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媽媽,真的好想你

媽媽,真的好想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我在整理東西的時候,無意中看到了我在年少時畫的一幅畫。

  那是我在16歲的時候用鉛筆畫的一副《柳隆浣紗圖》,圖中是一位美麗的女子,正跪在河邊浣紗,身旁是小橋流水,身後是垂柳清風,人物清秀淡雅,曲線玲瓏,用筆溫婉細膩,流暢自如,這讓我每每拿起這幅畫的時候都不敢相信它就出自當年我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女孩手中。

  從那以後,我離開了家到外地去讀書,在我離開家的時候,媽媽為我準備了一些換洗的衣服,但沒有一件是漂亮的,都是媽媽親手縫製的布衫,最讓我不忍的是,在我臨走的時候,媽媽還特地把一雙紅色的燈芯絨方口布鞋放到了我的箱子里,那雙鞋底子厚厚的,一層一層的,是用媽媽納的千層底做的,那時候,和我一般大的女孩子有的已經穿上了各式各樣的皮鞋和漂亮的的確良襯衫,可是,我知道媽媽孩子多,那些東西都是我在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時光中一直都奢望不到的。

  父親扛着一隻沉甸甸的大箱子,和我一起走了20多里的山路,一路上我一句話都沒說,心裡憋了一肚子的火,那時候二哥剛成家,家裡添了一輛自行車,可是父親就是捨不得用,要是讓同學們看見了多沒面子啊!到了學校的時候,心裡更不是滋味,學校門口停滿了各式各樣送新生的車輛,那些新生都穿着嶄新的衣服,我感到自己就像一隻醜小鴨,一句話都不想說。

  一晃20多年過去了,父親在十幾年前已經離開了人世,母親也在我35歲的時候永遠的離開了我們。母親的一生是清貧的,在她走後沒有留下任何有價值的東西,卻唯獨留下了那幅畫,被完好無損的保存在一隻陳舊的箱子里。

  打開畫的時候,我的眼淚一下子涌了出來,我一直以為,在媽媽的心裡,我和別人家的孩子一樣的平凡無奇,那時候,我們這些鄉下的孩子們就像漫山遍野開着的小花和狗尾巴草,和田間地頭滾落着的羊糞蛋子,貧窮和落後讓我們看不到自己幼小的生命所能煥發出來的更多的光澤。可是,我沒有想到,我年少時的一幅畫,會在媽媽心裡留下太多對兒女的愛和期待,以至於在她臨終前都把它作為留給我的一種心愿和寄託。

  我不知道如果不經歷人生的艱辛,是否會讓我時時想起母親的一生,但我知道母親在賦予我生命的同時,也賦予了我許許多多優秀的品質,堅韌,頑強,忍耐,寬厚,在我以後的人生歷程中,這也幾乎成了我去面對各種挑戰和命運的全部力量所在。

  記得有一次孩子突然病了,那時母親剛去世,大哥和大嫂也一次車禍之後雙雙離開了人世,已經無力承受的我頂着酷暑烈日,一個人蹬着自行車帶孩子到20離開外的大山裡去找中醫,一路上,我拭不完自己臉上的淚水和汗水,我心疼自己的孩子,已經忘記了心疼自己。母親在的時候,我永遠是一個孩子,能倍感到她的關愛和呵護,母親不在的時候,我感到自己要垮了,可是我不能垮,因為,我也已經是一個孩子的母親,我知道自己肩上的責任。

  我聽到孩子在我的背後哽咽着說:“媽媽,你累了嗎?爸爸就知道忙,爸爸從來就不管我!”我流着眼淚對他說:“孩子,你怎麼可以這樣說自己的爸爸,你的爸爸是個好爸爸,你病了爸爸比媽媽還着急,可爸爸是男人,心裡有什麼從來都不說,爸爸還得拚命掙錢供你上學養活這個家呢。”

  那段時間我常常一個人偷偷的流淚,我心疼自己的孩子和丈夫,每一次來到母親的墳前我都忍不住會放聲痛哭,做一個母親,原來是這麼的難,這讓我想起了母親在撫養我們六個孩子時所經歷的所有艱辛,可是,我們這些做兒女的,幾乎要用幾年,幾十年,甚至一生的時光才能感悟到這一點,這又是一種怎樣的悲哀和不幸?

  現在孩子已經長成了一個很壯實的大小夥子,卻發現,在歲月流年中,我們把太多的愛和精力都放到了自己孩子的身上,卻很少有時間能去看望一眼已逝的父母。

  轉眼又是中秋,卻再也感受不到兒時的那種快樂,那時媽媽會把一個月餅分成好幾份,分到我們每個孩子手裡,只有父親才可以吃到一整個月餅,可是後來父親得了食管癌,記得他走的那年中秋,媽媽特地託人把一盒月餅帶給我,我在打開月餅的時候忍不住失聲痛哭,因為那是一盒酥皮月餅,是父親平時最愛吃的,而每天在外奔波忙碌的我還不知道父親已經咽不下那些東西、、、、、、

  媽媽,真的好想你!好想我的老父親,好想撲到你們的懷裡,讓我再做一次孩子!好想用我已經經歷過滄桑的手撫去你們臉上的皺紋和淚水,因為,我已經懂得了怎樣去愛你們!

  可是,爸、媽,你們在那裡?我看不到你們,我聽不到你們,我再也感受不到你們的任何氣息。

  我想你們!我愛你們!我要讓全世界都傾聽到我呼喚你們的聲音。

  可是,“我--的--爸爸媽媽,你們--在--那--里、、、、、?”

  謹以此篇文章獻給天下每一個做兒女的,感恩父母,回報親情!

  笨笨完成2009.9.30下午

您正在瀏覽: 媽媽,真的好想你
網友評論
媽媽,真的好想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