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我愛你

母親,我愛你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我愛你 標籤:母親節

  小時候,家裡姊妹多,而我是最小的女兒。在我的心裡,母親是不喜歡我的。因為我上面的四個都是姐姐,到了我這裡,仍然是女兒,可想而知,在那個以生男孩為榮的年代,母親要忍受多少別人的不屑和白眼。

  有人戲稱我們為“五朵金花”,那時,母親總會報以無奈的苦笑。母親是個勤勞而執着的女人。是一把勤儉持家的好手。父親雖說是個有文化的人,但終歸因為從小優越的家境顯得懦弱而庸懶。家裡大小事情都是由母親做主,父親只偶爾發表點建設性的意見,但一般都不會被採納。

  我清楚的記得,在我上小學時,父親因為做生意失敗而欠了很多債務。年三十時,家裡來了好幾撥討債的人。全是盛氣凌人,氣勢洶洶的。年幼的我嚇得直往樓上跑。而父親,早已聞風而逃了。留下母親一個人好話說盡,給別人賠盡笑臉,軟磨硬泡,最終好說歹說,終於勸走了逼債的那幫人。這件事,給我的印象很深刻。那時我覺得我的母親是這個世界上最勇敢的媽媽,而父親,並沒有給我們帶來安全感。以至於後來,我找對象的標準變成:不一定要帥,但一定要對家庭有責任心,要有所擔當,給妻兒一個溫暖的家。

  雖然我們五個全是女兒,但母親卻很疼我們。從來不讓我們姐妹去做重活,就連挑水這樣的活兒,也不讓我們做。所以,雖然我家是農村的,但我至今,都不會打豬草、挑水劈柴。後來,有一次,記不清因為什麼事我和母親發生了爭執,我很氣憤的對母親說;“我就知道你從來就不喜歡我,因為我不是個男孩。你也從來沒有真正關心過我......”當時,母親,氣得直哆嗦,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顧流眼淚。當時,我覺得我真的勝利了,我覺得自己真的刺激到母親了,我很開心。可是,後來,長大以後,我才知道,我那時是多麼的幼稚和愚蠢。母親其實是愛我的關心我的,只不過因為家中瑣事煩多,小孩也多,對我的照顧自然不會那麼周到。但有好吃的,母親總會給我留一份。

  時光如梭,我們姐妹也在一個接一個的長大,母親要操心的事越來越多。大姐二姐相繼出嫁后,母親又為我們小的三姐妹讀書的事發愁。當時,有委培的政策,但最先只針對機關的子女。後來,在小舅和姨媽的幫助下,我們三姐妹都走了委培,可以去讀中等技術學校了。這時,母親又要為巨額的學費發愁。臨到開學,母親硬是東拼西湊,湊夠了我們的學費。這其中的艱辛自然一言難盡。那幾日,我發現,母親的頭髮又白了好多。我知道,那是愁的。為了女兒們能有個好的前途,母親求盡了所有能接濟我們的親朋好友。因為,她不想讓她的女兒走她自己的老路,吃沒文化、不識字的虧。所以她竭盡所能,為我們奔波操勞。只求我們三姐妹以後能有好的生活。

  我們在外讀書的幾年,是母親最累最辛苦的時候。但母親從來沒在我們面前提過,每次回來,母親都會盡量給我們做好吃的,而自己,總是不捨得吃。這讓我,心裡感到酸疼。那時,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的生活條件變好了,我一定要把母親接到身邊來,好好孝敬她,讓她過點好日子。

  遺憾的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們三姐妹的條件都改善了很多。我們都參加了工作,買了房,有了屬於自己的家,而母親,仍然不願意來城裡和我們一起生活。她依然在小鎮上居住,依然天不亮就起床,拾掇家裡,天一亮,就上山,去翻地種菜。過着屬於她自己的清苦的生活。過年過節,我們給她買去的東西,她總是不捨得吃,總會放很久才吃,有的甚至放過期最後扔掉。我曾經多次跟母親說,那些東西吃了我們又買就是,讓她不要心疼錢。捨不得吃,捨不得用。但母親仍然堅持她的做風。後來,我只有妥協。但我知道,在母親的心裡,是高興的。因為她看到自己的孩子都長大懂事了,知道關心自己的父母了。所以,她覺得,她為此所受的苦都是值得的。

  母親的年齡一年比一年大了,身體也不怎麼好了,日漸衰老。看着母親,我突然覺得心疼,她為我們付出了一生的心血,到最後,依然過着孤獨而清苦的日子。付出所有,卻不求回報,榨乾了自己,只為女兒們能過得幸福快樂。這種精神,真的讓我慚愧。我也是做母親的人了。捫心自問,我又能否像母親對我們那樣無私的為子女付出呢?

  秋涼了,風起了,我想,應該給母親添置幾件衣裳了。我想,盡我所能,讓母親過得好一點。我不想,有一天“子欲養而親不在”。那樣的話,我會悔恨終生的。

  母親,我想對你說:“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母親,我愛你
網友評論
母親,我愛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