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活着的理由

活着的理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活着的理由 標籤:活着

  我天天在想,人活着到底為了什麼。金錢?權勢?抑或什麼其他被視作很重要的東西。可是,終究沒有一個滿意的答案。人活着,如果說真的有意義,我想,大概也就是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我永遠都找不到活着的真實理由,難道活着就為了一次又一次的去實現那些所謂的目標嗎?那麼,我的目標是什麼?我茫然。

  自打懂事時候起,好似就是為了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奮鬥。小學時候為了上初中,上了初中為了上高中,高中之後又為了上大學······好像前方是永遠邁不完的坎。可是,諸多年以來,我真的累了、疲倦了。

  我只是想,可以有許多年的時間來愛自己的妻子和家人,每天坐在一起吃一頓並不豐盛的晚餐;我只是想,有空的時候泡一碗茶,向院子里一坐,去數漫天的星光;我只是想,閑暇的時候陪同心愛的人一起去海邊散散步,吹吹海風,看看海潮;我只是想,能有時間和小孩子們一起去放風箏,放飛自己那持久禁錮着的心靈。

  有時候就在想,小時候才是最美的。想起那時的每一個星空,想起父親每天晚上為了哄我睡覺而說的一個個故事,聽起來總是那麼美好,總是那麼一如既往的陶醉——儘管陶醉的另一個解釋是酣睡。可是夜裡的夢中或是第二天一大早起來,心裡還是美滋滋的回味着那時的故事情節。那種感覺,真好。我想,小時候活着的理由大概是最充分的了。

  一天一天的,日子漸漸流淌,也將幼時的快樂沖刷殆盡了。因為不知從何時起,肩膀開始重了起來,於是學會了憂鬱;當別人還在玩的熱鬧,再想起仍舊坐在角落裡一動不動的做作業的自己,於是,我學會了孤寂;每年的除夕夜裡,當別人家裡正歡快的看着聯歡晚會,吃着熱騰騰的年夜飯時,而自己卻只能在被窩裡無奈的睜大雙眼等待那期盼已久的黎明;那時的家裡是沒有花的,於是我在放學回家的路上逐漸把院子里點綴了不俗的桃樹、杏樹,春天來臨的時候,也能夠欣喜的發現——原來花開時真的很美!那時,大概就是為了那花開時的一片片粉紅的記憶而繼續行走吧!

  行着,卻懵懂着,依舊那麼滿懷心事的去思索着那些遙遠的故事。因為曾幾何時,心中也漸漸的有一些美好的浪漫的種子在萌發著。活着,原來僅僅為了那一線陽光。是的,那時的自己也許已經看了不少的美好與骯髒,可是,我卻寧願把不好的統統忘卻,那樣我的記憶就變得清澈了。樹林里,尤其在夏天,不死不滅的知了不眠不休的鬧着,而傍晚時候從樹林里露出的幾縷陽光真的好燦爛。那時的我,雖未完全讀懂其中的妙處,卻也深知這是唯一的希望。臉上的陽光照耀着,那麼,心裡的希望哪裡去了?

  常常和朋友去村頭的河邊散步,聊的是我們的世界中的那些依舊純凈的人生。就像河中的水一般,沒有摻雜着絲毫的泥土的樣子。就以我們的觀點來看這個世界,那依舊是美的。說到為什麼活着,他,面朝著清澈的河水沉思,我已經無需多問。

  活着,很簡單;為什麼活着,我想,大概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只要活的是自己的人生,那就是對的。正如安妮寶貝說的“只要心甘情願,一切都會變得簡單”,是的,活着就是心甘情願的去想、去做,就是以一顆寧靜的心對着什麼人或什麼事而感到幸福和喜悅。

  2009年11月7日

您正在瀏覽: 活着的理由
網友評論
活着的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