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想母親 標籤:母親節

  端午節來到,我想起了母親!

  母親八十才剛過,頭髮還沒全白,她的身體一直都很好,身板硬郎從沒得過什麼大病,這次不料突然病倒了,而且還一病不起。

  母親是十八歲那年嫁到我們家的,娘家姓陳,母親先後生下我們兄妹七個,都生活得很好,生下我的笫二年春,父親就離開家招工到一個工礦,一干就是二三十年,直到80年代初才又退休回到家裡。

  那時,母親和父親一個在鄉下務農,一個在礦山上班,過着牛郎織女兩地分居的生活。那時,沒有現在發達的交通和通信網絡。除了每年僅有的一個月探親假之外,其餘的家事聯絡,感情交流,全靠書信往來。可是由於沒有文化,母親每次收到父親寄來的信和郵寄來的錢后,就要請別人念給她聽,然後再請別人按照她的意思代筆寫封回信。父親也是同樣的每次收到家書後回信都要請他人代勞。個中之辛苦,現代人是無法理解和想象的。

  正因為父親和母親他們那一代沒有文化,吃了不少沒文化知識的苦頭,所以他們就特別注重培養我們去學習。父親當時的工資很低,就那麼幾個錢,除父親開銷一部分,寄回家裡母親總是省了又省,節約了再節約,但對我們兄妹七人讀書卻捨得投資,常常教育我們要好好讀書,多學文化知識。所以我們兄弟有四人都讀到了高中,這在當時的農村已經很不容易了。

  母親一生留過多少淚水,我們也很難用數量來表述。我只記得小時候,母親每次送爸爸出門時都要落淚。我們兄妹幾個也跟着小聲哭泣,跟着揮手,喊“爸爸再見!爸爸早點回來!”我高中畢業時,母親也流淚,姐姐出嫁,母親送出家門時,還是流淚。現在孫兒們讀大學參加工作去了,回來看望她,而她每次送出門時,同樣還要流淚。她脆弱幺?不!母親是個十分堅強而又能幹的女人,一生中什麼苦都吃過,什麼苦難都不怕。農村各種農活,粗細工夫她都能拿的起,放的下。拉扯我們兄妹七人,她又當爸,又當媽,多麼不容易,除了沉重的家務之外,還要去生產隊賺工分,去山上打柴,打豬草,可她從不叫聲苦,從未向困難低過頭。她的淚是一種至高無上的親情之淚,慈母舔犢之愛,我敢說,如果把她老人家幾十年流的淚水積蓄在一起,就如村前流過的小河一樣,淚水也可以捲起無數的浪花。

  母親是個重感情而又性情開朗的人。一生之中有過多少歡聲笑語,已記不清了。但幾次印象最深的,我還是記憶猶新。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快大年三十了,別人家的孩子已穿上了過年的新衣服,噼里啪啦的玩爆竹了,我們兄妹幾個不但沒有新衣服穿、爆竹玩,家中連過年的肉、糧食都沒錢買。我們盼望着父親回來,母親更是心急如焚。於是我們一家幾口已在村口盼望了幾天。這一天暮色蒼茫之中,村間小道上終於出現了父親偉岸高大的身影,我們像見到了救星!於是,我們簇擁着母親狂奔着向父親跑去,一路高呼着:“啊,爸爸回來羅!我們有飯吃啰!有新衣服穿啰!有爆竹玩啰!”忽然間我看到母親緊鎖的雙眉舒展開了,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第二次是二哥結束軍旅生涯,轉業到銀行工作,回到親人身邊時,我聽到了母親在村邊迎接二哥的爽朗笑聲。

  第三次是姐姐出嫁一年後,帶着又白又胖的外孫回娘家時,母親高興得抱過外孫並在她那粉紅蘋果似的小臉上又親又笑的高興鏡頭。

  母親從來不向兒女們索要點什麼,只知道付岀。

  可是,眼前,母親卻病倒了,萬一她老人家挺不過這一關,真的撤下我們不管了,我們該怎麼辦?“子欲贍,而母不待”。我們真希望母親再活20年,長命100歲!

  趕快上醫院,可是……

您正在瀏覽: 想母親
網友評論
想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