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有一種情懷叫江南

有一種情懷叫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種情懷叫江南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最初,對於江南的美,在詩里陶醉。多少次幻想,秦淮河上“煙籠寒水月籠紗”的如夢如幻。多少次嚮往,江南水鄉里“小橋流水人家”的古樸與安閑。也許前世曾與江南結緣,於是今生骨子裡便有了江南女子的細膩與溫婉,因為詩的召喚便開始記起並且深深地愛上了那一種細膩與雅緻的江南情懷。

  一直鍾情於絲綢質地,上面有花朵刺繡長及腳裸的旗袍,因為眷戀那種高貴典雅的淑女氣質以及散發出來的成熟而溫婉的韻味。曾經為自己量身定做了一件,很喜歡自己穿上旗袍的感覺,在鏡子前面照來照去,很是迷戀。

  二零零四年三月,終於有機會可以做一回江南的女子了,可以漫步在秦淮河畔,任憂傷的目光隨水波流轉。我帶了一件棉布旗袍,覺得還應該帶上一把油紙傘,可是哪裡找得到呢,想想自己也笑起來,竟然如此渴望做一個江南的女子。

  一個人坐上去往南京的火車,看着車窗外純藍色的天空,想象着我是古代江南的女子,手拿團扇半遮面,笑聲玲瓏,步履輕盈。彈着琵琶,吟唱一曲《春江花月夜》,眼神流盼,歌聲幽婉。這樣想着,我的笑容和心都開始溫柔起來,還沒喝到江南的酒,心就已經醉了。

  南京

  華燈初上的時候,我到了南京。眼前的城市這樣的美麗而華貴,六朝古都的榮耀與滄桑讓她古典而優雅,有一種貴婦人的氣質與風韻。南京的綠化很美,街道兩邊生長着高大茂盛的梧桐樹,給人生命的熱情。路燈的光透過葉子間的縫隙,灑落在地上,點點滴滴,宛若盛開着的淡黃色小花。或許,愛上一個城市就是那麼簡單的幾眼,就是那麼短暫的一瞬間,卻註定了永恆。

  夜晚,我終於站在了秦淮河畔,這個讓我魂牽夢縈的地方。秦淮河是南京第一大河,有內河外河之分。在我眼前的便是內河,是十里秦淮最繁華的地方。秦淮河古稱淮水,相傳秦始皇東巡時,望金陵上空紫氣升騰,以為王氣,為了江山永續而命人挖河斷龍脈,秦始皇時鑿通方山引淮水,橫貫城中,後人誤認為此水是秦時所開,所以稱為“秦淮”。秦淮河,更以秦淮八艷的事迹聞名於世。她們容貌嬌美,才華橫溢,最難能可貴的是個個都具有一顆愛國之心。我倚着橋欄,低頭俯視,水波倒映着霓虹,星星點點。月光流瀉下來,為她披上柔美的紗衣,伴着晚風,她揮動衣袖,跳一曲《霓裳羽衣》,輕舞飛揚,艷驚四座。聽,那是秦淮八艷的琵琶聲嗎?穿越了時間與空間的局限,婉轉而哀怨。我想象着,在一千多年前,一位江南的女子,身披紗羽,手握團扇,站在河畔,托腮靜思,那是一幅多麼秀美的畫面啊。

  烏衣巷就在秦淮河岸的不遠處,文德橋南面。“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那曾經繁華似錦,富貴已極的王謝兩家,如今也只能落下遊人的感慨和嘆息,而那舊時堂前的燕子呢?是不是停留在了尋常百姓家?如果時光能夠倒流,真想看一看,千金小姐怎樣的“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如何過那種深居簡出,待字閨中的生活。是不是也會在後花園,無人時,私語着:“良辰美景奈何天”?

  第二天下午,來到明孝陵。明孝陵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馬氏的陵墓,至今約有600多年的歷史了。剛一走進陵園,便被古老而滄桑的城牆吸引住了目光。抬頭仰望,那被歷史和時光用青苔覆蓋了的青磚條石,雖然有些落寞,卻依然能夠顯示出那曾經的輝煌和榮耀,有那麼一種力量,震懾人心。平民皇帝朱元璋,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鑄就了一個新的王朝,令人肅然起敬。走在古城樓上,輕撫着飽經滄桑的城牆,望着天邊迷濛的霧氣,我感覺彷彿跨越了千古的雲煙,聽到了催人奮進的戰鼓,看見了勇往直前的鐵騎。站在城樓上,向北眺望,便是“寶頂”,即朱元璋與馬皇后合葬的地宮,四周是用條石砌成的石壁,石壁上刻有“此山明太祖之墓”七個大字,地宮四周樹木蒼翠,松濤陣陣,讓人不禁萌發思古之幽情。

  蘇州

  第三天早晨到達蘇州,第一站是寒山寺。寺院的圍牆是醒目的黃色,院里很安靜,走進這裡,自然而然會有一種發自內心的虔誠。寒山寺正殿是大雄寶殿,露台中央設有爐台銅鼎,鼎的正面鑄着“一本正經”,背面有“百鍊成鋼”字樣。這裡包含着一個宗教傳說:有一次僧人和道士起了紛爭,較量看誰的經典耐得住火燒。佛徒將《金剛經》放入銅鼎火中,經書安然無損。為了頌讚這段往事,就在鼎上刻此八字以資紀念。寒山寺里比較有特色的是寒拾殿。此殿位於藏經樓內,樓的屋脊上雕飾着《西遊記》人物故事,是唐僧師徒自西天取得真經而歸的形象。漫步寺院中,感受着濃郁的佛家文化。晨曦的鐘聲,一陣陣傳來,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走出院門,就會看見楓橋,楓橋古樸典雅,橫位於古運河之上。我想起了張繼曾經夜泊時的感嘆:“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而今,詩人早已經駕鶴遠去,只留下這首詩和那一縷縷憂愁讓後人品味和感嘆。

