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開到荼靡花事了

開到荼靡花事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我準備寫《悲情紅顏》系列“虞姬的故事”,心頭忽地冒出一句詩:“開到荼靡花事了”。

  於是,我在百度“知道”里輸入“荼靡”兩個字,查找相關的知識。

  百科名片里這樣解釋“荼靡”: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鉤狀的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供欣賞。也作酴醾。形容事情“花開荼靡”,結局並沒想象的完美,往往是傷心散場。

  看到“花開荼靡是傷心散場”的解釋,心像被一雙纖指輕輕的揉搓着,忽然有一種柔柔的痛。朱自清在《春》一文里寫到春花時,有這樣幾句:“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多麼喧鬧繽紛的春花圖。迎春花、桃花、杏花,總讓人想起萬紫千紅的春天。

  而荼靡花呢?

  荼靡花春末夏初開放,當它芬芳滿園的時候,春天也就走到了盡頭。蘇軾有詩:“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拙齋詩云:“一年春事到荼蘼。”王琪詩里寫到:“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春季的終結。

  《紅樓夢》里,曹雪芹以花喻人,暗示幾個人物的命運,其中就有荼蘼。第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里,女僕麝月抽到一張花簽,那面上是一枝荼靡花,題這“韶華勝極”四字,那邊寫着一句舊詩“開到荼靡花事了”。“荼蘼——韶華勝極”,指花事已盡,飄零滿地,也喻指青春即將離去,哄鬧一場的愛走到盡頭,之後便是群芳凋謝,大家散場。

  一年之計在於春,誰不想留住萬紫千紅、生機盎然的春天,讓它永駐人間。在告別春時,多少人生髮出惜春傷春的感懷。由此,人們把青年時期,說成是青春。青蘢的春天,艷麗的年華,浪漫和激情,上演着人生中最精彩的短劇。

  然而時光的腳步,還是催着它匆匆的遠走。

  “開到荼蘼花事了,塵煙過,知多少?”開到荼蘼了,韶華勝極,美麗終結,喧囂的春天也走到盡頭了。

  荼靡,多麼絕望與頹廢的兩個字!荼靡花,多麼傷感的一種花!

  也許是漸近中年,也許是過早失母的痛苦,也許曾深深的愛過、傷過,所以,對於那些傷感的東西,總是能撥動我情感的和弦。就像這帶有憂鬱意象的荼靡花。

  在一些佛教著作里,荼靡花也被稱作彼岸花,彼岸花此岸長葉,彼岸開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據說,彼岸花只開在黃泉路上,在那兒大片大片的開着這種花,遠遠看去就像是鮮血鋪成的紅地毯,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這花也是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它們構成火紅色的花徑,指引人們走向三岔河的彼岸,人就踏着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荼靡是沾染着凄艷的末路之花,是生命終結時一抹艷麗的顏色。在項羽被圍垓下英雄氣盡時,虞姬拔劍自刎,決絕凄美,她只是不願成為項王突圍路上的一根藤蔓。她多像一朵純白芳香的荼靡花,用滴滴鮮血,塗染成通往黃泉之路絢爛的彼岸花。

  “人間的歡愉,人間的艷色,背後不都隱藏着生命極揮灑處的最後一滴血嗎 ”在虞姬拔劍一刎,走向黃泉的路上,只見那血紅的彼岸花成蔟成蔟的開放,燦爛若霞。

  愛與恨的交織,生與死的纏綿,痛與戀的糾合,有多少愛戀和傷感!想起霸王別姬、虞姬和歌這個泣血的故事,但覺滿滿一叢荼靡樹上都是生生死死的牽絆。

  歡愛一場,生死離別。愛到荼靡,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最刻骨銘心的愛也因了那鮮紅的一刎而劃上了凄美的句號。青春的短徑上,虞姬留下了輝煌的一瞬,卻深深地征服了項王,也征服了後來人。

  瞧,那末路之美的荼靡花,多像虞姬!在項王烏江自刎的時候,他是否看到了微笑的虞姬在開滿彼岸花的路上,望着他盈盈的笑?

  花開荼靡,他和她演繹着傾城的分離童話。再見相擁時,只有來生了。

  2010.9.29

您正在瀏覽: 開到荼靡花事了
網友評論
開到荼靡花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