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君有奇才我不貧

君有奇才我不貧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寫這樣一篇小文的直接動因是不久前發生的一件事:那天我接到一個陌生人的電話,那人說他常讀《大慶晚報•安達新聞》上的“北國風”副刊,剛寫了一篇回憶他兩次見到梁漱溟先生的文章,問能否在報上發表。梁先生是中國現代史上有影響的人物,在安達小城有人見到他實屬不易,我立即想到了這篇文章的價值所在。我說小報發稿只能在一、二千字之間,看他能否將5000字的長文壓縮一下,他答應了,並說明天親自送來讓我指導,我沒有多想,一口答應下來。第二天上班后不久,有人來找我,正是昨天預約的那位。讓我始料不及而又大為驚訝的是,來人拄着一條文明棍兒,竟已是81歲高齡的老人。他叫唐文強,是從鐵西住處兩次轉車才來到我工作單位的。老人把那篇工工整整抄寫好的稿子遞給我,還附了一封言辭誠懇謙遜的信,信封上的幾個毛筆行楷字美觀大方,亦見其功夫。我一時間為我當初的疏忽深感自責,更為老人的精神深深打動。臨別,我改變平日送客不出樓的習慣,把老人送到院中。

  ??這件事後讓我想了很多,我從中感受到了一種責任的重大。《大慶晚報•安達新聞》的“北國風”文學副刊出刊兩年多,發刊40餘期,我作為組稿人雖無經濟上的回報,卻也從讀者的反響中得到精神上的慰藉,每當收到讀者的來稿和來信,聽到讀者的好評,我便忘記了付出的辛勞。其實,編者不過是作者與讀者之間的一道橋樑,但卻負有一項使命,握有一次機會,正如古人所言:“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兩年多來,不正是廣大作者朋友精美的文字與圖片豐富了這一版面嗎?“苟得其心萬里猶近”,如今大家已成文友。

  ??“鶴隨鸞鳳飛還遠,人伴賢良志轉高。”我從作者們的身上,獲得了一份永恆的真誠與支持。我很欣賞葉富省、張林、鄭占元、王月霞、袁春梅、賈義龍等人散文的清新與優美,舜子文字的成熟與淵博,李綿綿小小說語言的獨特與凝鍊,吳秀琴作品的前衛與新潮,李德軍行文的簡捷與質樸,張堅勇掌故的獨闢蹊徑,楊國岩攝影視角的寬廣,王立東連環畫的細膩流暢。還有如劉晶、閔春梅等一批新作者的作品也以其生機與活力芬芳了這個版面。

  ??不久前,我和痴情地方掌故寫作的張堅勇斷了聯繫,一天,他在一個網站上給我留言:“孫大哥:我最近病得九死一生,奄奄一息。我於是關掉手機,中斷了所有同外界的聯繫,請您見諒。前幾天,我在《大慶晚報•安達新聞》上看到了我寫的《牛街下的秘密》一文,我深深的感謝您了。生命一旦有起色,我會同您聯繫,如果我隨風逝去,我也仍然銘記我們的友誼。”這樣的文字讓我感動。這世界其實很美好,只要擁有信念與友情。

  ??儘管我現在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感到時間的寶貴,但是我的許多朋友對這個副刊的珍視,讓我總是不能放棄這份閑差。遼寧著名作家湯士安先生一直關注它,每一期我都如約寄到他的案頭上,儘管湯老已77歲高齡,又忙於個人創作,但每期副刊他都認真閱讀,悉心評點,並偶賜大作風光版面。這來自遠方的鼓勵讓我不敢鬆懈,我只能全身心地投入。

  ??心有高朋身自富,君有奇才我不貧。世界上一切美好的東西都來源於人,朋友是人生金庫里不可或缺的寶物。我們的人生要想活出質量來,朋友是很重要的一個內容,真誠的朋友都是我人生的財富,而文友更是千金不換。讓我在這裡向大家道一聲珍重,祝一句平安,讓我的祝福與牽挂伴隨溫暖的春風飄向每一位文友的身邊。

  ≤作者:孫喜倫≥

您正在瀏覽: 君有奇才我不貧
網友評論
君有奇才我不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