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徵文】父親的愛

【徵文】父親的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徵文】父親的愛 標籤:父親的病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父母離我而去是很遙遠很遙遠的事,甚至認為別人會死而我的父母永遠會陪伴着我們。可是七月三日父親突發心臟病永遠地離開了我們。父親走了,永遠地走了!帶着對人生的無限留戀走了!帶着對妻兒的無限深情走了!這半年來,我深深地懷念着他,回憶着他與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回憶着他的音容笑貌,回憶着他的舉手投足,最讓我懷念不已的是他對我們的愛。他的愛讓我刻骨銘心,一生難忘。

  父親不善於表達感情。從我記事起,我幾乎沒有聽到父親說過一句愛我們之類的話,經常是一副嚴肅的面孔,再加上他在外地工作不經常回家,所以我對父親一直是敬而遠之。唯一想到父親的是過年買新衣服和買許多我們愛吃的年貨,可能這就是小時候我們對“父親”這個稱呼的概念吧。第一次體會到父愛是在我十三歲那年暑假的一天,父親有事要到文水城,母親讓他順便帶上我,讓我出去開開眼界,父親答應了,我欣喜萬分。到了文水城父親辦完事已是中午十二點多了,天氣又非常熱,因此我建議回家。於是我們父女頂着烈日騎車回家,二十里的路程,走了不到一半,我就騎不動了,停下來休息。父親沒有責備我,打量了我一下,又看了看四周說:“再堅持一下,前面有賣西瓜的,我們買西瓜吃”。我有了吃的鼓勵,馬上又開始了行程。前面果然有賣西瓜的,父親買了半個西瓜,切開后我狼吞虎咽地吃起來,一口氣吃了三塊才發現父親並沒有吃,我讓父親吃,父親連忙說:“我不渴,你吃吧。”在父親的堅持下,我把剩下的也都吃了。後來的行程中我心中充滿了快樂,輕鬆地回到了家。年少的我根本沒有考慮父親是否饑渴,只想到了父親對我真好,給我買西瓜吃,而且特別甜的西瓜。的確,那天的西瓜特別甜,多少年以後,我還一直回味着那西瓜的甜味,因為我再也沒有吃過那樣甜的西瓜了。再次讓我深深體會到父愛是我已經上了師範的第一個中秋節。那天我正為遠在他鄉過節而黯然淚下時,父親風塵僕僕地來了。他說他是開會路過這兒來看看我,給我帶了滿滿一箱子的節日食品,我興奮地不知說什麼好,也許是我秉承了父親的不善於表達感情,只是站在那兒回答着父親的噓寒問暖。當時已是中午,我留父親吃飯,父親說:“我還有事,不吃飯了。把水果月餅要分給同學們吃。”我“嗯”了一聲,然後送父親到校門口,看着他遠去的背影,忽然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我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從那時起,我才明白父親是愛我們的,非常非常愛。他的愛深沉而又厚重,只是我們不懂。父親為了我們一家六口人的生活一個人在外奔波着、勞碌着,他把對我們的愛早已滲透到每一件衣服上、每一樣食品中、每一個眼神中、每一句極其平常的話中。父親去世后,哥哥和妹妹們都寫了紀念父親的文章,我看了以後,又一次被父親的愛感動不已。父親根據不同的我們用不同的方式愛着我們:哥哥眼中的父親是嚴厲的,二妹眼中的父親是理解的,三妹眼中的父親是慈祥的,他對我們兄妹四個的愛是均衡的但又是不同的,他把對我們的愛滲透在嚴厲、理解、慈祥、激勵之中。正是父親這樣的愛成就了我們兄妹的道德觀、人生觀、價值觀,我們在各自的生活中和工作中,踏踏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工作。我想,這正是父親對我們的愛的希望吧。

  父親有許多值得我回憶與頌揚,但每每想起我都不能自已。淚水已打濕了鍵盤,我只能寫下以上的文字。

您正在瀏覽: 【徵文】父親的愛
網友評論
【徵文】父親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