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外婆,我永遠的愛

外婆,我永遠的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外婆走了,帶着對親人的無限眷戀,永遠地走在一個冬日的午後,儘管那天陽光明媚,她也沒能看一眼屋外的陽光。病痛的折磨,令她痛不欲堪,但她沒有喊一聲痛,只是用她乾枯的雙手,緊緊的抓住被單。臨走時外婆混濁的雙眼滴下的兩行清淚,給我們心靈烙下深深的痛。

  再沒有經歷生離死別更令人肝腸寸斷,再沒有眼睜睜看着親人永遠離我們遠去而無法挽留更令人悲痛。再也無法坐在外婆身邊,聽她津津有味地講述她以前的故事,再也看不到外婆那慈祥的笑容,無法握一握外婆溫暖的雙手。只有永遠挽不回的舊日時光,沉澱在我的記憶深處,供我含淚一遍遍的回憶。

  30多年了偎依在外婆身邊長大的我,對外婆有一種深深的愛和依戀之情。小時候牽着外婆的手在田間,挖一籃青翠鮮嫩的野菜;雨天和外婆在豆秸垛邊撿拾遺落的豆子生出的嫩芽;哭着和表姐爭着和外婆睡一個床,聽外婆講精彩的神話故事。長大后,提着精心挑選的禮物,偎依在外婆身邊和她說話,享受着甜蜜的親情,感覺一切都是那麼親切而溫暖。

  然而,生活像奔流不息的溪水匆匆向前,不會為誰的吶喊追逐而停駐,也不會為誰的悲傷心痛而改變。當我們各自忙着自己的生活,疏忽了對外婆的顧念時,她默默走完了86歲的生命里程,留給我們無限的追思和心痛。

  怎麼也想不到外婆會這麼快就匆匆而去,從住院到生命停止僅僅半月余。那天母親說外婆感冒了,咳嗽發悶,就帶她住院,沒想到這一住,檢查身體的各項機能都異常,心臟病也發作,就再也沒能回來。外婆是一個性格開朗的人,平日里待人和善,年輕時就沒有心計,歲數大了,更沒有什麼奢求。外婆的一生也是苦命的人,外公在我1歲時就去世了,留下她無怨無悔的照顧兒孫卻沒有讓小女兒留在身邊。當時我的小姨才十歲,就跟在了我母親身邊,因為家裡條件差,一直到小姨出嫁,我母親也沒有給小姨買幾件象樣的衣裳,更不用說買奢侈品。也許是因為此,外婆心中覺得虧欠了小女兒,所以對她特別偏愛,而我們卻經常會對此抱怨,說她偏心,對她不理解。

  在我們眼中外婆的身體一直很好,80多歲,耳不聾,眼不花。老遠就能看見人,也能聽清別人和她說的話。外婆那響亮的聲音和和藹的笑容很久以來是我最愛聽和最喜歡看到的畫卷。她跟着大舅生活。母親、三姨也都離大舅家很近,她總是跑到我母親家,坐下和我們絮絮叨叨說一些舊日往事和平日家常話,一坐半天,沒有煩惱,那時她的臉上總洋溢着知足的笑容。她還常高興地向人誇口自己的子女一個個都很富裕,在她心裡兒孫們幸福是她最大的欣慰。

  可是這兩年大舅因為做生意,就提出和二舅每隔半年輪流侍侯外婆。就這樣外婆輾轉在兩家間。因為外婆常年在大舅家住,幾個子女也都常在她身邊,外婆早已適應了這樣的環境和生活,但是現在對子女的安排她是無奈的,也無可選擇。所以在二舅家住的半年中,她很少出門,也有些鬱悶,只有輪到大舅家她才偶爾來我家串串門,但很少像往常一樣與我們多說話,來了吃頓飯起身就走,母親說她懶,有時也勸她常走動。外婆胖胖的身體漸漸消瘦,不願走動,而且腰也欲顯彎曲。但是6個子女都各自忙着自己的小家,很少有時間照顧她。大姨在外地很少回來,三姨照顧兩個孫子沒有時間,小姨做生意也無暇顧及,大舅脾氣暴躁,遇事總吵她,二舅每天忙於自己的工作。惟有母親退休無事,給她洗澡,洗衣,但母親身體不好,也不願把外婆接在身邊侍奉。就這樣外婆像一株抓不住依靠的浮萍,殘年裡過着孤獨的日子。外婆臨終前的頭一夜,對身邊的子女像看不夠似的看了又看,竟默默的留下眼淚,三姨看到了,輕輕地為外婆撫乾眼淚,走出病房難過地哭起來。外婆曾向小姨平淡的說過:“要這麼多孩子有什麼用呢”。這句話是外婆老來孤獨,渴望親情的失落呀,可是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一再的忽略了對外婆的關愛。

  當外婆離去了,幾個姨都痛哭流涕,後悔沒能給外婆安定的生活,沒有最後給她至親的關愛。小姨哭着說她最大的願望是買了新房子把外婆接回家,這將是小姨永遠無法實現的夙願,只能用悔恨伴着時光鐫刻深深的遺憾。

  如果能穿越時空,重新回到外婆身邊,我會放棄身邊的一切,多陪伴在她左右。如果時光能夠倒流,也許我們就不會重複從前的疏忽和過失。如果上天多給外婆一點時間,讓我們能多盡點孝心,我們的心中也不會留下太多的痛和悔。外婆臨終前的淚,是我們永遠撫不去的痛和永遠抹不掉的悔。

  外婆,我心中的永遠的愛,您逝去的日子裡,我哭紅了眼睛,哭幹了嗓子,也將您喚不回。每當想起您,我會淚流不止,夢中看到您的笑容,醒來會更心痛。您知道嗎,您的外孫女有多麼的愛和不舍您。外婆,您信奉基督教,希望天主把您帶到天堂,那裡永遠四季如春,沒有寒冷和燥熱,那裡會有燦爛的陽光和動聽的音樂,那裡有美麗的鮮花和歡快的笑聲陪伴您,希望您再不孤單。

您正在瀏覽: 外婆,我永遠的愛
網友評論
外婆,我永遠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