  下午來到蘇州第一園林—拙政園,它是由明代御史王獻臣棄官回鄉后修建的,取晉代文學家潘岳《閑居賦》中“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為政也”句意而得名。園內的景緻真可謂人間仙境,如夢如幻。亭台軒榭的建造,古法古風,巧奪天工。各種珍奇的花草樹木,爭奇鬥豔,美不勝收。東園之中,看過了天泉亭,綴雲峰,我來到了芙蓉榭,只聽這名字就感覺好美。榭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建築形式,憑藉周圍風景而構成,形式靈活多變。芙蓉榭一半建在岸上,一半伸向水面,靈空架於水波之上,好像亭亭玉立的少女,含羞地望着池中大朵盛開的荷花。走累了,坐在精緻古樸的迴廊里休息,眼睛卻一刻也閑不下來,湖中的睡蓮,溫柔而嬌美,一對鴛鴦在戲水,感受着美好的春光,享受着神仙也羨慕的歡樂。想起一首歌的歌詞:“鴛鴦雙棲蝶雙飛,滿園春色惹人醉”,用這句歌詞來表達我的感受再合適不過了。再到中園,遊覽了玲瓏館,東側花牆分隔的獨立小院是海棠春塢,書卷式的磚額,造型別緻。塢內繁花似錦,那種美,猶如小家碧玉之嬌羞。好想在這裡安靜地讀書,享受這清雅幽靜的氛圍。我漫步園中,眼中的景色真是美不勝收。來到一處廊橋,硃紅色的橋欄倒映水中,宛若一道天邊的彩虹。看了介紹才知道,這是拙政園的經典景觀,叫小飛虹。從這橋上走過,似乎從那天邊的彩虹之上踏過,飄飄欲仙。向前走着,眼前出現了一座軒,軒前一泓清水,裡面荷花競相綻放,池邊植有芭蕉、翠竹。走近了,看見這軒的名字:聽雨軒。據說無論春夏秋冬,雨點落在不同的植物上,加上聽雨人的心態各異,就能聽到各具情趣的雨聲,境界絕妙,別有一番韻味。來到西園,便被一座別緻的小亭吸引住了目光,小亭呈扇形,依水而建。因蘇東坡有詞云:“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而得名“與誰同坐軒”人在軒中,無論是倚門而望,憑欄遠眺,還是依窗近觀,小坐歇息,都可以看到無盡的美景。拙政園的美,在我看來無法形容得惟妙惟肖。詩,雖可以傳達美妙的感受,卻不免抽象,而畫雖能夠把美景躍然紙上,卻又少了那一股子靈氣。也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感受得到那種“花草下溫柔醉人,軒榭中笑語生春”的獨特韻味。

  前往江南第一水鄉--周庄的早晨,我穿上了那件棉布旗袍。江南之行,我最盼望的就是感受小橋流水人家的生活。就要去往夢裡水鄉了,笑容一直在我的唇邊綻放。在路上的時候,天空開始飄起了如絲的細雨,真是天公作美,煙雨濛濛的水鄉,會有一種纏綿的詩情,柔美的畫意,心,會不會一醉便不再醒來?終於和期盼已久的江南水鄉會面了,小鎮的中間是一條河,沿岸的民居依水勢而建,白牆,黑瓦,錯落有致,古樸典雅。水鄉自然少不了橋,太平橋、福洪橋、貞豐橋、富安橋、雙橋,蘊含著異曲同工之妙卻又有着各具特色之美。撐着傘,穿着旗袍,腳步自然變得輕盈起來。身歷其境。我不覺感到自己也有了幾分江南女子的秀美。想着終於做了一回江南的女子,我微笑起來,感覺笑靨里也盛滿了嬌羞柔美的情態。來到雙橋,我細讀簡介:雙橋是由世德橋和永安橋聯袂而成,形狀就如同古代的鑰匙,所以又稱為鑰匙橋。雙橋及沿河建築代表了江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最完美的建築格局,被世人稱著。走上橋來,水鄉的景色盡收眼底,濛濛的細雨,滴落在河面上,湧起點點漣漪,一波一波,蕩漾起心中最溫柔的情懷。過橋,到了周庄文化街,街道用青石鋪路,兩邊是一家家店鋪,薈萃了各種傳統文化。有飯莊、茶館、藥鋪、打鐵鋪,還有紡棉花的、編竹器的、捏麵人兒的、賣字畫的……我走進一間古樸的茶館,聽當地人講,“未吃阿婆茶,不算到周庄。”因為阿婆茶里能夠品出水鄉古鎮的獨特韻味。要一壺阿婆茶,我細細品味,一股暖意湧上心頭,這茶濃,卻比不過水鄉的情濃。忽然之間我心中有一種感動,好想就在這裡住下,拋開世間的煩躁與喧囂,一輩子伴着小橋流水,安靜從容地生活。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情懷叫江南
網友評論
有一種情懷叫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