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愛如山

父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九七五年正月十二夜,我和小夥伴在街里瘋跑着玩,父親把我喊回家,用商量的口氣說:“你去邯鄲不去?”儘管過了寒假我就要讀初中了,可出門最遠的地方就是五里之外的公社所在地,連縣城都沒去過。聽說去邯鄲,心中自然一百個樂意。母親在一旁解釋:“咱自留地少,隊里分的糧食不夠吃,不把這點白菜變成現錢,出不了正月家裡就得斷頓。你去了幫你爹看着車子。”於是在母親的目送下。我和父親拉着尖尖一排子車白菜步行向七十裡外的邯鄲走去。

  緊走快趕,到邯鄲正好天亮。在蘇曹路口市場賣了一天,到天黑時還剩一小部分,只好做住的打算。多半排子車白菜賣不了幾個錢,自然不敢住旅館,吃了從家裡帶來涼冰冰的窩頭后,就向市裡走。那會兒蘇曹與市裡還有一段距離,中間都是菜地。到了現在的漢光俱樂部一帶,在一個不知是什麼單位的大門口外停了下來,門北邊有暖氣管道。“來,就在這兒睡吧。”父親說著把一個麻袋鋪在地上,讓我靠着暖氣管道躺下,用來時帶的一條被子把我整個裹住,怕被子脫落,又用繩子將我和暖氣管道鬆鬆地攬在一起。又餓又累,不一會兒我就進入了夢鄉,而父親在冰冷的寒夜裡守着菜車到天亮。後來想起此事,我心裡總是責備自己:為什麼當時就沒有想到讓父親休息一下呢?

  一九八零年母親病逝,我考上了學,使本來經濟就困難的家庭雪上加霜。為了補貼我上學生活費用,父親想做點小買賣,可沒有本錢,父親在這年冬天把從別處買來的紅薯煮熟后再去賣。在永年滏陽河沿,一不小心連人帶車摔了下去,當時河水很大,要不是被河坡上的樹掛住,說不定會出多大危險呢。這件事父親從沒說過,是幾年後我從一個老鄉嘴裡聽說的,當時這個老鄉去廣府趕集,恰好路過這裡,幫父親把車子搬上了河沿。老鄉后怕地說:“下面河水恁大,要不是樹攔住,掉下去就夠戧。”

  父親是一個性格剛烈的人,在家裡,只要他一瞪眼,我和姐姐哥哥都不敢說話。雖然他大字不識,講不出大道理,可他對子女的愛又是那般沉重熾熱。

  我們姐弟幾個都已各自成家,一九九三年我和哥哥兩家又搬到邯鄲,加上工作忙,回去看父親的機會少了,他老人家獨自在老家生活,卻從無怨言。有一年冬天大雪剛過,妻子回老家的原單位補辦工資手續,回來對我說:“老人在家生活挺好,要不是我回去,準備騎車子來給咱倆家送蔥哩,怕咱冬至吃餃子沒菜。”幸虧勸阻,公路上大雪未消,汽車都不敢快開,何況是一個騎自行車的七旬老人。

  前年農曆十月初一,哥哥回去給母親燒紙,回來后談到父親,哥哥一臉凝重:“咱爹身體沒啥毛病,就是見老了,腰彎了,牙也掉光了,咱爹讓我告你說,沒啥要緊的事兒就別往回跑,別結記他。我走的時候咱爹一直送了我二里地,非把他那個打火機送給我不行。”後來,圍繞父親,我和哥哥又說了許多,最後都流下了眼淚。因為這沉重的父愛確實讓人心酸。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