中行走出詩詞的韻腳,飄逸出文字的墨香來...

  一直以來,就莫名的喜歡這些精緻靈巧的小物件,一支步搖,一副耳環, 一個小掛飾,不全是為了佩戴,只是看着,欣賞着,心,也會玲瓏剔透起來,也會歡喜半天。

  喜歡這些小物件的人,怕是都有自己的一種小情調在裡面吧。

  還記得小時候,除了愛看書,就喜歡一個人趴在窗檯邊,畫仕女,畫仕女頭上的發簪釵環飾物,就那樣不厭其煩細細地描摹, 執着的靜心勾勒,隨心隨意, 全由着自己的喜好,也無需人指點,沉醉在一份古風古韻里,那是一個人的小歡喜,雖然那時還不懂什麼是情調,但自有一份滿足和愜意。

  也喜歡養花,卻不太喜歡妖嬈嫵媚的艷麗花朵。感覺最有情調的花草,是一件樸拙簡陋的器皿里,植一些銅錢草, 白瓷的花盆,淺淺的清水,亭亭的翠葉,也無需多,只兩三株,就意境全出。那不是”看取蓮花凈”,而是靜觀若荷葉田田了,風月無邊里,那就是一處小小的靜謐、清涼世界。會讓浮躁的心變得安詳、清遠。

  其實, 營造一種情調,在環境,也在心境。不強求別人喜歡。只為著自己感覺舒暢 愉悅,就好。

  簡靜,是一種情調。要真正做到,卻也不易。

  喜歡,一切簡凈,就如同喜歡青花瓷,色白花青,無需過多的烘托渲染,也無需多少伏筆。就已經那樣淡雅、素潔,幽幽散發著一種清寂的恬靜古韻,那是一種墨色深處的天青色,在等一場江南的煙雨。傳世青花里,只將那一種月色打撈,就把情調揮灑得清潤如玉。

  不求多麼高雅,多麼華貴。簡簡單單,一石一草,一竿一竹,一個小小的盆景,一塊印花藍布,就可讓情調盡顯。 馬德說;“簡靜,廝守的是一個人的熱鬧...其實就是活得找到了自己。”

  只有生活在簡單中的人,才能享受那份從容和淡靜, 才會自然隨性,放牧心靈。

  浪漫,也是一種情調。

  喜歡,簡單中的靜美。也喜歡。夢幻般的浪漫。應該時時為自己營造 一種小情調,讓生活過得有詩意、有韻味。

  浪漫情調,不只是花前月下漫步、戀人的一枝紅玫瑰,也不只是燭光美酒,咖啡星巴克。

  它還是從耳際流淌着的一曲古典清音,是從指尖行走出的一闋婉約詞章。

  是在小雨淅瀝的窗前,一個人靜靜聆聽雨落屋檐下的滴答絮語。

  是在一縷月光披在你身上的時,把思緒編織成曼妙輕舞的白紗。

  是微風掀動窗帘的時候,那一串風鈴搖出的環佩叮咚般的空靈鳴聲。

  是在一方潔凈的素絹上,隱隱透着幾分暗香的,一朵淡雅綻放的小花。

  情調,雖不是女人的專利,但有韻致的女人,一定會營造情調,那是棉麻素衣淡妝顰眉,是善解人意的一笑莞爾。是一襲古典中透着時尚的別樣風致。

  有情調的女人,不施粉黛,卻秀外慧中,有一種由內而外散發出的氣韻,是一本最有韻味的書卷,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內心深處,一定要留一個空間,為自己保留一份優雅,用一顆出塵的心,靜守一份安寧和澄澈。

  生活,不只是一種物慾的永不滿足和奢求,也應該有一種精神層面的追求,不斷充盈自己,享受生活,就應該懂得生活。讓生活有情調。

  要想讓生活有情調,也是一門學問,它源於生活高於生活。但也仰仗於豐厚的文化內涵和底蘊,若否,也會流之於膚淺的表象,成為一種矯情。

  有一種情調,只適合自己。就如一杯溫馨的茶,只有細細品嘗,把心熨開了,才能喝出滋味。

  -------文/凱旋·2014·5·27

您正在瀏覽: 一種情調
網友評論
一種情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