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勞模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勞模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勞模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勞模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市委隆重召開全市工會工作會議暨市勞模表彰大會,總結和部署全市工會工作,隆重表彰全市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這是全市工人階級和工會幹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善黨的群眾工作的一個重要體現,也是推進**科學發展、進位趕超、綠色崛起的一項重要舉措。在此,我代表全市廣大職工群眾、工會幹部向多年來重視、關心、支持我市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各級黨政領導,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市委高度重視這次會議,謝亦森書記剛才發表了重要講話,等下任桃英副書記還要作重要講話,這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全市工人階級和職工群眾的重視,對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的關心,對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支持,必將激發全市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全市工會幹部的工作激情,必將為**改革與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市委一直高度重視工會工作,最近又專門研究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期工會工作的意見》。《意見》深刻闡述了加強和改進新時期工會工作的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明確提出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加強工會組織建設、增強基層工會活力,加強和改進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的要求和措施,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全總、省總對工會工作的一系列要求,是全市工會組織和工會幹部進一步做好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市委在《意見》中明確要求:各級工會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認真落實"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工作方針,堅持全面融入發展大局,全面發揮工會作用,全面履行基本職能,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工會幹部服務廣大職工和會員以及促進企業經濟發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能力,努力把工會建設成為黨政信任、職工信賴、社會信服的職工之家。我認為要貫徹落實好這些要求,關鍵是要加強工會幹部的能力建設。下面,我就工會幹部能力建設問題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加強工會幹部能力建設的重要意義

  (一)加強能力建設是黨和政府對工會幹部的基本要求。工會作為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作為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樑和紐帶,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加快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中擔負著重要職責。在我國經濟社會關係、勞動關係發生深刻變化的形勢下,黨需要工會時刻關心職工群眾的疾苦,反映職工群眾的意願、呼聲和訴求,密切與職工群眾的聯繫,更好地發揮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樑和紐帶作用;政府也同樣需要工會更好地協調勞動關係,協助政府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充分發揮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作用。但從目前全市工會幹部隊伍的現狀來看,無論是在思想政治素質方面,還是在處理複雜矛盾、駕馭全局能力等方面,與黨和政府的要求都有着一定的差距。為此,我們一定要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加強工會幹部能力建設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二)加強能力建設是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客觀需要。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我市"決戰十二五、奮力站前列"的起步之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新的形勢對工會幹部服務大局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需要工會幹部把思想和行動自覺統一到全市工作大局上來,進一步加強學習、努力實踐,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三)加強能力建設是工會工作創新的題中之義。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工會的組織形式、工作內容、工作方法和工作載體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隨着勞動關係和利益分配格局的深刻變化,各級工會組織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這對工會幹部的履職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對新的形勢和要求,工會幹部必須以改革創新的勇氣,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全面加強自身能力建設,勇闖一條適應時代要求、富有工會特色、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不斷提升工會工作的整體水平。

  二、全面把握工會職能,努力提升工會幹部履職能力

  (一)努力提升履行四項基本職能的能力。《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和《中國工會章程》賦予了工會組織四項基本職能,即維護職能、建設職能、參與職能和教育職能,各級工會幹部要不斷加強自身能力建設,切實提高履行各項職責的能力。

  1、切實提高維護能力。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既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工會幹部的立身之本。提高工會的維護能力,要堅持"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工會工作方針和"以職工為本,主動依法科學維權"的工會維權觀,重點要做到"敢於維護"和"善於維護"。首先,要敢於維護。如果職工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工會幹部卻不聞不問,不敢及時主動地站出來為其維權,職工心裡會怎麼想?一而再,再而三,工會幹部就會在職工心目中失去地位和信任。因此,我們必須努力提高維護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增強獨立自主開展維權工作的能力,做到超前預見,積極作為,敢於運用法律武器,積極引導職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達利益訴求,這樣工會幹部才能贏得廣大職工的支持和信任。其次,要善於維護。我們要把握維權規律,掌握維權方法,找准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企業效益和職工要求的最佳結合點,不斷提高維權工作的的實效,以勞動關係和諧促進社會穩定,努力做到"四個統一",即維護全局利益與維護局部利益相統一、維護長遠利益與維護現實利益相統一、維護根本利益與維護具體權益相統一、維護職工權益與促進企業發展相統一。

