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白髮女人

白髮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冷清的荒村,有一所破敗的木屋,許多蔓草生長於土牆之上,屋宅邊沒有多餘的一顆果樹,唯一值得詫異的,是屋宅邊有一個不大不小的荷花池。

  那座荷花池怎麼樣呢?荷花池裡面長滿了荷葉,田田的荷葉顯得非常擁擠,有時,葳蕤的荷葉下,還隱藏着一朵將要含苞綻放的荷花,然而奇怪得很,在那個荷花池裡,不長稗草,不長青苔,甚至也沒有魚,荷花池裡長出了幾株荊棘。

  荊棘明明生長在山丘啊,為什麼荊棘偏生長在荷花池?荊棘和荷花一樣茂盛,荊棘和荷葉相互擁抱,它們誰也沒有傷害到誰。荊棘奇迹地生長在水裡!

  一個過路的窮書生,偶然看到荷花池的景象時,不禁迷住了,他甚至忘記了自己是要進京趕考的,他甚至忘記了家鄉的老母,他還忘記了對家鄉某個妓女的誓言。

  他丟下了身上的包袱,想好好睡一覺,因為那個書生有個習慣,就是喜歡找一個覺得美好的地方睡覺,雖然有時他睡在豬圈裡也不覺得丟臉和羞恥。

  那個窮書生叫什麼名字呢?那個和他要好的妓女叫他愁君,所以他就是愁君好了,愁君剛剛睡下,便被一種強大的魔力迷住了。

  魔力不知是來自於荊棘還是荷花,總之魔力來自於荷花池。愁君才剛睡下,荷花池裡便涌動出一種魔光,魔光色彩絢爛,直衝天際。荷花池裡,開始泛起了青煙,青煙在周圍旋轉,逐漸形成了一種不明的小魔球。

  微小的魔球越來越大,直到最後和圓圓的荷葉一樣大,魔球醞釀了一會兒,那魔光又減淡了,它沒有裂開,卻在倏忽之間化作了一個人。

  那個人有長長的白頭髮,輕盈高挑的身材,和一雙青藍色的眼睛,她穿着青色的紗衣。不知道她是好人還是壞人,她迅速鑽進了愁君的夢裡。

  夢裡的愁君很不幸,愁君夢見進京趕考,卻在暮色來臨之時,遇到了大雨。大雨沖毀了他的路,他一路迂迴泥濘跋涉,才偶遇到了一座有亭台的古驛站,但是驛站里已經沒有人居住。

  愁君又冷又餓,他聽着那嘩嘩的下雨聲,心裡別樣的凄涼和愁苦,彷彿他覺得自己被拋在了一座荒島,他那時覺得,應該呆在溫暖的家,也不要博取什麼虛名。如果撞上了運氣,那麼喜歡他的那個相好會去他家的破屋。

  就在他陷入了幻想時,一股強烈的光劃過,他被驚了一跳。他本能地看見了那個女人,女人飄蕩在高空,凝視着他,他感覺自己像突然遇到了仙女似的。

  他說道:“你是誰,為何能輕易漂浮在天空,你有一雙翅膀嗎?”

  那個女人笑了笑,說道:“你也會有一雙翅膀的,你願意像我一樣飛么?不過,我想,你可能會不願意……”

  “不願意什麼?”

  “你不願意放棄你擁有的一切,比如說你的肉身,你的書籍和舉人夢。”

  愁君聽了,感覺確實為難,他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你能揚名立萬啊,他希望能出人頭地啊,他很害怕死亡啊,可是說到底,他擁有的這一切又是多麼普通呢?人世間有那麼多的人擁有和他一樣的這些,甚至有的人比他擁有得更多。

  他思忖了一會兒,回想到了自身的心酸,問道:“我感覺自己一無所有,你可以不剝奪我這一些嗎?讓我有一雙會飛的翅膀吧,我真討厭呆在這個寂寞的地方。”

  那個白髮女人眼睛里閃出一道靈光,不知道對他的要求是惡意還是好意,她冷漠地說道:“不行,你如果不同意,那麼你就死在這兒好了,誰也不會救你,你死後只會和這兒一顆小草一樣默默無聞,只要你願意交換,我可以讓你有尊嚴地活着,你又何必眷戀凡間?”

  愁君想到了佛家的所謂涅槃,想到了佛家說認識的,那道理就是說一切都是浮雲,一切都不過是過往雲煙、夢幻色空。他又想到了道家所謂的超脫,道家說要乘物以游心,要逍遙,所謂的逍遙,就是不能刻意,要自然,要順應,要接受社會現實。

  或許是他更鐘情儒家的大道吧,所以積極入世的思想又佔據了他的靈魂,他覺得自己既然來到了這個世界,便不能白白來一遭,哪怕他自己畫上的並不是一個圓滿的圓圈,哪怕他並沒有實現自己的抱負和價值。

  白頭髮女人似乎看出了愁君的心思,她怒道:“機會只有一次,你如果實在不願放棄,那麼我將要走了,我實在不該來拯救你這個可憐人!”

