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靠在牆上的板車

靠在牆上的板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靠在牆上的板車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我六、七歲的時候就開始幫父親拉車、推車了。起初是獨輪車,父親兩手分開,握着車把,肩上背着一根皮帶,皮帶兩頭栓在把手上。那時候主要是運糧包,運到山彎里,有一個很隱蔽的戰備倉庫,叫上倉庫。父親和我們谷來一村裡的一些農民車夫,把糧包從下倉庫拉到上倉庫。那條路很窄很陡,父親弓着腰,咬着牙拚命推。他把繩子的一頭綁在獨輪車上,叫我肩上扛着另一頭在前面拉。其實那繩子很多的時候根本就沒有綳直,但父親回家就跟母親說:“兒子在前面一拉,我感覺真的輕多了。”所以,有時候我想到父親的表揚,也會使出吃奶的力氣拉幾下。

  從上倉庫下來的時候是空車,父親就讓我坐在獨輪車上。能夠坐車是多麼高興是事情啊。每天來村裡的那輛班車已經被我夢見不少次了,但一次也沒有乘過。有一次跟着爺爺去五十裡外的崇仁走親戚,也是翻山越嶺走着去的。

  獨輪車載着我一個人不容易控制平衡,父親就搬來一塊估計與我的體重差不多的石頭放在獨輪車的另一邊。我雙手轉動着根本不存在的方向盤,享受着乘車和開車的快樂。

  獨輪車裝的貨實在太少了,於是父母親去富裕一點的親戚家借了錢,辦起了雙輪車。拉車的生意也好起來了,較遠的是拉到竹溪和雙溪,一般是把區供銷社的商品,送到鄉里的供銷社去。因為路程遠,回到家往往是很晚了,肚子餓得咕咕叫。更要命的是,食品箱里糕乾、餅乾的香氣一陣陣透出來,那是長那麼大都沒有吃到過的東西,讓人饞得直流口水。

  為了早一點趕回家吃飯,大家就把車子兩兩連接起來“放飛車”。兩輛雙輪車首尾相連,一個人兩手把握前面一輛掌控方向,另外一人拿着一根朶柱在地上磨擦,以此來減緩速度或者剎車。兩個拉車的大人和兩個推車的孩子一共四個人,坐在後面的雙輪車上,真是車輪滾滾,風馳電掣,好不刺激。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事情,特別是轉彎的地方,村裡就有人車仰人翻過。好在父親是個小心謹慎的人,幸運地沒出過意外。

  拉車的生意不是經常有的,父親就把一車車柴拉到“外央”去賣。“外央”是我們山裡人對山區外平原地區的統稱。一車柴雖然不值多少錢,,但比生產隊里掙工分要強得多。“外央”人最稀罕的是我們山裡人的毛竹,但毛竹是不能整車往外拉的,那是投機倒把。但父親一個勞動力要養活家裡老老少少八口人,有時候也不得不鋌而走險。在一個細黑的夜裡,是陰雨天,我們借了錢從竹溪買了一板車毛竹梢往“外央”拉。馬路是根本看不清的,馬路邊是溪溝,很深的坎。為了不被檢查站發現,我們不敢打手電,父親和我們兄弟倆都是仰着頭,看天上微弱的光亮估計着路面的走向。儘管這樣,還是沒有逃脫巡邏隊雪亮的眼睛。一板車的毛竹梢沒收了,僥倖的是沒有治我們的“罪”。

  父親傷心地說:“我們不是做生意的料,只有老老實實像牛一樣耕田,像驢一樣拉車的。”好在那時我姐在供銷社還有一些熟人,隔三差五的能幫父親攬到一點拉車生意。特別是採購商店,他們收到的破銅爛鐵、舊布廢紙比較多。商店裡的“同志”一上門來,全家人高興得彷彿可以吃一頓白食似的,全然不想到父親的勞累,不想到他的腰是多次扭傷過的。有一次,去竹溪供銷社拉毛竹殼。毛竹殼用打包機捆起來的,一包就有雙輪車那麼大,何況一輛雙輪車要裝十幾包,板車高得像現在的汽車那麼高。父親拉着車一出竹溪村,雙輪車就翻了,包裝帶斷了,毛竹殼散開來,堵塞了馬路,堵了馬路邊的半條坑。我看着像一座山一樣高的毛竹殼,急得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感覺自己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以後我們別拉車了。”父親不吭聲,默默地把車上的包卸下來,然後把散了的毛竹殼一車車運回打包的地方,一共拉了十幾車。現在回想起來,那次只要父親嘆一口氣,父子倆全得崩潰。

  到後來,大約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光景,村裡出現了拖拉機、小三卡,雙輪車的生意被打倒了。好在子女們都陸陸續續成家了,有的還買起了車,父親可以輕鬆了,但他卻沒有想象中那麼愉快。“這馬路寬了,車子多了,乘車也方便了,只是......”我們都心照不宣,他還是念念不忘拉板車,父親實在是個拉板車的命。

  不過,後來好多年裡,那雙輪車也不閑着。村裡人造房子挖地基、到石宕里拉石頭,機械化就派不上用場了,還得板車大顯身手。這些都是給私人乾的活,父親是個實在人,拉一車土非堆得冒尖不可,還得拿鍬拍拍實。拉石頭只要輪子滾得動,能裝就裝。所以這輩子,父親的腰不知道被扭傷多少回了。

  年邁的父親拉不動板車了,就把板車豎起來靠着牆。子女們商量着把板車賣掉。車是不值錢了,車架只能當柴燒,輪子和鋼軸也只能當廢鐵賣。但父親還是不同意。他說:“現在還稀罕那點錢?再說,靠在牆上又不佔多少地方。“其實,他是拉了一輩子車,對車子有了感情,茶餘飯後,看見雙輪車的車架,心裡有一種美好的回憶,還有一種慰藉,更有一種充實感。

您正在瀏覽: 靠在牆上的板車
網友評論
靠在牆上的板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