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春天的思念

春天的思念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的思念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聽到兒子又要補考的消息,心裡非常的痛,眼淚流到嘴角的苦澀,讓我想起父親曾經的難,許多往事又浮現在眼前。

  四十年前的一個春天,在咸陽老家、母親把我送進村子的小學讀書,我因身上的傷口疼痛難受(換水土)課間休息的時候就溜回家了;母親又拉我去學校,我就是不肯去,母親給我說好話,煮雞蛋,做好吃的,我還是不肯去;母親無法就惱火了,輕輕的打我罵我、嚇唬我,說給遠在新疆的父親發電報,叫他回來收拾我,看怎麼辦?雖說我有些害怕了,但我想新疆距離陝西千里之遙,父親不可能飛回來呀?所以我仍然堅持不肯去學校,也不說心裡特別想念父親;沒有想到,不幾天,父親真的回來了,我又高興、我又害怕、我忐忑不安的、乖乖的背上書包跑到學校去了;母親偷偷的笑了,父親和我們呆了一個多月,眼看着小麥都起身了、菜花都泛黃了、樹葉都全綠了,他看沒啥事了,就放心了,也沒罵我打我、也沒說什麼,就回單位上班去了。

  三十年前的一個春天,大哥在臨潼當兵、父親帶着我和小弟去部隊探望,從毛村上三路市郊車,到咸陽改乘去西安的火車,下了火車坐三輪車到西安玉祥門,再上去臨潼的公共汽車,中途下來到了一個丘陵地帶的山區;我們三人走平路少,爬坡坡路多,過了好幾條小河,走到費勁的梯田路上、父親先上去、蹲在那裡、一手抓着小樹小草、一手抓着我們、一個一個慢慢拉上去;遇到河水大的地方、父親擔心出問題、就背着小弟拉着我一起過河,上了岸父親趕快給我們擦身上的水;走累了父親就拿出乾糧和水、看着我們吃喝休息,他指着周圍的桃花、梨花、杏花、高興的笑着說:快到了、就要看到你大哥了;父親和我們在部隊呆了一個禮拜,心情非常的好,一會給我們洗衣、一會給我們理髮、一會給我們講形勢;還記得離開部隊的那一天,營長讓大哥把我們送到了大路上、汽車上,大哥在揮手、我們在揮手、父親卻在默默的揮淚。

  二十年前的一個春天,在托里、在父親生活工作了一輩子的地方,父親高興的在小院子里種地、有時在自家、有時在兄弟家,把地修的平平整整、亮亮堂堂,把菜分的井井有條、明明白白,一小塊種辣子、一小塊種茄子、一小塊種豇豆、一小塊種黃瓜、一小塊種油白菜、一小塊種西紅柿、一小塊種葫蘆瓜、一小塊種西芹菜;真是花花世界、五彩繽紛、一小塊、一小塊、各種各樣的蔬菜,琳琅滿目,美不勝收,想不到牆角路邊、還種上了好看的葵花、牽牛花、啤酒花,招蜂引蝶;父親有時間就要去菜地里、一桶一桶的提水澆地、一綹一綹的拔草除地、一棵一顆的施肥打尖、一株一株的滅蟲消害,多麼的快樂啊;看着小苗都活了、都開花了、都掛果了,母親望着滿園春色,萬紫千紅的景象,說父親幹啥象啥,也應該教孩子們學着幹嘛,父親笑着說:他們工作忙,這活又累又髒的,還是我來吧。

  十年前的一個春天,父親還在奎屯安度晚年,和春天一起走動,一會在親朋家裡做客,話說盛世之喜,一會在子女家裡休閑,享受天倫之樂,一會在屋裡讀書看電視,關心國家之大事,一會在屋外散步透透氣,交流鄰里之和諧;那時,我們多麼幸福,有父親、有牽挂、有依靠,心裡有底。

  又是一個春天,樹葉綠了,桃花紅了,梨花白了;七年了,父親真的走遠了,許多的煩惱真的來了、、、、、、

  我們真的思念父親……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思念
網友評論
春天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