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懷念母親

懷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懷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常在散文網上看到一些憑弔母親的文章,讓我深深地感動和淚流。不由得無限的哀思悄然鋪開湧入心底,瀰漫在疼痛哀思恍若遺憾里。遺憾着母親竟英年早逝,在那無知懵懂幼小的年齡,記憶是一片空白,哪裡還有母親的形象?雖然父親後來娶上了繼母,但是我們之間似乎有着血緣相隔距離的生疏,阻礙了母愛。在我的心裡依然不能認定她就是我的母親,時不時的悲痛着生母為何要離我而去?在那遙遠的天國,您是否還記掛着我,孤獨的存留於世,痛苦的活着?生命的離去,是沒有選擇,只能服從。如果生命的離去可以選擇的話。我想,我的母親無論如何也不會離我而去,奔那遙遠的天國,靜赴安然。她也會像所有的母親一樣,把我撫養成人,定要我快樂幸福!絕不會在那遙遠的天國,與我陰陽兩隔。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母親的死去,帶走了暖融融地母愛,留下的是孤獨痛苦的我。像是那流浪的貓狗,孤零零地走在大小街道,隨時會受到人的恐嚇,同類的欺凌。我正是那流浪的貓狗,時而會受到夥伴們的嘲笑或謾罵,說我是莫娘崽,沒人要,舅舅不疼,姥姥不愛……幼小的心靈受到無法傾述的心痛,委屈自心底蔓延,淚水似雨滴從臉上滑落,甚至禁不起夥伴們的奚落,哇哇大哭。每當此時,他們會哈哈大笑一窩蜂的散去,留我在原地委屈的悲傷。

  當時,由於年齡小,無法理解母愛是什麼?只知道人家有媽媽,我卻沒有。人家叫媽媽、媽媽、媽媽……從那一刻起,我似乎知道模模糊糊地母愛。當風雨來襲,母親會給孩子遮風避雨;當寒來暑往,母親會給孩子添衣禦寒、脫衣除熱;當頭痛腦熱,病病痛痛,母親會背着孩子就診看病,打針吃藥。雖然明白了母愛,也懂得了母愛,更渴望能有一份母愛,來熨燙着我那孤獨的心。讓我不再委屈,不被同伴們恥笑謾罵,和他們一樣的擁有着母親,沐浴着母愛,快樂的成長,幸福的生活。然,我的母親已經死去,長眠於地下,無論如何也不能把她從九泉之下揪出!從遙遠的天國里喚回!我又怎能得到母愛?雖然有繼母,但我不是她親生的,她又怎能給我母愛?經常是要理不理,要管不管,有時會遭到無端的打罵。在她的眼裡,我根本就不是她的孩子,只能是她的累贅。所以,只要她臉上陰雲密布,就會在我的身上發泄傾盆大雨,全不把我當回事。身為人母,如此般的虐待我,心有何堪?難道就不怕遭天譴、遭非議?然而,繼母完全不顧及她的所作所為,任她的性格胡來刻薄着我。可憐弱小的我,只能逆來順受,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但是,在我的心裡,也完全不把繼母當母親看,甚至也懶得叫她一聲媽。

  逆來順受慣了的我,變得緘口無言,不大喜歡與人交往。若如一位深居閨房的小姐,羞於見到一雙雙詫異的眼神,只得躲於深閨之中。我卻害怕那些憐憫的目光,在訴說不同尋常悲苦落薄的我,一聲聲嘆息,一聲聲無奈,更增添了我的苦痛。生命的出生是無奈,生命的離去也是無奈。我的出生既是無奈,母親離去更是無奈。我只能在無奈里掙扎,在無奈里痛苦,在無奈里苟活。

  成長的年齡在缺失溫暖愛意里孤獨前行,任荏苒歲月憑苦痛澆淚磨啊磨,把那些悲苦輪廓磨成粉,碾成泥,灑在記憶的扉頁。翻過記憶篇章,走出孤獨的陰影,忘掉成長的痛。生命賦予的力量,主宰自己的命運,樹起桅杆,扯起帆,斬風破浪,遠航人生的坐標,到達幸福的彼岸。

  生命的歷程走過了曲折盤旋,終於可以和其他人一樣漂泊在五彩繽紛的城市。繁華絢麗誘惑着我心所向,不再為沒有母愛而痛苦。然而,我不能不想我沒有母親!母親雖然在我很小很小就離塵去世,扔下孤獨的我,在人世間孤零零地成長,受過的委屈,承受沒有母愛的痛苦。但是,我還是要感謝母親給了我生命,才有我在人世間痛苦的成長,經歷了非常人的磨難。或許,我缺失母愛,收穫了痛苦成長的經歷,明白了人生苦短流長,世態炎涼,冷暖自知。也許,我會在我未知的人生道路上,多一份堅毅,少一分怯懦,長一份見識,生一份理性。面對生活的挫折,我會繃緊意志的弦;面對命運的作弄,我會遇事不驚,順其自然,坦然面的,沉澱在命運的過往裡,邁過坎,轉過彎,又是嶄新的開始。( : )

  母親在我的心裡依然是一片空白,使我更加懷念起母親來,搜索依稀的記憶,找尋往昔的片段,究竟還是憶不起母親的容顏。翻箱倒篋,想找一張母親的照片,遺憾的是母親未曾留下半張。無奈的思緒不是滋味,只能想着母親靜靜躺在山坡上,隆起一捧黃土,那就是母親居住的地方。也不知母親在山坡上孤獨的躺了多少年?慚愧啊,也不知母親何年何月何日生?也不知母親何年何月何日死?身為人子,竟然不知道母親生辰年月,離塵祭日。真是天大不孝,不可饒恕的大不敬,在心裡產生了一種罪惡感,對不起母親,背負了愧對母親自我的譴責。“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不奢望像那些孝子們在母親床前孝行天下!我只乞求能知道母親長啥樣,姓氏、名誰?然而,我這小小的願望卻無從實現。只能增添着我的罪惡感,加重負重愧對母親的心。每每別人問起我的母親,而我只能無言以對。那一刻,我是多麼負累、羞澀、愧疚、自責、不孝。

  記憶里雖然沒有一點母親印象,腦海里也勾勒不出母親的一顰一笑,除了一片空白還是一片空白。但是我還是深深地祝願,希望我的母親在天國里安好,幸福的生活!不孝兒在陽間懷念苦命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懷念母親
網友評論
懷念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