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懷念母親

懷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懷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2014年5月16日,母親走了,永遠的離開了我們。那天是周六,上午10半,我帶女兒出去剛回家,傳達師傅就喊我,說有同事找我,讓我回電話,由於早晨走的匆忙,我忘記帶手機,而且昨天晚上關機之後一直未開機,我打開手機,一陣頻繁急促的來電提示,我一看是老家的大哥和姐夫的電話,多達幾十次,一陣不詳的預兆籠罩着我,我馬上對身邊的妻子說,我父母出事了!因為,家裡很少給我打電話,更沒有過如此集中地聯繫過。急促的撥通了大哥的電話,我開口便問:出什麼事了?大哥說,母親去世了。“什麼時間”“昨天晚上”“什麼原因?”“不清楚,事先並無預兆,突然離世”。掛斷電話,我對妻子說,我母親去世了,這一天終於來臨了!瞬間,淚水噴涌而出。

  匆匆忙忙趕到長途汽車站,坐上了中午12點回老家的長途車。母親1936年生,今年78歲,母親患有老年性糖尿病,不過通過藥物控制,癥狀較輕,血壓略高,尚不需服藥,她的突然去世出人意料。就在上周日5月11日母親節的時候,我還給她打過電話,在電話中,女兒祝她母親節快樂,母親高興的說,我的好孫女,我快樂。那次通話,我錄音了,路上,我拿出手機,反覆聽着,任憑淚水肆虐。還是那個熟悉的電話號碼,可是再也聽不到母親的聲音。明年的母親節,讓我如何去度過。去年休假的時候,我帶着妻子女兒一起回過老家,本想今年秋天再回去看她,可是她已經等不及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果真這樣。我有些後悔,如果今年五一回家看她,或許會減少我的遺憾。媽媽,你就這樣匆匆忙忙走了,沒有留下一句話。我的要求並不高,你再給我們幾年的機會,可是你真的等不及了嗎?

  經過將近6個小時,到家越來越近了,遠遠地我看到了榆山的輪廓,那是我兒時曾經攀過的山,那裡曾留下我們快樂的童年,車子行駛的很快,很快就到村口了,這裡是我曾經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曾經如此熟悉,而今又有些許陌生,走進門口那條熟悉的小衚衕,我再一次抑制不住,向家裡衝去,灶間里,母親躺在那裡,身上覆蓋著紅色的毛毯,我輕輕的打開毛毯,母親面容安詳,好似靜靜的睡著了,媽媽,兒子回來看你了,你感覺到了嗎?媽媽,兒子回來晚了,請你原諒我,媽媽,你走的如此匆忙,居然沒有再讓我看你一眼,我跪在母親面前,任憑淚水狂奔。

  第三天是母親火花的日子,村裡主持的人很早就過來了,簡短的告別儀式之後,母親被抬出了家,媽媽,這是你生活了一輩子的小山村,而今,你卻要離開了,我們是多麼的捨不得,你很少出遠門,即便是前幾年你到我家少住幾天的時候,你都是心裡惦記着山村裡的這個家,任憑我們如何的挽留,你還是住了短暫的幾天就回來了,而今,你卻要真的離開這裡了,我知道,你是如此的不捨得。殯葬車停在那裡,母親被抬上了車,我也坐上了車,媽媽,兒子帶你去那個幸福的地方,那裡,沒有疾病,沒有貧窮,沒有憂傷,沒有牽挂,那裡,一切如你願。殯葬車駛出了村莊,那是一條熟悉的路,那是母親走的最多的路,也是兒時我跟着母親回姥姥家的路,媽媽,你再走一次吧,讓兒子帶着你。50分鐘后,車駛入火化場,辦完手續,我們把母親抬進了火化間,按照父親的意願,我為母親選擇了選擇了單爐,母親的遺體被送進了火化爐,爐門緩緩的關上了,我和姐夫在骨灰領取處等待着,約40分鐘后,司爐師傅喊着“夾格的”,我抱着骨灰盒過去,並大聲的重複了一遍“夾格的”,片刻,爐門打開了,爐台緩緩地出來了,母親只剩一下一個簡單的粗輪廓,依稀能看到她躺在那裡的痕迹,遺骨冒着白煙,偶爾泛起幾點火花,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說不出的味道,司爐師傅用鏟子把大一點的骨頭鏟碎,然後用一個大的吸塵器把骨灰吸進去,接着倒進了骨灰盒,那是一些灰白色粉末,這就是母親的全部。我小心翼翼的蓋上了骨灰盒的蓋子,緊緊地抱在胸前,彷彿母親就躺在我的懷裡。上了殯葬車,我的眼淚再一次湧出,媽媽,兒子把你抱回家,媽媽,兒子帶你回家!我把骨灰盒緊緊地抱在胸前,似乎能感覺到骨灰的熱度,媽媽,你感受到兒子的體溫了嗎?媽媽,你感受到兒子的呼喚了嗎?回到家,親人們都在等着,隨後大家一起去墓地,到了墓地,村裡年長者查看了地形,然後選擇了一個位置,墓穴很快挖好了,那是一個長方體的空間,按照父親的意願,我買了一個套棺,骨灰盒放在套棺裡面,然後放了進去,接着填土,一會地面隆起一個小小的土堆。我知道,這裡就是母親永遠的家。大家共同給母親鞠了三個躬,媽媽,你安息吧,你不會孤單,我會經常來看你的。

  安排好了父親,哥哥和姐姐在家陪他,第二天我要返程了,臨走時,父親拿出一罐蝦醬,他說,那是母親特地為我們準備的,今年春天的時候用小蝦磨出來的,罐子用塑料袋緊緊地包裹着,外面還貼着膠帶,我小心翼翼的打開了罐子,一股海鮮醬的味道撲鼻而來,那是兒時多麼熟悉的味道,媽媽,我要把他帶回家,好好地品嘗。父親又拿出了一盆雞蛋,那是母親養的雞下的蛋,前段時間打電話的時候母親還說,今年養的雞下了很多雞蛋,到我這裡太遠,實在沒有辦法,否則就帶給女兒了。媽媽,現在我回來了,回來拿雞蛋了,我一定把雞蛋帶給你的孫女,那是你一直的願望。我知道,這是母親留給我們最後的禮物,這是母親最後的乳汁。母親,我回來了,可是,你卻走了。

  帶好了包裹,我要出門了,院里,牆角下母親養的月季花正怒放着,異常美麗。我拿起飄,又給花兒澆了一遍水。轉身,我走出了家門。

  大哥開車去送我,很快,那個生我養我的小山村就模糊在我的視線中了。

您正在瀏覽: 懷念母親
網友評論
懷念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