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延福門前看閩江(四)

延福門前看閩江(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從閩江乘船上行,看到雙塔站立兩邊你就知道到南平城了,於是你看到了南平的臉面露在一潭清水中,看到黃金中心大樓,這是當今縣衙,只是你看到的是背部。

  ??這大樓座西北朝朝西北,因為從整個城市地貌來說,延城背山臨水,自然是以山為後靠,整座樓一定是坐山臨水,也就是坐西北面東南,但這座樓的主體部分的大門又朝西北開,於是總感視野不開闊。如精於風水之道的明代宰相葉向高來看,可能不會太滿意,從來衙門八字朝南開,南平人怎麼回事?他搞不懂,於是他要回去進修后再來南平看風水。但南平人有膽識,我就朝北,還西北開。

  ??我們大家都說南平是小重慶,其實那也是過去像。像的理由有二:一是重慶朝天門碼頭和南平原來的延福門碼頭像,那是真像;二是重慶抗戰時曾為國民政府的陪都,而南平在抗戰時福州淪陷,省府雖不是搬南平,但南平實際上有點類似福州的陪都,說南平像重慶,這點很重要。沒有這兩點,誰知道你南平山城像重慶?誰會說你像重慶?過去的南平人很少出城,怎麼知道重慶?如不是抗戰時南平的地理位置所致,哪有那麼多知道重慶、去過重慶的人來南平鑒定你像重慶?

  ??所以,說南平像重慶先要搞清為什麼說像重慶。這可不是今天交通更發達了才有人說的,這是很早就有人說南平像重慶的。不然全國有二水匯流的城市很多很多,且也很多是山城,為什麼一定要說你南平?

  ??今天就更不像了。

  ??南平還有那延福門嗎?還有那高高的石階嗎?重慶直轄了,南平直轄了嗎?沒有,也不可能有,從人口、經濟總量……各個方面都不可能,且在省內各項指標上排位還越來越靠後。

  ??你對我說外形遠看像、說晚上遠處看像……

  ??當我沉默時你別以為我被你說服了,我只問一問:真的像嗎?南平?你真的像重慶嗎?為何說你像重慶?

  ??我兒這些年在全國各地跑了個大半圈,走了許多城市,他回家后把他所到的城市印像寫上博客,沒想到被搜狐網推薦到網站首頁,於是招來各地朋友在他博上隨他到全國各城市旅遊。但我在他博上沒看到他說重慶印像中有些什麼像南平的,也沒看到說什麼南平像重慶的。我想這好,不首先帶着一個地方印像去觀察他地,再從中去尋找自己需要的感覺。假如真有那麼一個地方能讓你身在異鄉又有回到家鄉的感覺,那當時一定會讓你驚心,讓你動情,或讓你欲哭無淚,讓你急着掏出手機撥號,急着要回家。像,不一定是形似。

  ??沒有個性的城市只能說像別的城市,且像誰都行,誰都可以去像,唯獨別人不會來像你。如果和他人差不多,說像他人,那也“蠻”(南平方言,“勉強”之意)去;如果和他人差距較大,說像他人,那不是用自己去玷污他人,就是自己在輕薄自己。

  ??南平,為什麼會說你像重慶?

  ??南平,你像重慶嗎?

  ??南平,什麼時候讓重慶說聲他像你?

  本散文作者:片帆沙岸

您正在瀏覽: 延福門前看閩江(四)
網友評論
延福門前看閩江(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