  2、切實提高建設能力。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社會主義改革和建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是新時期工會組織肩負的重要使命。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幹部要主動融入黨和政府工作大局,堅決貫徹省委、省總和市委的決策部署,做到"黨委有號召,工會有行動";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提高工會動員、組織、凝聚職工的能力,有效發揮職工在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弘揚優秀文化、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主力軍作用。近幾年來,我市工會組織主動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積極組織職工開展勞動競賽活動,為推動**經濟社會趕超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被全國總工會授予:"十一五"期間社會主義勞動競賽先進組織單位的榮譽稱號。在"十二五"開局之年,全市各級工會組織還要繼續努力,爭取在"產業升級年"活動中再立新功。

  3、切實提高參與能力。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組織職工參與本單位民主管理是《工會法》賦予工會的一項重要職能。新形勢下工會幹部如何履行好這一職能,對各級工會幹部都是一個嚴峻的課題。工會幹部提高參與能力,首先要認真學習、深入鑽研,努力提高自身理論素質,深刻把握有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同時要依據法律和有關規定,以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積極主動地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在源頭上反映職工的訴求、表達職工的意願、維護職工的權益。這就要求我們工會幹部,要深入基層、深入企業、深入職工群眾,建立準確可信的信息來源,敏銳捕捉關係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確保在源頭參與時,做到有的放矢。例如在我市國企改革中,我們建立健全了聯絡員制度,每個改制企業都設有一名聯絡員,保證了信息的暢通,為上級和有關部門正確決策提供了第一手資料。企業工會幹部在組織職工參與本單位民主管理時,一方面要有敢於參與的勇氣和善於參與的智慧,一方面要根據企業的不同,因企制宜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方法,保證企業工會能及時、有效地參與到企業的各項重大事務中去。

  4、切實提高教育能力。教育職工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業務技術水平,是新時期工會組織和工會幹部的一項重要任務。提高工會幹部的教育能力,首先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職工教育的本質要求和基本規律,增強職工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第二要認真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理念,充分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按照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要求,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導職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增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修養。第三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先進人物的示範導向作用,引導廣大職工學習勞模、尊重勞模和爭當勞模,充分激發廣大職工群眾的勞動熱情與創造活力,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工人偉大、勞動光榮的濃厚氛圍,把勞模精神轉化為促進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第四要深入開展技能培訓、崗位練兵、勞動競賽,促進職工學技術、提素質、強本領,努力培養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職工隊伍。

  (二)努力提升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今年年初,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黨校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社會管理及創新專題研討班上特彆強調:社會管理,說到底是對人的管理和服務,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要切實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中國工會是黨領導下的群眾組織,是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樑和紐帶,也是社會管理格局中的重要一員。作為群眾組織,就要牢固樹立群眾觀念,與廣大職工群眾打成一片;作為社會管理格局中的一員,就要認真履行組織、引導、服務、維護的職責,紮實做好群眾工作。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要做到以下幾點:

  1、要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堅持以人為本,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群眾路線和群眾方法。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真正讓群眾認識並體會到,無論是改革也好、發展也好、穩定也好,目的都是為了群眾,只有這樣才能切實激發人民群眾的熱情和活力。對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特別是解不開的思想疙瘩,工會幹部要宣傳到位、解釋清楚、理順情緒;應該由群眾參與的事情,工會幹部要廣泛發動、認真聽取併合理吸納群眾的意見;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工會幹部要幫助解決、悉心維護和爭取最大限度地實現。

  2、要堅持群眾立場。群眾組織不能脫離群眾,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幹部要在黨的領導下,自覺地做好職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工會工作要深入職工群眾之中,而不能遊離於職工群眾之外;工會幹部要站在職工群眾前面,而不能站到職工群眾對面。當前,工會主要是要抓住擴大就業、工資收入、社會保障、勞動保護等重點問題開展工作,始終把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切實利益作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3、要有深厚的感情。"感情決定立場,立場決定方向,方向決定效果"。一是要以情感動。要在思想上尊重群眾、在感情上貼近群眾、在工作上依靠群眾,真誠傾聽群眾的呼聲,真實反映群眾的願望,真心關心群眾的疾苦,始終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二是要換位思考。考慮問題、辦事情要多從群眾的角度出發,學會換位思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了解群眾的真實想法,找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思路和辦法,引起群眾的共鳴和擁護。

