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來的那天早晨,下了一層薄雪。

  她都說了一年了,她說到冬天你大哥大嫂打工回來后,我就到你那兒去住兩天,享享清福。今天,她終於來了。

  當我到達車站時,母親站在路邊四下張望,藍色的頭巾角不時被寒風嗖嗖地吹起。她一手領着3歲的侄女兒,一手提着一桶菜籽油,旁邊還放着一袋子東西和一個大包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顯得特別惹眼。

  老遠她就認出了我,彎腰給侄女兒指着看,然後,兩個人歡喜地向我招呼。

  我問母親,你大老遠的帶這麼多東西幹嘛。

  “你倆工資低,住在城裡花銷大,家裡這些東西多,我就帶了點土豆、清油和你愛吃的香豆饃饃。還有啊,我身上也帶錢了,足夠這幾天我倆的開銷,穎穎(侄女兒)的小吃你也不用管……”,她急切地給我說了一大堆,我鼻子一酸,說媽咱們回家再說。

  自我上大學開始,幾個月才回次家,每去一次就感到母親蒼老一次,現如今一晃她已經60花甲了。這麼多年來,為了我們三個兒子娶媳婦、蓋房子、供我上大學,她很快老去了。

  晚上睡覺時,母親說你們城裡愛乾淨,昨晚我特地洗了一下,從裡到外穿的都換洗了。

  其實,她是顧慮我媳婦不高興。

  我說母親你這是何必呢,我又不是別人,是你的兒子,媳婦她也不會說你的,她也希望你來我家住。

  她樂呵呵地說,是我自己願意這麼做,不管是誰總得入鄉隨俗,懂規矩是不。

  在家住的幾天里,母親很勤快,我和妻子執拗不過她,她搶着做飯、刷鍋,擦地,總是閑不住。一字不識的她,把家用電器用得出奇的嫻熟。一閑下來,她一邊給妻子做布鞋,一邊給我們講過去的一些故事,尤其喜歡講我小時候的一些事兒。

  她說,小時候的我就很懂事,承諾好好上學,長大后取個漂亮的媳婦,住進樓房,把她接來住。沒想到,現在這個願望這麼快就實現了,雖然房子暫時是租的,但媳婦這麼漂亮賢惠,我這也不住樓房了嗎,不用急,生活會越來越好的。

  我問母親家裡的一些情況時,她告訴我現在農村的年輕人也跟城裡人一樣時興獨居,不喜歡跟老年人住在一起了。夏天,年輕人出去打工掙錢,老人看家看孩子做莊稼活兒;冬天,年輕人們回來后就嫌棄老人,矛盾不斷,沒辦法,這幾年村裡老兩口出去打工的越來越多。

  也許,這是社會發展的一種趨勢吧,“天怕秋來寒,人怕老來難”,我在想人老了真有這麼難嗎?

  母親數着指頭足夠才住了十天就急着要回去,她說你嫂馬上要生了,我得去照顧她,看孩子。其實,她也是擔心我開銷大,時間長了怕妻子不高興。

  母親回家的那天又下了一場雪。在送往車站的路上,母親說:“你二哥分出去了,我和你爸不能去住。你吧,剛畢業幾年,比你兩個哥哥還緊張,還要買房子,花銷大,養不起我倆。等你倆有孩子了,我就來看孩子。我和你爸還年輕,我倆琢磨着趕明兒個你侄女兒上幼兒園了也出去打工……”

  我的鼻子一發酸,眼淚在眼眶裡不停地打轉,又怕母親看見,強抑制自己不要哭出來,邊揉眼睛邊說這冬天風沙就是大。

  母親坐在車後座,從車窗里不停地向我招手回去,我望着漸漸遠去的汽車,壓抑多時的眼淚脫框而出…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