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中秋節到了,我和愛人農曆十三上午九時出發,中途經過深澤,安國等地,近兩個小時的行程回到博野,看望岳母。

  岳母一個人獨自生活在這個小院中已經十年多一些的時間了。也就是說,岳父離世轉眼間已經將近十一年的時間。

  小院里有岳父生前栽下的一顆柿樹早已結果多年,這次回家看到這顆柿子樹更加的粗壯茂盛了。往年,到了中秋節,樹上的柿子基本都是接近成熟時的黃綠顏色,今年中秋節感覺來的比往年早一些,可能是農曆有兩個九月的原因,秋天的時間長,所以,樹上的果實依然還是青綠青綠的顏色,看上去無論是果實的個頭大小還是顏色,都與成熟還有不小的距離。但是,今年樹上結下的果實卻看得出要明顯的比往年多出不少。有的枝條上疙疙瘩瘩的柿子緊湊的擠着熱鬧,一條條樹枝不堪重負,都垂落着,有一個枝條垂落的離地面差不了一尺的樣子,看起來需要用個附着物支撐一下,不然這個枝條可能有劈裂的情況出現。

  十多年前,地處平原地域的博野種柿樹的還不是很多。印象之中柿樹在比較寒冷的山區如保定市的易縣淶源一帶較多。說明這種植物是不懼寒冷的,相對於易縣,博野雖說和易縣都屬保定市,但到了冬天最低氣溫相差十度不止,沒想到在如此大的之溫度差距之間這個樹種依然生長的這麼好。

  岳父生前多年從事教育工作,擔任了多年學校的校長,在博野縣教育口有許許多多的老同事,善於交往,喜歡為朋好友,縣裡人脈較廣。記得我在博野工作時,走到什麼地方,只要有人介紹我時說這是誰誰家的女婿,都會有人說,我認識你岳父,可以說十年的時間裡,我的活動範圍沒有走出岳父的交際圈。

  之所以岳父有如此多的朋友,與岳父的性格和人品以及生活態度等個人的人格魅力等都有關。同事中誰家有個婚喪嫁娶,他總是跑前跑后,鄰裡間有個大事小情,總是最操心的一個。記得有一年,家屬院里吃水不方便,岳父牽頭組織大家打個深水井,一個人跑完審批手續,找鑽井隊,日夜守候着直到井裡噴涌甘泉才鬆了一口氣。誰家孩子上學不用功,逃學,打架等家長管理不了,都要找到岳父,請教孩子的管理方法。誰家孩子結婚後,弟兄幾個分家處理家務,寫個分家文書,都要找到岳父主持個公道,協調好家庭關係。同事之間,鄰里之間,有個寬寬窄窄,都要叫上岳父給想出個兩全之策,免除了不少的矛盾與糾紛。

  岳父在五十多歲的時候還被縣教委任命為學區中心主任。依然像年輕時一樣,工作起來如一團火焰激情四射。他大膽啟用了一批具有工作能力和創新精神的年輕人,走上了各個學校的管理崗位,在岳父的鼓勵下,這幫年輕的管理者,銳意進取,開創了一個嶄新的工作局面,為學區的教育事業培養了一批德才兼備的年輕校長,各項工作走在了全縣的前列。

  與岳父一起生活了十多年,老人的工作生活人生態度都對我有潛移默化的影響。長期以來,我不論病人的身份地位,只要是我的患者,都會盡一切努力挽救每一個生命。

  岳父是一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但他的工作生活熱情和人生態度就像他種下的這個柿子樹,結出豐碩的果實。

  岳父留下的這種生活態度,對人的熱情,對工作的負責,雖不是什麼高官或富貴之普通人,但卻結下了廣泛的朋友,以至於作為他的後人,只要遇到的是他生前好友,說起話來,辦起事來都會會伸出友善熱情之手,說起話來自然較與他人親切許多。老人給子女們走下了路,就像他種下的這顆柿樹,到了秋天的時候,紅透了的甜甜的柿子特別好吃。可謂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啊。

  每當我看到了這顆柿樹,就會回憶起我的岳父。這些年,每當中秋節團圓的時刻,少了岳父,一家人都會思念起過早離開我們的岳父。看到這顆柿子樹,又感覺岳父還在家人的身邊,沒有走遠,沒有離開一樣,岳父的音容相貌,依然在記憶的深處清晰可見。

您正在瀏覽: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網友評論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