  4、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做群眾工作不是高興不高興、喜歡不喜歡的事情,而是一份歷史責任,也是一項政治任務,因為這是黨的宗旨所決定的,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但是,這項工作不是簡簡單單地掛在口頭上、寫在文件里,而是要落實在具體行動中、體現在工作作風裡。對群眾存在的思想問題,我們要耐心細緻地引導和疏導,妥善理順到位;對群眾反映的利益問題,我們要依法、依政策處理好,及時維護到位;對群眾遇到的實際困難,我們要盡最大努力救助幫扶,切實解決到位。

  三、加強作風建設,以良好的作風推進工會幹部能力建設

  (一)要樹立良好學風。重視學習、勤奮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時代在發展,形勢在變化,知識在更新,加強學習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我們要從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經受新考驗的高度,切實增強加強學習、推進學習的政治責任感和自覺性、主動性。全市工會幹部要克服浮躁心理,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以"韋編三絕"的端正態度、"懸樑刺股"的決心毅力、"鑿壁借光"的勤奮精神,潛心學理論、學業務、學本領,不斷更新思想觀念、優化知識結構、提升工作能力,真正實現以學養德、以學增智、以學促干。也只有更加好學、勤學、善學、深學、學以致用,才能防止和解決思想僵化、能力退化、工作弱化等問題,使各項工作在思路上有新進展、認識上有新突破、實踐上有新創造。

  (二)要堅持求真務實。求真務實既是一種作風,也是一種品格,對一個人能力的培養和形成起着重要的推動作用。我們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就必須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堅持說實話、辦實事、出實招、求實效,反對華而不實、虛報浮誇;就必須知難而進、攻堅克難,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反對作風漂浮、形式主義、作表面文章;就必須從實際出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反對照搬照抄、敷衍應付;就必須全面掌握真實情況,敢於反映職工真實訴求,大膽提出工會的主張和建議,做到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

  (三)要經常深入基層。把職工群眾最有效地組織起來,團結在黨的周圍,需要深入基層;幫助職工提高素質,引導職工為企業發展和社會經濟發展建功立業,需要深入基層;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維護社會穩定,需要深入基層;真心實意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切實解決職工生活困難,需要深入基層。因此工會幹部深入基層,不僅是踐行科學發展觀、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也是履行工會職責、增強工會組織凝聚力和影響力的重要途徑;更是防止和克服工會組織行政化、機關化傾向,提高工會幹部實際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因此,廣大工會幹部必須經常深入基層,做到"人往基層走,勁往基層使,錢往基層花,事在基層辦",始終以職工是否滿意、基層是否有活力來檢驗我們能力建設的成效。

  (四)要加強廉政建設。能力建設與黨風廉政建設有着十分緊密的關係。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有利於強化工會幹部廉政意識,塑造工會幹部廉潔從政的健康形象;有利於加強工會幹部隊伍建設,確保能力建設的正確方向。工會組織加強廉政建設,首先,要強化工會幹部黨性黨風黨紀觀念,自覺約束個人行為,自覺接受職工群眾的監督。第二,要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防止和克服管理上的隨意性。第三,要加強工會經審工作,加大對工會經費、專項資金、工會資產和在建工程的審計監督力度,確保工會經費使用的針對性、合理性與合法性。

  同志們,站在**"十二五"發展的新起點上,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全市工會組織肩負重要責任和光榮使命。讓我們在市委的正確領導下,以嶄新的精神風貌,堅定信心、解放思想、振奮精神、紮實工作,在加快建設"亞洲鋰都、宜居城市、森林**、月亮之都"的偉大進程上,團結動員全市廣大職工為**的科學發展、進位趕超、綠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您正在瀏覽: 勞模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勞模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