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民工專櫃

民工專櫃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幾經周折,喬力終於在“金玉滿堂”超市,找到了一份開小貨車的工作。雖然每天要起早落夜,又要幫着裝貨卸貨;但他勤快肯干,不怕苦不怕臟,又是天生的熱心腸,很快就得到了超市老闆的信任。

  喬力感激老闆對他的器重,非常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工作機會,幹活十分賣力,把超市當成了自己的家。但超市裡的一個民工專櫃,卻讓他十分鬧心,每次見到總會感到渾身不舒服。

  民工專柜上的商品都很便宜,有的是半價銷售。但都是些快過保質期的商品,其中最多的是食品。比如有一種紅燒大排面,本來售價要十元,保質期是五天,但如果到了第五天還沒賣出,就會放在民工專柜上以半價出售;再過一天,這些食品就會送去養豬場。由於“金玉滿堂”超市地處開發區,四周工地多,民工也多,這種半價銷售的商品,很受民工歡迎。可以說是商家和消費者兩實惠。

  可喬力不這麼想,覺得這是對民工的歧視。憑什麼民工兄弟干最苦的活,卻只能吃城裡人嫌棄的食物?有的食品雖然沒過保質期,其實已經變了味。他曾經婉轉地向超市老闆提過意見,老闆對他說:“我是生意人,又不是慈善家,賺錢是我的最終目的。要改變民工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不是我個人可以做到的。再說這些商品又不是我強賣給民工,買賣自願。”

  轉眼中秋臨近,今年超市經銷的幾大系列茶味月餅,出乎意料的特別好銷。眼看就要斷貨了,打電話去生產廠家催貨。得到的答覆是工作太忙,所有的送貨車全派出去了,如果要廠家送貨上門的話,起碼要等到明天上午。“這怎麼能行呢?商機如戰機,茶味月餅今天晚上就要斷檔,怎麼能再等到明天呢?”當機立斷,讓喬力開了小貨車,老闆親自前往提貨。

  裝好貨已經是下午,老闆急着趕回超市,好趕上晚上的黃金時段。誰知進城的交通要道上,由於開發區的施工單位施工不慎,挖掘機挖壞了馬路下埋着的自來水管道。現在正在全力搶修,馬路已被開膛剖肚,禁止一切機動車輛通行。

  老闆急壞了,如果繞道而行,就要經過市區,馬上就是下班高峰,萬一發生堵車,在車海人流中泡上一兩個小時是常有的事。他問喬力知不知道有小路可走。喬力想了一下,告訴老闆,小路倒是有一條,小貨車可以勉強通過,但路況很差,不太好走。老闆急得火燒眉毛一般,說:“只要是路就行,不好走就走慢點。”

  小貨車晃晃悠悠地走在小路上,這一段路確實不好走,路兩旁堆滿了建築材料,小路被挖掘機、推土機、打樁機等重型車輛壓得坑坑窪窪,高低不平;昨天夜裡的一場雨,使路面上有不少積水,泥濘不堪。

  走了才不到幾百米,小貨車就陷入了泥坑中,既不能前進也不能後退,無論怎麼使勁就是出不來。老闆急壞了,連忙打電話想叫其他的車輛來拖一下,可這條路的路況太差,其他的車也不敢進來。老闆也顧不得身上上千元的衣褲和皮鞋,跳下車去,喬力在前面操作駕駛,老闆在後面用力推。車輪呼呼滾動,泥漿向後飛濺,把老闆濺得渾身上下全是泥水,就像是一個泥菩薩,可小貨車依然在原地踏步,半點也沒有想出來的意思。

  這可怎麼辦呢?連車帶貨的停在這裡也不是辦法啊!最後還是喬力想了個主意,到附近的工地上,請來二三十位民工幫助推車。別看這些民工平時愣頭愣腦,渾身又臟又臭,可有的是力氣,二三十人一起用力,硬是把小貨車推着駛出了這一段泥濘路,飛濺的泥漿把這些民工全都濺成了泥菩薩。

  老闆看着這些滿身都是泥水的民工,再看看自己,既是感謝,又是感慨;心想那句老話“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說得不錯,現在自己和他們一樣渾身都是泥水,哪裡還分得清誰是老闆,誰是打工者?他連忙拿出錢來要給民工們一些感謝費,誰知他們說什麼也不要。

