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我最佩服的人

母親,我最佩服的人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我最佩服的人 標籤:母親節

  說道最敬佩的人,也許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會是——一代偉人,或者是有過驚心動魄壯舉的英雄人物。而我卻在兒時記事開始就似平凡的母親為偶像,她是我打心裡最敬佩的人。母親是個平凡的女人,她不屬於高層知識分子,也沒有別人艷羨的容顏,但她一生卻給了我悉心的教導,讓我看到最動人和精神的姿態,一直伴我健康成長,儘管經過七十多年風霜的洗禮,七十多個歲月的磨練,但未能沖刷掉母親讓人佩服的本色,如今依然精神、樂觀的建在。

  母親雖然今年七十五高齡了,但他挺直的腰身倒像個淑女,樂呵呵的笑容特像個活潑可愛的孩子,尤其是對待生活積極熱情更像個幢景美好未來的少女。我從小就喜歡與母親結伴而行,因為在我心裡,母親最美了、是我永遠的精神支柱。

  母親從小就是個有理想,有主見的人,她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山區,家有長兄和愛弟,在那重男輕女的年代,一般都是男孩可以學文化,而女孩只能學針線活兒什麼的,然而我的母親現在還可以讀寫一些文字,這個“秘密”據母親告訴我,說是在自家私塾里偷學的,這,體現了母親從小就是個與世俱爭的佼佼者。

  從我開始懂事起,每當我遇到坎坷與挫折時,母親就一定會用她年輕時的故事激勵我,“這,有什麼。想當年,儘管我們每天缺衣少食,但還是快樂的跟着“大部隊”跑遍全縣【以前我們仁懷還沒建市】的鄉村,這兒開會,那兒演出,日子照樣過得很開心,不也熬過來了嗎?”這故事後來我慢慢懂了,對,只要有理想,有追求,時光就會無意間從指間流逝,並快樂着。

  成年後的母親因為比較優秀,所以早早的就被親戚介紹給比自己小六歲而且當時還在上學的我的父親。據說,當時父親的祖輩是地主成分,擁有很多土地和財物,可後來染上了大煙【鴉片】活活給抽敗了,所以當母親嫁過去的時候,整個家已陷入絕境,恰好又趕上吃“大鍋飯”的餓飯年代。母親是家中的長嫂,上有體弱多病的老人,下有未成年的弟妹,再加父親正在很遠的縣城讀高中,自然,挑起整個家的擔子直接就壓在母親個人的肩上。一份持家的責任心迫使母親不得不放棄當時所謂的“積極分子”的單身生活,接着父親又為了減輕母親負擔也放棄了學業,回到“生產隊”里當起了“會計”,就這樣殘酷的社會現實無情的改變了父母的人生。

  聽母親經常講,生產隊吃大鍋飯的那一段日子是我家最困難的也是她一生中走過的最艱辛的路程。當時,父親由於長期在讀書體力不好,又加上後來生病了,不能像其他男人一樣靠肩挑背扛,“抓公分”換口糧。顯然,這個艱巨的任務只能靠母親完成。母親是個不服輸的人,她為了不讓人說我家閑話,據村裡長輩們說,母親當時割一背草,可以稱到二三百斤不等,她的舉動讓很多人嘆服。這就是我堅強的母親,在那勾心鬥角得的世俗里,靠着爭一口氣,扛一份責任而坦然的“應戰”過來了!

  接着後來的幾年,隨着漫長的時光流逝,大姐、二姐的成長,二叔,幺叔們也為成年,得娶妻生子。這時母親又不得不扮演起長輩的角色,幫他們完善人生大事。常言道“長兄當父,長嫂當母”這話用在母親身上簡直恰如其分。也就在這段時期,正好迎來了土地承包下放到戶的政策,聽母親後來講,那一刻,是她眼前一亮,看見光芒的時刻,她說,“因為從此將過上有希望,有付出,就會有收穫的好日子,”那時的母親有使不完的力氣。

  時代在進步,我家的生活也一天天好起來,人口也逐漸增多,以至於我這老五也自然的來到了這個大家庭,可好景不長,就在我出生的第二年,我的奶奶便病故,父親的病情也不斷加重,哥哥姐姐們又在讀書,這時,母親又再一次陷入無助的境地,可她沒倒下,堅強的迎接命運賜給她的又一次考驗,她使出全身吃奶的勁兒,撐起頭上灰色的一片天。懂事後聽母親回憶說,當時就一個念頭,“責任”因而迫使自己在那段時間學會了各種勞動技能,比如犁牛打耙,編背框,織簸箕等等,我真佩服當時母親的勇氣,再怎麼艱辛也未放棄我們兄妹讀書的念頭。

