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廁所牆上的“反標”

廁所牆上的“反標”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廁所牆上的“反標”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很多年前,老家住的老院子里有座很臭的旱廁,那是幾十戶人家每天必須使用的場所。廁所是不分男女的,每當人們要方便的時候,必須站在離廁所兩米的地方大吼一聲“裡面有人嗎?”聽見沒有聲響,才敢走進去。一般是匆匆的進去,急急忙忙的方便。一是怕踩着腳下的糞水,二是男的怕女的闖進去,女的更怕男的闖進去。進去的人只顧腳下,根本顧不上東看西看的。

  這一天,自認為是三代貧農出生張紅衛吃了他鄉下親戚給他帶來的老臘肉,由於平時缺油水,老臘肉的油氣太重,吃了一會就開始拉肚子了,一口氣跑了十趟旱廁。當張紅衛跑到第十一次旱廁的時候,蹲在糞坑上他忽然發現廁所右邊的牆上好像有人用刀刻了些字,字已經模糊不清。再看,像刻的是“打倒……,報仇……。”

  張紅衛的心一下就緊張起來。這在那時,那還了得,張想,現在階級鬥爭這麼複雜,階級敵人亡我之心不死,前不久學校里就出現了打倒毛XX的反標。現在我們這個院子里也出現了反標。於是他扯開嗓子就就大吼起來“大家快來啊,我們廁所里出現反標了!大家快來啊,我們廁所里出現反標了!”

  寂靜夜晚,經他這一陣大吼,院子里的人都驚動了。人們都從自己的家裡跑出來,好事者完全不顧以往經常埋怨的臟廁所,幾十個男男女女都圍在廁所里。這個用眼睛仔細看字跡,那個用手從下到上的測量字的高低。還有的自己感到家庭出生不好,看了一眼就急忙的躲回自己的屋裡。張紅衛一邊指給大家看他發現的“反標”一面故做非常氣憤的樣子“這還了得,我們這個院子里出現反革命了。我早就說過,現在的人知人知面不知心。張紅衛看見圍來的人越來越多,還有人在用手輕輕的擦摸刻的字跡。馬上就對着來的人說:“保護好現場,心裡有鬼的人不準東摸西摸的,黑五類的馬上回到你的家裡去”。張紅衛的媽也擠到人群前,對着大家說:“馬上報告公安局,馬上報告公安局。”那時,沒有移動電話,連固定電話也沒有。張大媽對鄰居何二娃說:“你趕快跑一趟,到派出所請王戶籍來。”張紅衛一聽他媽叫何二娃去包派出所就急了。“何二娃你不準去,你爸解放前做過小生意,你媽據說是富農的幺女,要去我去。”

  張紅衛一口氣跑到了派出所。他運氣也好,正遇到今天晚上由王戶籍值夜班。張紅衛上氣不接下氣對王戶籍說:“王……戶……籍……遭了。”“什麼遭了,我好好的怎麼遭了”。王戶籍一臉茫然的看着張紅衛。“王戶籍……,不是。”“我又怎麼不是?”王戶籍也急了,“要說什麼你快說,沒有事情你回家去,我在值班。”“不是,是我們院子里的廁所……。”“你院子里的廁所都要找我?”張紅衛一臉漲得通紅,半天再說不出話來。等了幾分鐘才緩過氣,對王戶籍一五一十的把他怎麼吃老臘肉,怎麼拉肚子,拉的時候,眼睛怎麼東瞧西看,最後又警惕性非常高的發現了用刀刻的“打倒……,報仇……的反標的事情說清楚。王戶籍這才聽明白。抬頭一看牆上的鐘,已經半夜3點了。王戶籍對張紅衛說:“都這麼晚了,你現在回去守住,不要有人再破壞,從現在起任何人不準再進去解手,我天一亮就給領導彙報,立刻派人到廁所調查。”

  天亮了,院子里的人陸續的起床了,第一件事情就是想方便。急急忙忙的往旱廁跑,一邊跑一邊吼“有沒有人!有沒有人!”結果到了廁所跟前,一條繩子攔住了廁所門。旁邊的牆上還有張紅衛寫的“通告”,全院人員注意,由於廁所內有反標,所有想拉屎,想拉尿的一律不準。特此通告。”這還了得,被屎尿漲得忍不住的人們,一邊跳,一邊罵:“狗日的,吃得飽,老子想解手都找不到地方了,怎麼辦嘛。”鬧歸鬧,跳歸跳,結果張紅衛的一條繩子,一紙布告就是沒有人敢跨進那骯髒的廁所半步。

  快要到中午的時候,派出所來了幾個人,在張大媽和張紅衛的帶領下,走進了旱廁,又是照相又是取指紋。

  就在這個時候,院子里許大爺的孫子九歲的蛋蛋放學出現在人群中。他看見有這麼多人圍在那裡,一邊看一邊問“什麼事,什麼事?”張紅衛把蛋蛋一推,“沒有你小娃娃的事情,不要在這裡鬧”。蛋蛋看着張紅衛的臉,茫然的說:“什麼反標嘛,我曉得。”“你曉得?”派出所的苟所長問蛋蛋。“我是曉得嘛。那天我在院子里玩,張紅衛叫我去偷我們家的泡菜,我不去,張紅衛就揪我的耳朵,把我痛得都哭了。我拉屎的時候就用削鉛筆的刀刻了打倒張紅衛,我要報仇!”蛋蛋話音一落,照相的警察站起來對着苟所長說:“什麼反標嘛,刻的是打倒張紅衛,我要報仇!”圍觀的人一聽都吼起來“龜兒子張紅衛,你吃飽了,我們今天拉屎拉尿不敢進廁所,把屋裡的痰盂、盆盆都裝滿了。”

您正在瀏覽: 廁所牆上的“反標”
網友評論
廁所牆上的“反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