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白髮親娘

白髮親娘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又下雨了,望着窗外的雨,又想起了一個人躺在托老所里的白髮親娘。此時,我的老娘又在想什麼呢?打開電腦,在音箱里放上了那首我最喜歡的歌《白髮親娘》:你可是又在村口把我張望,你可是又在窗前把我默想,你的那一根那老拐杖,是否又把你帶到我離去的地方?娘啊娘啊,白髮親娘……”

  白髮親娘,是一首非常感人的歌曲的名字,我一直這樣稱呼自己的老娘。我與老娘的母女情結有着特殊的一種情愫。愛里包含着曾經的怨,也包含着感恩。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的特殊歷史原因,我生下三個小時便被親生父母遺棄,像遊子一樣在外流浪了30多年。春露秋霜,寒來暑往,當與親生父母相認的時候,父母都已過古稀之年。所以,一直不管生母叫媽媽,而叫老娘,以區別我那已經辭世的養母。隨着時光的推移,對老娘漸漸多了幾許牽挂和惦記。年齡的不斷增長,自己的心情有了許多變化,牽挂的人也有了些變化。現在自己最放心不下的人,已經從前幾年的愛人、孩子身上漸漸轉向了自己那白髮親娘的身上。現在每每想到84歲的白髮親娘天天躺在托老所的床榻上,心中總會湧起一種酸痛和想拉住時間的衝動。

  小時候知道自己的身世后,我怨過,恨過,傷心過。每當看到自己的養母媽媽辛苦的為自己所做的一切的時候,心裡自然就對生母多一幾許的恨與怨。於是,小時候的我總把朝鮮電影《賣花姑娘》中的地主婆的形象想象成生母的樣子。在養父母與生父母對比下,越來越感受到養父母的愛是那麼的偉大和無私,於是對養父母抱着必須感恩的心裡,努力做好一切。我深知數十年的撫養之恩永遠大於十月懷胎的生育之恩。身為人母后,漸漸明白了生育的意義,我明白了母愛是人類亘古不變的情感,慈母心和兒女情更是人生永恆的話題。

  自己做了母親以後,每當自己觸摸到腹部留下的妊娠紋都會想起生母,真的非常想知道生母過得好不好,想見見她,我想知道到底是誰給了我生命,我的根在哪兒?1995年生父患了直腸癌,對幾位姐姐說想在臨終前知道我的情況,於是姐姐們按照父母提供的當時的信息,幾經周折找到了我。於是有了我與父母的相認。找到了自己的根,不久父親就去世了。父親去世前,一直期待着我能叫一聲“爸爸”,可老人家一直沒聽到,這便成了我一生的遺憾。當這個遺憾的隱痛時常在心裡發作時候,我告訴自己:對老娘不應該再留下遺憾了。人生太多時候有遺憾在心,當想起這些遺憾再無法彌補的時候,心裡會隱隱作痛。

  生父去世三年,老娘患了腦血栓卧床了。在老娘卧床后,我與四個姐姐分別照顧了一段時間,最後姐姐們決定把老娘送到了托老所。在送老娘去托老所的當天晚上,我在日記中寫道:“歷史,賦予母愛亘古的深沉,真情,賦予兒女對母親深深的依戀。我的白髮親娘,謝謝您給了我生命!”從那時開始,對老娘更多了一些關注。白髮親娘,老娘的家庭是什麼樣的,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因為說到老人的過去,是一種憶舊,每個人在憶舊的時候總會有一種痛。曾經的老娘是什麼樣子,我不知道。老娘68歲的時候,我才第一次見到十月懷胎生我的親娘。當年68歲的老娘,滿頭銀髮,深深的皺紋,鐫刻着流失的歲月,老娘的面容比實際年齡要老一些。第一次見到老娘看到她臉上深深的皺紋的時候,我的心裡在想:這深深的皺紋里鑲嵌的是對我的思念嗎?!

  兩年前,老娘還清醒的時候,每當我去托老所,老娘總喜歡拉着我的手,向我講述着姐姐們小時的故事,我聽着感覺很遙遠、很陌生。我感覺那些只是故事,聽故事和身臨其境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現在老娘雖然還算清醒,但話語明顯的少了,也不再講以前的事給我聽了。昨天去托老所的時候,坐在老娘的床邊,我有一種生離死別的感覺,心裡一直惴惴不安。老娘已經卧床11年,我知道這一天離我並不遙遠。經歷了養父母及一位摯友的故去,我對人生的生離死別看的似乎淡了許多,這樣的別離也許就是人生的必須輪迴吧!曾經看着病榻上的老娘,我有過生死離別的感觸,我曾經在心裡問過:老娘,當初您把我拋棄的時候,是不是跟我現在的心情是一樣的呢?也有這種生離死別的感覺?想到過您在古稀之後我還能再回來看望您嗎?每當想到這兒的時候,我會狠狠地掐自己一下並告訴自己:過去的事情不再想,風中的迷茫,雨中的彷徨,該遺忘就遺忘或者永遠把這些不愉快的過往封存在心裡。也許心裡能裝着一些時間帶不走的淡淡悲傷,也是一種幸福吧!

  隨着老娘身體狀況的不佳,現在老娘已處於老年痴獃的狀態。每當我去托老所看望老娘一次,心裡都會有種痛楚的感覺。似水流年淡去我多少回憶,而今天我卻總把躺在托老所里的白髮親娘牽挂。於是總在告誡自己:過去的都過去了,雖然老娘留給自己的是一些曾經的傷心與痛楚,然而今天面對老娘如此的樣子,我只有感謝,感謝她給了我生命。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朵花兒,每朵花兒都有她自己的語言,在牆下敘說她自己的故事。我是一個沒有故事的人,只知道為人子女,盡自己的孝道,用自己對孩子的母愛來愛和感恩自己的老娘。多陪陪老娘,雖然有時候我去看望她,她都不認識我是誰,可我還是想去看她。血緣、親情、恩情,是我們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血緣我無法割斷,親情我無法割捨,恩情我無法感激。於是我把血緣、親情、恩情連接在一起,讓我用感恩的心來回報我的血緣之親——白髮親娘!

  我的老娘,我的親娘,我的白髮親娘,你的生育情值得我永遠珍藏。窗外的雨還在下着,望着窗外的雨幕,想着躺在托老所里的老娘那滿頭的白髮,想着老娘那逐日漸深的皺紋,想着老娘那有些獃滯的眼神,我在電腦的屏幕上敲下了這篇文字。在敲打這篇文字的時候,電腦音箱里一直播放着《白髮親娘》這首歌:你可是又在夢中把我挂念,你可是又在燈下為我牽腸,你的那一雙老花眼,是否又把別人錯看成我的模樣。娘啊,娘啊,白髮親娘……

您正在瀏覽: 白髮親娘
網友評論
白髮親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