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牆上的掛鐘

牆上的掛鐘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牆上的掛鐘,曾是我童年最愛看的一道風景。我對它有一種說不出的崇拜,因為它掌管着時間,我們的作息似乎都受着它的支配。——————-《時間怎樣地行走》(遲子建)望着手中破舊老態的掛鐘,我有些失落。它已經壽終正寢了,享年五十三。多年以前,爺爺的父親從一個舊貨攤花了十塊錢買來的。它陪伴着爺爺讀書,從日出的清晨到日落的黃昏,爺爺也從一個翩翩少年長成飽度讀詩書的大學生。後來認識了我奶奶,有了我爸我大伯我小姥,就給了他們。再後來,頗具滄桑的掛鐘就到了我手裡。掛在堂屋的中央,每天都會看見鐘擺在眼前晃動。整點或半點的時候,發出洪亮的響聲,很具歐洲的風範,只是沒有《巴黎聖母院》中的敲鐘人而已。

  掛鐘像是一個老者,每天提醒我六點該起床,六點半該去學校了。下午放學回家,五點了,寫作業,六點看動畫,七點吃晚飯,九點睡覺。靜靜地如一個親人般,走過一天又一天,看完了春夏秋冬。有一天,老掛鐘不走了,我很傷心。我打開它的外殼,用鑰匙給它擰發條,可惜它還是不走了。最後在我的一再央求下,父親把它帶到街上,換了幾個零件,把外殼也弄的煥然一新。那天我很是歡喜,只是鐘的聲音變得低沉了。初三那年,在一個個報時后,我還伏案夜讀。也不知何時睡着的,可鍾始終還是六點叫我,可能它從不忘記它的衛士身份。

  高中以後,家裡都用石英鐘,上個電池就行了。媽媽也不再閑掛鐘吵人清靜了,因為很少再用了。我便再也不會被它叫醒,可時間仍舊飛泄而走。開始幾天還有些不習慣,偶爾抬頭看看堂屋,已經沒了它的身影,風景不在了。搬離老屋的那天,掛鐘徹底被打入“冷宮”,放到一個大盒子里。等待那天有空處理掉它,或是扔或是賣。但我們似乎都忘記了,把它和一大堆東西放在角落。

  直到前幾天老媽收拾儲物室,才發現了那個盒子,掛鐘的記憶才被喚醒。我們不應該把它忘記,畢竟它陪伴我們三四代人五十多年的歲月。可它好像真的走不動了,擦了油,上了發條后,在整點的時候,它使勁全身力氣發出那幾聲哀嚎后,徹底“解體”了。

  之後我和媽媽商量,用個單獨的盒子把它的“殘骸”放好,塞在儲物室最裡面。把那些流逝的記憶就定格進憂傷的角落,或是永遠。

您正在瀏覽: 牆上的掛鐘
網友評論
牆上的掛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