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親,真的老了

父親,真的老了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真的老了 標籤:父親的病

  猶如世人所言:母愛如水,涓涓細流,滋潤生命的每一寸肌體;父愛如山,醇厚敦實,給子女生命里最真實的安全感。

  最近一連讀到幾篇有關父愛的文章,從文章的字裡行間流露出對父親的感激和心疼,在我心中猶如盪開一圈圈的漣漪。在我們的眼裡,父親是可以給我們關愛且無所不能的人,高大偉岸且胸懷寬廣,是我們引以為驕傲和自豪的人生榜樣。

  昨天,我精心的燉了一鍋排骨,打了好幾個電話,父親也沒答應過來吃晚飯,但最終拗不過我,他還是來了。我知道他是不想給我添麻煩,不想打擾我的生活。就在父親低頭進門的一瞬間,我看到了父親微禿的頭頂,兩鬢的斑白,額間橫着深深的皺紋,還有就是那早已駝起的的背……

  我們只顧汲取父親的關愛,卻從來不曾想我們的父親會老。日常里,工作一不順心,就回家找父親哭訴;生活不如意,也回家找父親抱怨;就連小兩口吵架的小事兒,也會回家肆無忌憚的折騰父親一番……習慣了汲取這樣的一種愛,習慣了在一份醇厚的愛里靜靜被滋養,卻忽視了時光早已將父親的健壯身軀壓彎,歲月將一抹蒼老刻於父親的額間。

  記憶里,父親是土地忠實的耕耘者,在田間地頭揮舞着钁頭刨地,任汗水肆意流淌,他能把一塊塊長滿雜草的荒地,整成一片平整鬆軟的新土,迎來一陣陣淳厚新鮮的泥土氣息,那是父親最開心的時刻。

  孩童時期,是在一個大雜院度過的,那裡有父親的弟兄四五個,在各自成家之後,院子里就出現了“爭地以戰,爭城以戰”的事情,因為玩具和食物,孩子們常常是戰爭不斷,父親就決定搬離那個小院。曾記得,幾經搬遷,才有了後來的一席屬於父親開闢出來的新家,但父親從來都是默默無聞的忙碌着,沒有怨言,沒有責怪,只有責任和分擔。

  那年我考上了師範學校,之後弟弟考上了天津美院,父親着實高興了一段時間,為了學費,父親也確實憂愁了很久。但他在心裡真正的引以為榮,在鄉里鄉間會昂起頭,挺起胸脯走路,在田間地頭也能聽得見父親哼小曲,眉宇間也多了幾分欣慰和舒展。我如願的成為了一名老師,對父親來說,就是一種安慰,而弟弟更有出息,從零八年畢業至今,已有多幅作品流傳國外,被列入中國青年畫家之列,這對農民身份的父親來說,無疑是一種更大的安慰。

  父親常常會教導我們,做人不能忘本,不做見利忘義的事情,要有一顆感恩的心……這些道理我們都知道,但只有父親最懂,他是我們人生道路上的榜樣,是我們生活的嚮導,是最貼心的一份溫暖。

  燈光下,父親就坐在我的對面,他用粗糙如樹皮般的手撫摸着我兒子的頭,臉上的表情傳遞出來的是另外的一種欣慰。當我把燉好的排骨端上桌后,父親先挑了塊兒最肥的送到我的碗里,並說自己吃不動,我知道他的意思。父親在前些年,得了面神經麻痹的病,多處就醫之後雖然漸漸有所好轉,但面部肌肉影響到腮神經,經常會看到他坐下來用手揉搓左半邊臉,對他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在咀嚼食物時也有一定的困難……

  吃晚飯之後,父親坐下來和老公聊了很多,言語間充滿了慈愛,是父輩對子女的那種醇厚的愛。當父親站起身要離開時,老公也站起了身,在燈光的映照之下,我真切的感受到,與老公年輕健壯相比,父親真的老了,他已經老到需要我們去照顧和關愛,而不是由着我們肆意的汲取他的愛了。

  父親經歷了喪父喪母的痛苦,經受了喪子的打擊,生活的種種艱辛使他堅強,他將一份最真實的愛傾注給他的子女,在他的心裡,子女就是他的生命,就是他的一切,他付出今生也許就是為愛我們而來的。但父親卻為愛而滄桑,為愛而老……

  望着父親漸漸遠去的身影,我鼻子一酸,眼淚就來了。兒子在一旁對着他的爸爸說:“爸爸,舉高高……”,我知道,在他的心裡,父親就是這樣的高大,高大到無所不能,從不曾想父親會老去……

您正在瀏覽: 父親,真的老了
網友評論
父親,真的老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