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一張沒人領取的相片

一張沒人領取的相片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晚,屋檐冷清清地滴着秋雨。隨意翻開床頭布滿塵埃的相冊,想整理時光的碎片。不經意間,一張發黃的相片滑落地板,相片中一道美麗而憂傷的風景,如濺在窗前的雨珠,惹亂心扉,讓久藏的思念情愫禁不住在心底蕩漾開來……

  這是一張沒有主人來領取的彩色相片、這是一份珍藏心頭十八年的灰色記憶……

  那是1991年的夏天,初一放暑假回家。記得那天天氣好悶熱,炙熱陽光烤得地面火辣辣的,枝頭上的嫩葉,生機消失殆盡,不遠處的山頭,厚重的烏雲壓得很低,罩住山尖,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逼人氣勢,偶爾一股熱浪席捲而來,嗆得行人口喘息不已、眼冒金星。

  剛到村口,看到一群青年男女,頂着烈日,把一個打扮別樣的中年男子圍得水泄不通,他們開懷大笑,興高采烈在談論什麼似的。小時候很好奇,無認村裡什麼事都要跑去看過究竟,落得媽媽經常責備我說,“地上的事都有你份,天上的事也少不了你。”擠進人群,踮起腳尖看了看,原來那中年男子,是在我們小鎮方圓幾十里都家喻戶曉的照相師,我們叫歐師傅。與其說照相師,還不如說是以照相為生的手藝人。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我們鎮里只有一家照相館,像歐師傅以照相謀生的人就更少。為了攬生意,歐師傅經常風裡來雨里去,挎着一台老得掉牙的海歐牌照相機,到田間地埂、桑園菜地、庭前院后,上門給人照相。歐師傅照相從來不收取押金,也收不到押金,因為那時照相是很時尚、很奢侈的前衛消費,大都捨不得花上一元錢,照上一張無關於他們生計的相片。歐師傅往往還要花言巧語,動用他那三寸不爛之舌,磨上半天功夫。咔嚓……咔嚓……,連騙帶哄似的匆匆按下相機的快門,就地取景給那些早已心動又緊握錢袋子的年輕人照上幾張,趕緊沖洗出來,送到村裡,讓年輕人看到相片里的亮麗自我時,愛不釋手,情不自禁地打開了自己的錢袋子。

  三伏天,或許是太熱了,久經烈日風雨的農村人,在這眩暈的天底下,也呆不了多久,匆匆找到自己的相片,者或是貪婪地欣賞一番別人靚影后,象棒打的鴛鴦各自散去了,留下歐師傅滿臉的惆悵,曬在路邊。歐師傅神情沮喪,拿着一疊沒人領取的相片,讓我看看有沒有認識的。他說有一張相片四個月了,還沒人領取,來了四五趟了。出於好奇,想目睹那神秘主人的風采,爽快答應了歐師傅。

  歐師傅從挎包的底層翻騰了一陣,找出了一個邊角都受損的紙袋,兩手指輕輕地夾了一張相片出來遞了給我。“這是我大姐,什麼時候照的?我大姐回來過嗎?……”仔細端詳相片里的大姐,沒等歐師傅回答就連續問了好幾個問題。大姐短頭髮,燙得很平整,落肩處略卷,在閃光燈的效果下,呈淡淡的酒紅色。憂鬱的眼神,仍然掩藏不住微笑的臉,青春活力,芳香四溢。大姐穿着一套粉紅色的運動服,好象沒有下過水的,轉角和曲線特別明顯,跨在一輛嘉陵摩托車上。那摩托車是歐師傅的照相道具,是村裡方圓幾十公里唯一的一輛摩托車,年輕人大都親密過它,當偶像和它拍照留念。相片的背景是一叢硬竹,竹葉很青翠,還有許多沒有舒展開的針葉,嫩黃的,小時候特別喜歡抽出來吃。竹桿高風亮節,硬朗朗的。從相片的背景和大姐的穿着來看,應該是陽春的三月照的,印象中大姐那次從南海回來還特意去縣城的中學看過我,帶了些我喜歡吃的香蕉。大姐來時我正在上課,徵得老師同意后,跑了出來,和大姐在走廊上聊了幾分鐘。大姐怕影響我上課,塞了50元錢給我,就急忙回家了。彈指之間,轉眼又四個多月沒見大姐了,拿着大姐的相片,匆匆跑回了家。

  大姐的房間空蕩蕩的,沒有見到大姐。睡過的床鋪捲起來了,母親把它抱裹好了,一台大姐夢寐以求的腳踏衣車,被紅綢布掩蓋着,衣車頭收藏在抽屜,看樣子大姐好久沒用過了。窗戶的轉軸織滿了蛛網,貼在床頭壁畫,耷拉的邊角積着塵土,或許是太久沒人睡過,沒有人氣了,瀰漫春潮的水氣。

  “媽,大姐回來過嗎?”母親眉頭蹙縮,眼神有隱隱作痛似的,“三月份走後……好象是沒有回來過?”媽媽吱唔唔地回答,“還以為她寫信給你了。”“我剛才領了大姐的相片,照得很好。”我遞給母親看。母親還沒正眼看下相片,兩顆黃豆般大的淚珠就在眼眶裡打轉,看着母親淚花映照出來的大姐,柔情似水。“媽,你流淚了?”“不是,太想你大姐了吧。”小叔不知什麼時候從田裡回來,接過我手裡的相片,胸脯突然一震,轉開了臉,鎮靜自若似的拭了下眼角。我心裡覺得納悶,以前無論誰的相片,都會搶着看,說長評短的。“大姐在哪裡了?大姐有什麼事嗎?……”母親坐在灶頭前,淚水已布滿了面頰,神情獃滯。在我強烈的追問下,小叔告訴了我,大姐已走了差不多四個月,那時因為我是在備中段考,所以沒有告訴我。我緊緊攢住大姐的相片,跪伏在母親的雙膝下,頭深深的埋在母親的懷裡,“媽,這是真的嗎?……真的嗎?……母親任憑我瘋癲般的錘打,用那粗糙得快要裂開的雙手,給我擦拭滿面的淚水。

  大姐,花樣的年華,一顆還未在春天裡盡情綻放的花蕾,就匆匆謝幕於那春風裡。守望着相片上的大姐,我的心靈深處時常閃過大姐呵護下的任性,腦海深處時常記憶牽手大姐走過的春秋童年。大姐,你停留在過去望着我,我掀開今生來守候你。

您正在瀏覽: 一張沒人領取的相片
網友評論
一張沒人領取的相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