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有一種絕望叫無能為力

有一種絕望叫無能為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種絕望叫無能為力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昨天表妹從腫瘤醫院打來電話:“二姐,我該怎麼辦?我媽該怎麼辦”?哽咽聲傳來的是無助、彷徨和絕望。

  舅媽 三年前被檢查出卵巢癌,期間經過手術、多次化療。作為獨生女的表妹在舅媽生病期間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如今舅媽病情複發,醫生認為已沒有治療的必要。

  醫生可以選擇放棄,可作為女兒的表妹該怎麼辦?放棄,等於眼睜睜地看着媽媽等死;不放棄,等於把大把大把的鈔票往水裡扔。

  選擇何其難又何其殘忍。那是一種絕望,一種無能為力的絕望。

  我對錶妹說:“其實你媽更難過.”

  我們的難過是因為我們要失去一位親人,而舅媽失去的是生命。只有那種沒有生的慾望的人,死是解脫。其他的人都對生命充滿眷戀,眷戀親人,眷戀這個世界。

  “寧在世上挨,不在土裡埋”是我們這邊的老話。哪怕很辛苦的活着也沒有人願意“快活”的死去。

  舅媽說她不放心舅舅,因為他喜歡喝酒卻沒有節制。其實舅媽還有太多的不放心,還有太多的希望。她一定希望看到疼愛的孫女長成大姑娘,能上大學,結婚生子。只是她不想說了,說了也沒有意義,只能徒增傷感。

  一直不擅長安慰那些失去親人或者快要失去生命的人,因為什麼樣的語言對他們來說都是那樣的蒼白無力。痛在他們的心底,那是一片海洋,沒有船能抵達它的領地。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你是否要預知今生的苦難》。文章說:如果可以預知今生的苦難,你需不需要?有人需要。因為多知道一點,就對自己的人生多一份把握。有人說NO。因為如果你預知了苦難,每當幸福來臨的時候,惴惴不安也會如約襲來。幸福顯得不再純粹和光明。生命正是因為種種的不知道和不確定性才變得絢麗多彩和魅力無窮。

  如今舅媽已經預知了自己的苦難甚至死期,她該如何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天?哀怨、自憐、傷心、絕望會讓親人們難過;堅強,樂觀已是勉為其難。舅媽和親人們只能是互相掩飾自己,不觸碰對方心底的痛,在病痛的煎熬中等待絕望。

  生命將要失去是絕望?將要失去親人是絕望?這種絕望就是無能為力。

  如何冷靜的面對失去和死亡?那是哲學的問題,我們是否要學習?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絕望叫無能為力
網友評論
有一種絕望叫無能為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