  那時歲月的年輪視乎轉得特慢,好不容易哥讀高中了!最小的我也念小學,開始懂事並且經常陪在母親身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兒,記憶中,那時母親的生活里就沒有白天和黑夜之分,總是有忙不完的活兒,里裡外外一把手,還得悉心照料生病的父親,儘管日子過得很苦,可母親還是忙碌中老笑呵呵的,從沒聽過她抱怨嘆息的聲音和見她憔悴的面容。她老對我們說“累點,苦點不算什麼,世上沒有累死的,只有病死的,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時間在轉,太陽升起,就會有希望”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好幾年,終於勤奮爭氣的哥哥一下子考上了本科大學,這極大的榮譽更讓母親增添了使不完勁,想用着不同的方法籌錢給哥哥讀書,完全忘記了曾經的身心勞苦。

  誰都看得出這時母親撐起的這片天已由陰轉晴,眼前馬上一片光明的時候到了。可“天有不測風雲,一點兒也不假”!

  命運視乎老是考驗母親的毅力一樣,因為就在哥讀大學二年級,二姐將出嫁的那年,父親突然病故。這對我家來說,猶如晴天霹靂一般。儘管父親二十多年,但他一直是我們全家的精神支柱,特別是對母親來說,更是種希望,所以,這對她的打擊特大,那時母親流淚了,我看見母親第一次流淚了。那一年我家過了一個刻骨銘心的春節,父親悄無聲息的走了,母親隨之病倒了,二姐要結婚,哥哥還得到校完成學業。怎麼辦呢?地球在轉,日子還得照樣過呀!想到這些,堅強的母親拖着疲憊的身體重新站起來,藏着世間生離死別的悲傷繼續奔波着,記得,從那時起,母親改變了以往的勞動方式,開始以種菜,買菜為只要經濟來源,印象中,母親種的胡蘿蔔又大又紅,最好買了。就這樣隨着母親背壞了幾個背篼的同時,哥哥也終於大學畢業了,而且還順利的參加了工作,沒幾年就娶妻生子,再後來我也畢業結婚了,是該母親歇腳的時候了,可誰知母親卻執意要勞動到七十歲才休息。

  【她的理由是,我們都才成家,起步低,她還能自食其力,不願增加我們的負擔,】就這樣母親又堅持勞動里好幾年,直到七十歲才住到縣城。

  對於環境的改變,我最擔心的是怕母親不適應,但出乎預料,她非常會生活,沒多久就交往了很多朋友。還學會了跳舞,健身等城裡人的生活習慣,所以很快便適應了。這讓我很欣慰!

  經過無數風霜的洗禮,無數次人生路上的跌跌撞撞,對於一般人來說,定會傷痕纍纍,看淡人生,報以一種消極的生活態度。可我的母親卻不一樣,如今七十多歲,依然樂觀積極,有所求,有所思,還特別會保養自己的身體,享受生活。

  母親是我一生最佩服的人,我佩服她堅強的意志,佩服她樂觀、積極、熱愛生活的心態,佩服她困難面前不屈不撓的精神,更佩服她老有所求,老有所樂、老有所養的生活態度。

  我最喜歡和母親結伴而行了,因為她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時常出現在我的腦海里,激勵着我快樂的行走於當今複雜的人生路上。學會了。笑對生活、笑對人生、笑看世間一切一切。

  說來慚愧,都好久沒陪母親了。今天忙裡偷閒,又一次與母親結伴而行,看見她開心的笑容,聽到她直呼我的乳名“老五住一晚嘛”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母親再怎麼堅強、獨立、開心、快樂,都離不開做女兒的常回家陪陪,和她拉拉家常,一起回憶往事,分享她的喜怒哀樂,才是她感覺擁有最大的財富。陪了母親一天的我,靜靜的躺在床上,卻怎麼也難以入眠,冥冥中有種莫名的力量在牽引着我的神經,起身開燈,打開電腦,隨手敲擊着鍵盤,想要徹底表達偉大的母愛。可母愛如海,深不可測,是我無法用文字能表達完的,特別是我的母親。現如今我只能在心裡向上蒼祈禱,母親永遠健康長壽。雖然我不敢奢望母親活到一百歲,但我想她能活到九十、九十五歲,應該是行得。

  母親!您是我最佩服的人,是我一生的偶像,希望您能讓女兒如願“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母親,我最佩服的人
網友評論
母親,我最佩服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