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世界因你不同》讀後感

《世界因你不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世界因你不同》讀後感

  今天是2011年3月27日,一本李開復的自傳《世界因你不同》到今天被我讀完。

  這本書是李開復的唯一一本自傳書。書中介紹了他從小到大所經歷的事情,然而書中大部分還是他的大學生活(包括讀研和做博士)以及他從蘋果到SGI,再到微軟,最後到Google,這些全球知名企業里工作的狀況。

  當讀完這本書時,合上書本,有三個部分讓我記憶最深,第一個是關於中國教育和美國教育的對比。尤其是大學那一部分,就如開復說的那樣:“非常感謝哥倫比亞大學靈活的轉系制度,它給了學生一整年的時間,一邊在基礎學科里學習,一邊尋找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學生大都在興趣指引下,有激情地學習。而在中國的教育體系里,我很遺憾地看到,高校設置了非常難得轉系制度,而且,還有服從調劑制度,讓很多孩子去學習不喜歡的專業,這對於人才的培養是個弊端。”

  對於這一點,自己也頗有感觸,中國現在的教育問題的確令人堪憂,很多學生都以賺錢成為自己的人生最終目標,或以加官進爵成為自己的根本動力,這些人的思想似乎都被當今這個社會扭曲了!同時“教育”也成了現在中國三座大山之一(住房、醫療)。

  昨天中午吃飯時,在食堂聽見坐在隔壁的2男1女在討論公務員的事情,那是聽到最多的就是“油水”兩字,然而當我聽到那個女生對坐在她對面的一個男生(應該是男女朋友)說“如果你當了縣長,我就跟你。”當我聽到這句話時,為我們的高校培養出來的學生感到悲哀。

  中國教育難道一直在走下坡路嗎?

  我之所以讀開復的書,因為他一直關心着中國青年的成長,致力於幫助他們成為國際化的人才。

  第二個是關於管理方面的,開復的一句話道出了從技術人員出身的管理者的不足:“作為技術出身的管理人員,既有好處也有弊端,好處是技術人員可以看出一個產品的發展趨勢,預測它的未來,而弊端就是技術人員喜歡追求真理,而忽視整體運營,注重智商,而忽略了管理中需要的情商。而作為一個管理人員,情商比智商要重要得多。”管理人員,情商比智商重要,我認為所說這個“重要”,是在兩者都重要的條件下,再進行對比的,如果你的智商很差,那麼情商再高,也很難成為一個好的管理者。情商就像一家公司的軟實力,智商就像這家公司的硬實力,兩者是相輔相成的。而現在的我,智商明顯很低,專業知識短缺,甚至可以說是沒有,而情商,自認為挺高(只是未到大千世界走一走,走過之後,情商比自己高很多的人很多),所以有的時候我會感到迷茫,有的時候會表現出傲慢,這些正侵蝕着我的整體素質。

  所以我認為,要讓情商發揮出來,或要發揮得淋漓盡致,提高自己的專業水準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個是關於“墓志銘的測試”,就像大學里的一位教授說得:“每個人都應該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墓志銘是什麼,一個墓志銘代表了這個人一生的意義,留下了他這一生對世界的最大貢獻。”在我看來,“墓志銘”上面要寫的東西應該是一個人精神上所追求的,是自己的價值觀的體現。而我的墓志銘是什麼——“一個成功人士,他的行為感動了全國,幫助他人走向更好地生活,讓他們遠離貧困,一位慈善家,一個孝子,一個值得被尊敬和愛戴的好官員,一個好丈夫,一位好爸爸。”——你心裡所想的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然而在我現在的學生工作期間,又去體會了另一句話:“人生在世時間非常短,如果你總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麼一生過去了,你留下來的只有悔恨,只有懊惱。”

  很多時候,對於工作方面,我有很多好的想法,但很多都沒有實施,仔細一想,更多的是不想做,一小部分是不敢做,因為害怕出錯,害怕被別人拒絕。

  我現在可以慎重地告訴我自己,如果現在不想做或不敢做,出了大學校園,你就沒有這麼好的機會和平台了,因為在學校里,允許你犯錯,但要在犯錯後知道悔改和總結,而進入社會實行淘汰機制,犯錯,不僅拖公司的後腿,而且也會把自己置於不被看好的情境中。

  所以,告訴自己,想做就要敢做,敢做同時要敢當。

  同時,這個學期完成開復的另三本書也是必需的,讀後感也是要寫出來分享的。

  今天寫這篇感想心情很舒暢,完全沒有強迫自己寫下來的成分在裡面。

  有的事情應該讓自己處在最舒服的情境下去完成,如寫作。

  2011年3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世界因你不同》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世界因你不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