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親臉上的歲月風塵

父親臉上的歲月風塵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屋外雨急不止,晚飯後,父親說頭疼,讓我給他按摩。

  爸躺在床上,我把雙手的食指和中指輕放在爸的太陽穴處,拇指置在頭頂,輕輕揉按,邊按邊和爸聊着一些無關緊要的瑣事,稍會兒,爸便不言語了,微微眯上了眼睛,或許是太累了吧。我把目光投向了父親的臉上,不知有多久沒有這樣近距離的瞧着爸的臉了,絡腮的胡茬還有幾根,想是沒刮乾淨吧;臉上一塊塊的淤黑是曬出的吧;額頭好像又多了幾條歲月的余痕吧……

  窗外的雨水敲擊着玻璃,發出悶響,看着父親的雙頰,我陷入了沉思……

  父親是個生意人,早年在城裡擺地攤,還得提防着城管,整天日晒雨淋,雖然生活比較拮据,倒也過得去。聽媽說,就是那個時候,父親的直發被晒成了今天的捲髮。父親很有生意頭腦,逐漸的有了自己的門店,轉業賣毛線,後來,日子慢慢好起來了,在村子里蓋起了新房,那時我剛上小學,生活也逐漸穩定下來了,生意做得很不錯。但是,爸很上進,他認為只做毛線,太單一了,想多賺錢就要有多元化的商品來做支撐,於是,又陸續弄了很多人們日常生活用的必需品,周圍很多人都向父親投來讚許的目光,從那時起我也開始懂事了,把父親當成了我最敬佩的人,不管什麼時候,只要父親在我身邊,我從來沒怕過什麼……

  又過了幾年,父親在市場中了解到毛線生意開始走向低潮了,他便又開始尋找新的商機了,後來,他經過外出考察,發現十字繡的前途很大,很有發展前景,但是僅僅兜售半成品無法和別人在競爭中取得優勢,於是,父親又從裝裱十字綉上找到了突破,這樣一來,同樣是賣十字綉,我們就技高一籌了。

  現在回想,父親是個農民,沒賣過東西,也沒做過毛線,更沒向別人學過十字繡的經營之道,可是,他卻做的頭頭是道,當我問起父親這裡面有何乾坤時,爸說:“咱做買賣憑的就是一股子狠勁兒!”從農民到商人的轉變,就要這一股子狠勁兒!

  如今,我家已開有三個門店了,但是父親還是一如既往,並沒有享什麼清閑,雖然雇了員工,很多事還是爸親力親行,早出晚歸,有時還要熬夜工作,父親的這種戰鬥力讓我驚嘆不已,可是,歲月不饒人,爸越發的滄桑了,這二十多年的風雨兼程,爸背負了太多,承受了太多,在諸多悖論中走了一條自己的道兒!

  今年,我家搬進了新樓,爸很高興,他說:“以前咱給人家蓋樓,現在咱也成業主兒了,哈哈哈……”。我想這是爸應得的,今天的幸福是父親踏着血汗走過來的,那些歲月風塵在父親的臉上風化成了永恆不變的滄桑……

  雨聲漸漸小了,我回過神來,父親鼾聲已出,我望着窗外,若有所思,六個大字湧上心頭:夢想照進現實。

  給父親蓋好被子,輕聲走出房間,在掩門而出的那瞬間,我清楚的看到,父親的嘴角露出一絲會心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父親臉上的歲月風塵
網友評論
父親臉上的歲月風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