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愛無所求

母愛無所求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家裡並不是很寬裕,很少有零食吃,所以現在長大了,已經養成了不吃零食的習慣了。每次家裡買來豬肉,母親總會把肥肉和瘦肉分開,然後把肥肉切成一片片的放到油裡面炸,當肥肉炸到金黃的時候,母親就會撈起放在碟子里然後灑一點鹽,這變是我我童年難得的美食。而剩下的瘦肉母親總會燉着燒,然後在裡面放上幾片青菜。等到吃飯,滿桌都是肉脂的香味,當我狼吞虎咽地吃的時候,母親總是笑着看着我,為我夾肉,而她自己卻僅僅就着幾片青菜。我問母親為什麼不吃,她說瘦肉太精了,吃了會嵌到牙齒里,於是從那時候起我就知道母親牙不好。

  我中學的時候家裡的條件更不好了,因為要供哥哥上學。所以母親更加勤奮的在地里種這種那,相比臨邊的地我家那塊算是四季長青的,村裡的人都戲稱我的母親是勞動模範。我的中學是在鎮上讀的,離家裡遠,於是我就住在了我姐姐的婆婆家裡。每次回姐姐的婆婆家母親總會讓我帶點田裡的東西回去,有時我很難堪,菜這種東西這麼便宜,為什麼非要自己種呢,還讓我帶。母親說,家裡種的菜沒農藥,比市場上買的安全多了。然後她有拿起鋤頭拎起水壺走了,我望着她的背影有些懷疑了。

  母親是個地道的農民,外婆在世時,時常需要去舅舅家看望外婆。也是需要體面的人,而她能穿得出去的衣服來來回回十多年了還是這兩套,在家時穿的都是姐姐們過去穿的舊衣服,我老是勸她去買新的,而她卻固執認為自己的衣服夠多了。我嘗試着問怎麼不買新的,母親宛而一笑說,習慣了,怕買新的穿不慣,我知道她說的都是假的,她只想讓我過得好點。

  有時候,別人總會說我母親傻,勞碌了大半輩子了。快到知命之年還這樣勞苦奔波。每天早出晚歸,而我知道她每天這麼辛苦,都是為了減輕我們的負擔,不想給我們增加壓力。她到底是圖什麼,她早盡到了一個母親該盡的所有責任。也許還有那麼多母親也是這樣吧,曾經傻傻得試圖用自己的哲學去證明愛的功利性,可是終究我還是錯了。漸漸得我彷彿明白了母愛存在的含義,世上只有母親親,打斷了骨頭還連着筋。

  世間有太多的愛,朋友間的友愛,長輩的慈愛,母親的母愛,男女間的情愛。墨子的兼愛讓我們顯得略感疲憊,顯得有些麻木,甚至開始無法分辨到底什麼是真愛。有時候它不過一種擁有,一種條件,一種掩飾。而分辨后真正無所求的愛能有多少,那種付出不曾要求回報,只是希望被愛的人能過得好的感情又有幾人能給予你。漠然回首,不過寥寥數人。而我們是否去珍惜過那份真愛,直到現在才了解自己在茫然的追求中做錯了很多。我想我該珍惜一切真愛我的人,同樣得去真愛他們。

  母愛天下最無私的愛,不求回報的愛,只要我們過的好,就是對她最大的回報,母愛無所求。

您正在瀏覽: 母愛無所求
網友評論
母愛無所求 暫無評論