  民工中一個小夥子對他說:“老闆,現在已到了吃晚飯的時間,我們的飯已經做好了,如果你不嫌棄我們,不如陪我們一起吃頓飯吧,就當是你感謝我們,不知你肯不肯賞臉?我們出來打工這麼久了,還從未有過哪個老闆肯陪我們吃飯呢!”老闆如夢方醒,說:“好,我請客!”那個小夥子笑着說:“我的意思是我們請你吃飯。只是我們的飯是我們自己做的,菜也只有冬瓜和土豆,不太好吃,只怕你吃不慣。”老闆說:“你這是什麼話,只是我怎麼能麻煩你們呢……”

  民工的菜是用臉盆盛的,十幾個民工圍着兩大盆菜,席地而坐。老闆心想:反正時間已經耽擱了,也不差這吃頓飯的十幾分鐘。端着飯碗剛想吃,那個民工小夥子突然說道:“老闆你等一下!”飛身到屋內拿出一盒紅燒大排面遞到老闆的手中,不好意思地說:“老闆,對不起啊,我們的飯菜也太差了,可能不合你的口味,你吃這盒大排面吧,這是我趁中午休息時,去‘金玉滿堂’超市買的,味道不錯。”另一個民工對小夥子說:“你不是說你女友的服裝廠,今晚要加夜班,你要把這盒紅燒大排面送給女友當夜宵的嗎?”小夥子豪爽地一揮手,說:“等一下我再去買一盒就是了,這種面今天打對摺,不貴!”老闆一看,這盒大排面正是自己上午放到民工專柜上去的,今天是保質期中的最後一天,半價處理。

  喬力看着老闆不聲不響地把這盒紅燒大排面吃了下去,也不敢問他滋味怎麼樣,心想一定是百味俱全吧。

  第二天一早,喬力到超市上班,一進店門就發現裡面的氣氛不對,仔細一看才發現,整個超市正在進行調整,大部分商品的價格大幅回落,一直讓他感覺不舒服的民工專櫃也不見了。

  喬力正在迷惑,突然聽到超市門口鬧哄哄的,還有電鑽的聲音。跑出去一看,原來是裝潢公司正在把超市大門上方的“金玉滿堂”四個金字取下來,取而代之是鮮艷紅亮的“民工樂園”。

  老闆上前拍拍喬力的肩膀,呵呵一笑,說:“你一定很想知道我昨天吃的紅燒大排面是什麼味道吧?告訴你吧,那盒面一吃下去,我就發現我和民工可能真的有緣,在回來的路上我豁然想通了。現在零售行業競爭十分慘烈,那些大型超市拚命引進那些所謂的國際名牌,利潤和檔次是上去了,卻忽略了生活在最基層的普通百姓,和為城市建設付出最多的民工兄弟。我為什麼就不能反其道而行之呢?專做低端市場,少一分利潤,也許會多一個顧客。”想通這一環節后,連夜打電話給裝潢公司,訂製了“民工樂園”的字牌,今天一大早就對超市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

  由於“民工樂園”超市物美價廉,服務優良,經營者把民工當成了真正的兄弟,口碑越傳越好,四面八方的民工都喜歡光顧“民工樂園”,就是遠一點的民工寧願坐公交車,也要趕來感受一下這裡的氛圍。而附近的普通居民也喜歡上了這樣的利民超市,營業額節節攀升。

  超市老闆高興得嘴都合不攏了,暗中慶幸自己走對了一着險棋。他卻哪裡知道,他真正應該感謝的人其實是喬力。

  當初小貨車陷入泥坑后,喬力立刻想到該利用這個機會來喚醒老闆的良知,改變他對民工的態度。喬力去叫民工來幫忙推車時,悄悄吩咐民工按他的計劃行事,在推好車后故意邀請老闆留下來吃飯,讓他了解民工的艱辛的同時,讓他自己也嘗嘗半價處理的食品的味道,也許食品的味道沒變,但做人的尊嚴已經遭到了踐踏。

  喬力和這些民工都是好朋友,平時下班后就喜歡和他們混在一起,能切身體會民工的艱辛。他用這個方法既為超市老闆拓寬了財路,也為民工兄弟贏回了尊嚴。

您正在瀏覽: 民工專櫃
網友評論
民工專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