  愁君聽了他的話,聽着那令人煩躁的雨聲,無奈地說道:“你莫走,要走也帶我離開這兒吧。”

  “我就當你接受我的要求了,好吧,你的靈魂要飛身了,你將享受到無窮的自由。”

  那個白髮女人不知給了他什麼力量,愁君忽然發現自己肋下長了雙翼,他輕輕一扭動翅膀,便能飛起來。

  或許是因為生疏的緣故吧,他在煽動雙翼時,總意識到自己一直在下墜,雖然他一直和地面保持了一定距離。那個白髮女人飛了過來,說道:“你就放開地飛吧,你不會摔落下懸崖,那些粉身碎骨的鳥兒都是膽怯的鳥兒。”

  愁君於是大膽地煽動翅膀,他感覺身子下似乎有一團雲氣在推他向上,他離地面越來越渺遠,眼下的一切由清晰變得模糊。

  愁君習慣了飛翔,便厭倦了行走。

  有一天,白髮女人對他說:“我要你去做一件事,如果你不能完成,那麼我只有砍掉送你的這雙翅膀,你就去死吧!”

  愁君意識到了危險,白髮女人心裡想着什麼,他是真的猜不透。他說道:“只要我能做到,那麼我可以。”

  白髮女人呵呵一笑,在天空如閃電般飛了幾圈,又停在了愁君的身旁,才說道:“沒有你做不到的,只有你願不願意的問題。”

  “那是什麼棘手的事?”

  “你以為你很聰明么?我既然比你法力強,所以要你做的事,對我來說便很簡單。記住,今日太陽落山之前,去切斷一個村的水脈。”

  白髮女人用魔力將他推送到了那個村子,當愁君進了那個村子,強烈的震顫和驚訝充斥了內心,那個所謂的村子,竟然是自己的故鄉。

  他想到了母親,可是自己現在那個模樣,如何見得母親?愁君站在一所破門外踟躕了許久,在走之前,留下了唯一的水脈,他想,即使天下的人都饑渴而死,也不要自己的母親死。

  回到白髮女人的身邊,愁君說:“我沒有完成你吩咐的事,你就動手吧。”

  白髮女人充滿恨意的說:“我沒有想到你這麼不成器!如果一味顧念恩情,你哪天因此違背了天理靠誰去拯救?”

  “如果沒有情,那麼我願死。”

  “情沒有了理也是枉然,所以情理為何要摻雜在一起?”

  在白髮女人冠冕的情理之說面前,愁君竟無言以答!

  ……

  “我要你去摧毀一個村子的房屋。”

  愁君諷刺地說道:“是要我摧毀我家鄉的村子么?如果是這樣,你就做夢吧,你還是給我來個痛快,我不想再受你的蠱惑。”

  “你自認為很聰明啊,本來我不是要你那樣做的,既然你都這麼說了,我偏要你去摧毀你家鄉的村子了。我勸你認真考慮一下,我沒有要你殺他們,只不過要你剝奪一部分他們的身外之物,你都不能做到?”

  “你得寸進尺,你是不是快要我殺人了?”

  “你要這麼想就這麼想,可是,你最好不要誘導我往那方面想。”

  “你這個殺人狂魔!”

  ……

  白髮女人一旦發怒起來,更大的禍害就會到來,所以愁君最終摧毀了家鄉人們的房屋,可是誰也不清楚是他所為,許多人都認為是天災。

  有一天,白髮女人不知因為什麼原因,竟然瘋狂地在天空打轉,看得出來,她很難受,很痛苦,她全身的光芒像星光一樣爆炸散射開來。可是就算是這樣,她還是忍住痛,對愁君說:“我要你去做一件事,你要去殺一個山洞的魔怪,他是我的兒子!”

  愁君忽然發現白髮女人如此狠毒,她連自己的親人都要殺!愁君又轉念一想,這個白髮女人多麼可惡啊,帶給我那麼深的痛,我殺了他的兒子豈不更好?而且這個要求是她自己說的。然而如果不按照她的命令去做,說不定會遭到白髮女人的懲罰。

  愁君進了那個山洞,發現洞里確實住着一個能和白髮女人一樣發著魔光的人,當他揮下那把砍頭斧子時,他後悔了!因為那個魔怪的頭上寫着四個字:我是希望!

  愁君回到白髮女人身邊時,發現那個白髮女人死了,她的頭頂原來包含着四個字:我是謬誤!

  等到愁君後悔地哭泣在那個孤獨的世界時,他竟醒來了,愁君發現荷花池的荊棘不見了,也許睜開現實的眼睛,認真看來,那個荊棘也只在過去存在過,對他沒有一絲一毫的厲害關係。

您正在瀏覽: 白髮女人
網友評論
白髮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